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人民抒情”之北京曲剧

2019年12月25日13:17  来源:光明网

5034

  光明网讯(记者 赵艳艳)北京曲剧是北京地区唯一的地方戏,以北京流行的曲艺单弦牌子曲为主发展而成,初名“曲艺剧” ,1952年由老舍先生正式定名为“北京曲剧” 。北京曲剧戏曲的表演程式没有严格的行当之分,以擅演“清装戏”和“现代戏”而著称,风格新颖,表演朴实,演唱清晰易懂,生活气息浓郁。

“为人民抒情”之北京曲剧:北京唯一的地方戏 《探清水河》让她红遍祖国大地

  六十多年来,北京市曲剧团以老舍先生的多部作品为基础,先后创作了《杨乃武与小白菜》《啼笑因缘》《骆驼祥子》《方珍珠》《珍妃泪》《少年天子》《烟壶》《龙须沟》《茶馆》《北京人》《正红旗下》等近两百个剧目,用北京的地方剧种演北京的人和事,京腔京味儿浓郁,别有情趣。

“为人民抒情”之北京曲剧:北京唯一的地方戏 《探清水河》让她红遍祖国大地

  近年来,得益于曲艺艺术的发展,《探清水河》《太平年》等曲目红遍全国上下,“桃叶儿尖上尖,柳叶儿遮满了天……”的音乐一响起来,几乎人人都能跟着唱几句。“但这其实就是北京曲剧。” 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表示,年轻人越来越多,年轻元素越来越多,这也是现在北京曲剧的一个发展趋势。

“为人民抒情”之北京曲剧:北京唯一的地方戏 《探清水河》让她红遍祖国大地

  “在北京曲剧的舞台上,基本上你看到的全是年轻人。现在是我们年轻人在扛这个大旗,基本上老一代的都已经退休了。我们的剧种也面临着一个人才梯队建设的问题了。”崔迪介绍,说到传承问题,她希望这个剧种能够在年轻人这一代手中把大旗接过来,同时能够把它传承下去,这是我们现在年轻人所要做的。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网络管理局指导、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支持、光明网主办的“为人民抒情”中国传统戏曲科普访谈系列短视频共20集,该系列短视频以向网友科普我国各地方戏曲剧种为目的,邀请不同剧种的院团领导、演员、导演、专家对各剧种进行讲解对各剧种进行讲解,介绍各剧种特点、历史、知名演员及代表剧目。

文章关键词:茶馆 北京人 杨乃武与小白菜 龙须沟 烟壶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宁夏固原:大山脚下开茶馆

    俯瞰杨岭村,群山绿树环抱中,屋舍俨然,村道整理,村子秀丽多姿。(新华社记者 谢建雯摄)  新华社银川6月23日电(记者谢建雯、卢鹰)盛夏时节,郁郁葱葱的六盘山深处,“老马茶馆”里又飘出了甜甜的八宝茶香。

  •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贫困村脱贫故事:宁夏杨岭村旧貌换新颜

    2016年7月18日至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宁夏考察时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何一个地区、任何一个民族都不能落下。

  • 四川一副镇长违规参与群体性聚集和娱乐被免职

    2月3日,四川省内江市纪委监委对外权威发布,公开曝光3起涉及防疫工作违纪违规典型问题。 市中区白马镇副镇长郑常清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参与群体性聚集和娱乐活动问题。

  • 四川一副镇长违规参与群体性聚集和娱乐被免职

    2月3日,四川省内江市纪委监委对外权威发布,公开曝光3起涉及防疫工作违纪违规典型问题。 市中区白马镇副镇长郑常清在疫情防控期间违规参与群体性聚集和娱乐活动问题。

  • 北京人艺建院67年“头一回” 社招学员能否缓解人才断档

    《茶馆》演员年纪基本都大了,年轻演员基本功还没有训练到位;保留剧目是修炼多年的看家本领,只是谁也不想靠啃老生存;北京人艺演员队队长冯远征坦言,《茶馆》演员年纪都大了,年轻演员基本功还没有训练到位。

  • 高雅艺术 因何走俏(解码·文化消费升级)

    近年来,无论是国内市场票房还是观众口碑,都证明高雅艺术并非曲高和寡,而是能又叫座又叫好。无论是观众口碑还是市场票房,高雅艺术的表现都足够亮眼,并推动了演出市场升级换代。

  • 艺术创作要扎根人民扎根生活

    ”冯远征委员说,“我们必须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不断创作更加优秀的作品回馈人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每个文化文艺工作者更加清楚,只有为人民服务,创作人民喜欢、接地气的作品,才能让观众喜欢,才能赢得人民信任。

  • 郑州人2018年爱读什么书?最全榜单出炉!有你爱看的吗?

    1月31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从河南省图书馆、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得到了2018年的借阅榜单,或许可为你的春节阅读计划提供参考。对这份阅读榜单,河南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采编借阅部刘大杰老师对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了分析,并向家长们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