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种树的感觉特别美!”(爱国情 奋斗者)

2019年12月31日10: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砂石路上,一辆皮卡车飞驰而来、停在房前,刚从治沙工地回来的敖特更花,从车上走了下来。

  今年42岁的敖特更花,家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道图嘎查。从2003年开始,她就在库布其沙漠治沙搞绿化,是独贵塔拉镇288个治沙民工联队中唯一的女队长。16年来,在她的带领下,3万亩荒漠化土地披上绿装,焕发出勃勃生机。

  敖特更花回忆,“小时候,房子都是朝外开门,早上起来推不开,只能从窗户跳出去挖沙开门。后来改成朝里开门,门一开,沙子哗一下就流进屋……”当时,敖特更花家有3000亩草场,说是草场,其实75%以上是沙漠,日子过得很苦。

  2003年,亿利集团在距敖特更花家几百米的沙地上种植沙柳。为了贴补家用,她到工地上找活干,“当时就是想着能挣点工钱,但没想到,几年下来,种的沙柳、柠条、羊柴、花棒成活得真不少,甚至连杨树也在沙漠里种活了。”

  敖特更花内心燃起了希望。2006年,她和丈夫色日古龙商量,把300只羊卖掉,换成对植被破坏小的牛,还在自家周边种树治沙。绿色一点点增多,生活环境渐渐好了起来。

  2009年,掌握了在沙漠中植树造林技术的敖特更花,萌生了一个想法:“企业搞绿化要买树,为啥我不能种树卖给企业呢?”

  说干就干,敖特更花买来了沙柳苗。从公路到承包的沙地直线距离有3公里,可是车进不去,也没雇到工人。车把树苗卸到公路旁就开走了,她只能和丈夫一趟趟把树苗背进去。

  穿着鞋在沙漠走路不方便,敖特更花干脆脱了鞋,光脚背树苗翻越沙丘。中午,沙子滚烫,脚被烫起了泡。望着滚滚黄沙,看着还没种下去的树苗,她的眼泪止不住地滚落,“我在沙漠里大哭了一场,可哭累了,还是没人干活。”后来,经人提醒,敖特更花跑到车站,雇到了第一批工人,才顺利把树苗运到了承包的沙地上。

  树种下后,敖特更花不敢有半点马虎,悉心照顾每棵苗木,当年苗木成活率达到了95%以上。看着漫漫黄沙上绿油油的树苗,之前的苦,顿时被敖特更花忘得一干二净。

  从2009年到2013年,敖特更花不但出色地完成了企业的承包任务,还把自家的3000亩沙地绿化了。随着植被一天天丰茂,家里的70多头牛也吃得膘肥体壮。“你看那个沙丘,过去一只老鼠在上面跑也看得清清楚楚,现在植被这么高,牛钻进去都看不到了。”敖特更花指着远处的沙丘说。

  2014年,亿利集团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承包了绿化项目。敖特更花又坐不住了,也跟着跑去承包了1500亩沙地。她把工人从内蒙古带到新疆,开始了异地创业。当地的水盐碱含量大,沙柳种不活,她就改种红柳和甘草,第一年就获得了成功。

  敖特更花说:“种树的感觉特别美!”这些年,她不但在库布其沙漠种树3万亩,还在通辽的科尔沁沙地及新疆、西藏的沙地上成功造林。

  2016年,敖特更花牵头成立了神湖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周边牧民一起发展养牛和饲草料产业。2018年,她又成立了内蒙古花姐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带着6户牧民一起绿化家园,“明年,我打算把周边牧民都发动起来,把周边这片沙地彻底绿化了。”

  2018年,敖特更花荣获鄂尔多斯市三八红旗手、“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先进个人等荣誉。今年,她被推举参加“感动内蒙古”人物评选。

  敖特更花说,“只要更多人参与到治沙中,生态环境肯定会一天天好起来。”

  《 人民日报 》( 2019年12月31日 12 版)

文章关键词:种树 树苗 羊柴 沙地绿化 沙柳 沙丘 奋斗者 2009年 库布其沙漠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老人携女负债种树16年荒山变绿洲,女儿却因非法占林被拘捕?

    ”根据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的官网介绍资料显示,李福深曾经承包的荒山,现在已经是玉龙山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域。”  9月3日下午,记者与济南市中区法院郭法官取得了联系,她告诉记者,这场庭审不会进行直播,其他问题,要联系宣传部门。

  • 记者手记|仙居生活:凭“绿币”消费 不剩饭剩菜可换5元

    淡竹乡,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神仙居国家景区脚下,是一个“大隐隐于山”的“世外桃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11日在浙江安吉余村启动后,走访团12日来到台州仙居。

  • 苗木有的枯死有的遭牛羊啃食……河北沽源多处林带为何“种树不见树”?

    张家口坝上地区距北京200多公里,承担着为京津涵养水源、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重任。“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该地区沽源县采访发现,当地自2014年实施造林工程——杨树林退化林分改造工程,目前有多个杨树林带下的苗木已干枯。当

  • 电影《东邪西毒》取景地,如今永远从地球上消失了,全世界却为之喝彩

    电影《东邪西毒》里沙漠的取景地就是这里,中国第四大沙漠----毛乌素沙漠。新中国成立后,当地民众一代又一代人植绿大漠,演绎了可歌可泣的治沙壮举。2002年春天,治沙英雄张应龙在毛乌素沙漠腹地承包了一块42.8万亩的荒沙。

  • 种树守护三江源

    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高原千亩林木良种繁育实验基地,当地群众在清理修剪过的树枝(3月29日摄)。目前,实验基地已培育出适宜在玉树生长的青海云杉、藏柳、密植丁香、河北杨等各类苗木71万株,成活率达90%以上。

  • 武汉小事|母亲为儿庆生发起“线上植树”,网友接力“浇水”

    魏文芳是一名普通的武汉下岗女工,每年植树节,她都会带着儿子吴家豪一起种树,这一惯例已经坚持了20余年。”  然而,今年突遇新冠肺炎疫情,魏文芳一家又身处重灾区武汉市江汉区,这个坚持了20多年的习惯,第一次面临着“失约”的风险。

  • 森林法解读|健全法律责任 提升执法效能

    根据修订后森林法新增法律义务补充了相应的法律责任条款。关于拒绝、阻碍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实施监督检查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值得注意的是,同一违法行为既造成林木毁坏,又造成林地毁坏的,应当按照新修订森林法第七十四条规定,责令限期补种树木、恢复植被和林业生产条件。

  • 一定让乡亲们看到绿(德耀中华)

    春去秋来,李洪占先后在马莲滩等10余条沟岔栽满杨树和松树,周边十几面山坡栽种柠条。村民李积录曾跟着李洪占种树,他们带着生产队7个年轻人到下浪沟种树,要翻过好几个山梁。

  • 为什么说民营企业是“自己人”?

    如今,民营经济发展不仅为中国14亿人民的生活提供了丰富多彩的产品和服务,更解决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以及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认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民营经济的提升,同时高质量发展也会给民营经济的提升带来大量战略性机遇。

  • “种树老人”李洪占:六十余年坚持,只为那个绿色的梦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1956年,在村北山的荒土岭上栽下第一棵树时,23岁的他不会想到此后的60多年,自己竟然会种下了8万余株各类树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