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华全国总工会:助力农民工讨薪行动 及时化解欠薪隐患

2019年12月26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中新社北京12月25日电 (刘亮)岁末将至,农民工薪资拖欠的顽疾再次受到有关部门关注。

  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张茂华25日在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针对农民工关注的薪资拖欠问题,全国总工会将继续督促各级工会积极参与做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确保在外务工人员能够按时拿到工资返乡过年。

  农民工薪资拖欠问题一直备受中国政府部门关注。2017年12月,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明确保障了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2018年7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向社会公布第一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黑名单”,对拖欠工资违法失信用人单位实行联合惩戒。

  今年11月,中国国务院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根据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初步调度数据显示,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6654件,共为8.1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10.75亿元人民币;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54件,公安机关立案侦查220件。

  张茂华在会上表示,2020年春运期将进一步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工程建设领域和加工制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易受出口贸易摩擦影响的加工制造业企业的排查,及时发现和化解欠薪隐患,让农民工安心踏上返乡旅途,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完)

文章关键词:农民工讨薪 欠薪 中华全国总工会 拖欠农民工工资 黑名单 助力 公安机关 薪资 立案侦查 用人单位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男子发文称他和54名民工被欠薪112万 公司指其诈骗

    近日,“哈尔滨市55名农民工讨薪112万元”一事引发关注。”  黄爱明提供的一份《分包协议》显示,项目发包人为黑龙江昌和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包人为广州市古藤装饰工程有限公司。

  • 贵州铜仁:巧用大数据 “云上”解民忧

    不仅如此,铜仁市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对在建工程项目劳动用工情况和工资发放实行监管和预警,实现劳动者干活有数据、企业用工有实据、拖欠讨薪有证据。截至今年5月,贵州劳动用工大数据综合服务平台已收录近150万农民工务工信息,有效防范和遏制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发生。

  • 严惩农村黑恶势力、控辍保学……来认识一下这里的“草帽检察官”

    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帮扶干警与关卜岭村群众交流产业发展情况并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19年12月,到东乡工作的马凌云,作为东乡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脱贫攻坚责任第一人,是车家湾乡的包乡领导和大湾村、关卜岭村的“大村长”。

  • 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农民工讨薪有新的法律武器了,闯红灯等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以跨省缴纳了,网络聊天记录可作为民事诉讼证据打官司了……明天(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给你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法治保障。新版目录包括输配电、油气管道运输、基础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特殊药品及血液等7类16项。

  • 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实施 拖欠农民工工资可被追究刑事责任

    农民工讨薪有新的法律武器了,闯红灯等非现场交通违法罚款可以跨省缴纳了,网络聊天记录可作为民事诉讼证据打官司了……明天(5月1日)起,一批新规开始施行,给你我的生活增添了更多法治保障。新版目录包括输配电、油气管道运输、基础交通运输、重大水利工程供水、重要邮政服务、重要专业服务、特殊药品及血液等7类16项。

  • 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记者会聚焦热点难点 带娃事就医事件件都是民生事

    省教育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健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扶贫办等6个部门的负责同志,直言不讳,坦诚回答,回应民生热点难点。阚全程坦言,河南是人口大省,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短缺,有些号源相对比较紧张,给“号贩子”“黄牛”提供了空间。

  • 带足工钱 回家过年(权威发布)

    春节将至,为了让农民工能带足工钱回家过年,《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近日发布(以下简称《条例》)。为此,《条例》要求推行分包企业委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农民工的工资,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专用账户直接将工资发到农民工本人的银行账户,确保工资发到本人的手里。

  • 农民工如何快速讨回欠薪,这些典型案例会带来启发

    1月2日,河南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年底集中做好涉农民工工资案件审判执行工作的具体举措,并附送了一批典型案例。被告人施某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支付刘某某等14名工人工资82320元。

  • 河南有了“网上110” 农民工讨薪可实现一键扫码、全省联动受理

    为了在“防”上下功夫,今年我省还借助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开通了农民工欠薪在线举报投诉和手机举报投诉渠道。当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官网和河南省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系统网站开辟了全省农民工欠薪问题举报投诉专栏,开通了农民工欠薪问题在线举报投诉和手机举报投诉渠道。

  • 四部门开展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 实现案件"两个清零"

    10月3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四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打击恶意欠薪犯罪工作情况。王程介绍,2011年至今年9月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26719件,各级人民法院对7674名被告人判处有期徒刑、拘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