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海关全程服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建设

2019年12月25日15:42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12月2日,随着中俄两国元首下达指令,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为了这项“中俄合作的世纪工程”顺利建成通气,中国海关从项目建设阶段的人员、设备通关,到建成后的检测监管,全程提供了细致入微的“贴身”服务。

  “供气”“接气”。12月2日,随着中俄两国元首下达指令,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式投产通气。随即,哈尔滨海关所属黑河海关关员对首份俄罗斯天然气样品展开气质检测分析,进口天然气监管工作正式开启。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龙江穿越点位于黑龙江省黑河市黑龙江江边。穿越黑龙江盾构工程是整个管道的控制性工程,施工难度极大,历时时间长。为便于施工、加快建设进度,中俄两国政府在黑龙江中俄两岸穿越地点设立了施工封闭区,并开通临时口岸。

  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北段黑河首站场区,工作人员从管线旁经过。 (新华社发)

  临时口岸开通初期,俄方海关部门只允许施工人员出入境,施工物资和机械设备必须通过黑河货运口岸通关。

  “我们要将货物从中方封闭区运至货运口岸,出境后再运到俄方封闭区,不仅要多走40多公里路程,还要耗费大量时间办理货运通关手续,对整个盾构工程施工进度造成严重影响,我们当时真的是心急如焚……”中石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哈尔滨输油气分公司副经理丁雨回忆道。

  就在丁雨感到束手无策的时候,哈尔滨海关主动介入,第一时间与俄方海关沟通协调,全面反映中方诉求,赢得俄罗斯海关的支持和理解。

  “设备和物资不再绕道运送,只需要几分钟时间,就可将物资设备从中方封闭区直接运抵俄方封闭区施工现场,彻底解决了我们的通关难题。”丁雨说,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黑龙江穿越盾构工程比合同期提前31天完工。

  管道建设前期,哈尔滨海关第一时间成立了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检验监管工作领导小组,服务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列入中心工作,提前介入、缜密规划、强化落实。

  封闭区施工期间,中方施工人员和机械设备要频繁往返于中俄两地的封闭区,这给海关跨境监管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新挑战。黑河海关关长石金峰说,为满足企业施工进展及工程进度需要,临时口岸实行每周7天工作制,无午休、无节假日及固定休息日,对进出境施工人员及进出口设备和物资随到随检,简化常规“一票一报”申报模式,实行“提前备案、集中报关、即时验放”的便捷服务措施,为企业顺利施工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保障国内消费者用上优质天然气,哈尔滨海关把数据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引入海关监管链条,实现了对进口天然气在线计量、在线检测等全流程在线监管,全面提升进口天然气检验监管质量和效率。

  在国家石油天然气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指导下,哈尔滨海关学习借鉴了霍尔果斯、瑞丽等口岸先进监管经验,结合当地实际,在中俄东线天然气黑河首站科学配置了计量采样系统、水露点分析仪、烃露点分析仪等实验室检测设备和在线分析系统。

  “我们利用黑河首站海关离线实验室,对国家强制标准、中俄计量协议规定的检测项目取样检测,分析判断俄罗斯天然气气质组分是否符合要求,同时也达到了对俄罗斯站场与黑河首站在线检测数据比对的目的,确保入境天然气数量准确、质量符合要求,筑牢国门安全防线。”石金峰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顾阳)

文章关键词:天然气管道 东线 采样系统 中俄合作 海关关员 管道建设 海关关长 海关监管 中方 全程服务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方地区陆续进入供暖季 天然气供应:总体平衡

    相关部门将大力推进管网互联互通重点工程和储气设施建设,组织上游供气企业和地方全面签订合同,保障天然气持续安全稳定供应。今年供暖季,是国家管网集团正式投入运营后的第一个供暖季,也是承担天然气今冬明春保供协调责任的第一个供暖季。

  • 郑州一小区楼下饭店凌晨着火殃及楼上 一患重病老人被紧急转移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一天了,但提及发生在9月19日凌晨的那场火灾,居住在郑州市纬四路与未来路口金水花园西区28号楼的多位居民仍心有余悸,当天凌晨1点,该居民楼一楼的一家饭店发生火灾,现场火光熊熊浓烟滚滚,火苗更是窜到了楼上。记者了解到,火灾发生后,住在该居民楼内的不少住户都被浓烟呛醒,随后惊慌失措的跑到楼下。

  • 欧洲头条丨总台记者独家探访:拒绝美国制裁 德国这个小港哪来的底气?

    近半年来,一个低调的德国小港成为了国际媒体的焦点,这就是穆克兰港。其实,“北溪-2”是通过波罗的海连接俄罗斯和德国的天然气管道项目,管道全长1200多公里,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550亿立方米,可满足德国近40%的天然气需求。

  • 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德最大出口客户

    德国批发和外贸协会候任主席安东·伯尔纳警告说:“如果美国人挥舞大棒,那么我们的前景将黯淡无光。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马克斯·岑莱因说:“全球供应链的政治化将迫使中国把价值链带回国内并减少对外国的依赖。

  • 施工挖断天然气管道 消防用水枪稀释泄漏气体

    8月24日,郑州市金水区一道路在施工过程中挖断天然气管道,大量天然气泄露,情况十分危急。119赶到后,立即用水枪喷射,稀释空气中的天然气浓度。随后,燃气公司人员赶到现场对管道进行维修。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