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科学之门”来了 上海张江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2019年12月25日08:49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何欣荣)总投资约142亿元、由两栋320米超高层建筑组成的“科学之门”项目,24日在上海张江国家科学中心举行启动仪式。以此为标志,上海张江将加速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

  张江科学城是上海建设全球科创中心的核心承载区。2017年7月,上海市政府正式批复同意《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根据规划,张江科学城启动的首轮73个重点项目中,已累计完工51个。包括“科学之门”在内,24日张江科学城再次公布了53个集中开工、入驻、签约的重点项目,共投资768亿元。

  上海市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吴强表示,为提升张江科学城的集中度和显示度,增加张江城市副中心的吸引力,此次布局建设的“科学之门”项目,涵盖办公、商业、人才公寓、文化体育等多种功能,将打造成为张江科学城的地标建筑和富有特色的城市公共活动中心。

  除了“科学之门”,新公布的53个重点项目中,还包括大科学设施如量子信息技术协同创新平台大科学设施,主要聚焦量子领域,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和系统性的科学研究;城市功能项目如张江国际社区人才公寓三期等,建成后将提供约6200套不同户型租赁住宅;产业提升项目如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创芯天地,旨在进一步提升主导产业能级。

  推动张江跑出创新“加速度”,53个重点项目中还包含了集中入驻的20个产业项目,涵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领域。其中,阿里巴巴上海研发中心计划开展包括人工智能芯片和嵌入式芯片的前瞻研究、产品研发和应用。IBM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微软人工智能和物联网实验室等国际巨头,已经在张江人工智能岛落地。

  相关人士表示,这些项目的建设,将加快张江从“园区”到“城区”的转型步伐,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生态和策源功能,更好集聚各类高端创新资源,形成一批从0到1的关键核心技术原创成果,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竞争。

文章关键词:科学城 科学之门 科学研究 加速度 园区 城区 上海建设 人工智能 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 芯片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抓住治理窗口期,管好APP生态

    那些曾经对整改心怀侥幸的企业,应该对未来持有一种危机意识,筑牢红线意识,完善管理机制,在治理行业生态的持久战中力争后来居上。2020-12-02 11:22广州科学城拟打造中国“智造中心”12月1日,广州黄埔区政府公布了《广州科学城提升规划深化设计》。

  • 从金融城到科学城 看浦东高质量发展“满天星斗”

    题:从金融城到科学城 看浦东高质量发展“满天星斗”5G+智慧交通、5G+智慧工厂、5G+智慧矿山……在金桥开发区的中移动上海产业研究院5G应用创新中心,可以看到丰富多彩的5G应用场景。

  • 我国商标注册周期大幅缩短

    记者从4日在重庆举行的2020年度商标注册便利化改革集中宣讲上获悉,我国商标注册周期目前需要8至9个月,与2016年的13至14个月相比缩短了5个月,商标注册便利程度持续提升。

  • 广州激活新发展动能

    ”  此前,白云区牵手华为,共建“三中心一平台”(云计算数据中心、云产业运营中心、创新展示中心以及云产业发展平台),致力打造千亿级新一代信息产业集群。老城新颜,广州正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积极探索、走在前列。

  • 产业集聚 西部(重庆)科学城聚势腾飞

    “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重庆高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技研发类项目占科学城上半年签约项目的80%以上,特别是大数据产业合同投资额占科学城主导产业项目的44.2%。

  • 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推动升级 北碚布局城市发展三管齐下

    西部(重庆)科学城目标是建设成为创新资源聚集、创新人才云集、创新活动密集、创新成果富集、成果转化顺畅、充满发展活力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接下来,北碚工业互联网产业培育将依托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重庆分院分中心、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机构,进一步集聚行业龙头企业,推动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立。

  • 广州:老城市有了新活力

    与2020年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遥相呼应,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当天在鱼珠片区举行城市更新产业示范项目集中动工活动,19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广州黄埔区新龙镇镇长李贵清回忆,镇村干部曾去一户人家登门拜访过近80次。

  • 视频:未来之城是什么样?网媒重庆行记者走进西部(重庆)科学城

    西部(重庆)科学城是面向未来产业、未来生活、未来风景的未来之城,是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也是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2020年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 这7个问题解读,助你读懂西部(重庆)科学城

    问题1:这两年,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发展备受瞩目,但不少群众对两者的关系有所疑惑,请问重庆高新区和西部(重庆)

  • 西部(重庆)科学城,这样建!

    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部署,是引领新时代重庆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