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记者手记|仙居生活:凭“绿币”消费 不剩饭剩菜可换5元

2020年08月13日12:4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张钟文

5034

  神仙居风景区

  淡竹乡,位于台州市仙居县神仙居国家景区脚下,是一个“大隐隐于山”的“世外桃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网络正能量传播活动11日在浙江安吉余村启动后,走访团12日来到台州仙居。

  “行至仙居,就是仙”,淡竹乡在“神仙居所”,自然有神仙般的生活方式。在这里,大家有一种特殊的“绿币”。游客到来,也可以体验一番“绿币”的妙处。比如,住宿时参与垃圾分类,就可以获得2元“绿币”,不剩饭剩菜则可以获得5元“绿币”。这些“绿币”,在淡竹乡内可以任意消费,乡民们来者不拒。

  “绿币”换来绿水青山。游客走入,只觉豁然开朗,如沐春风。有了绿币激励,游客们也自觉维护这一“桃花源”,淡竹乡也获得芳草鲜美,落英缤纷。

  “绿币”能换来绿水青山,也能换来金山银山。乡民们的奇思妙想让淡竹乡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也让这一“桃花源”慢慢为世人所知,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欣赏留宿,为乡民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和生活改善。

  为了满足游客们的不同喜好,淡竹乡的各个民宿都有其特色。有乡村之整洁朴素,也有城市之精致华贵。前往的游客有上市之高管,也有人民的园丁。

  为了让农家乐更加绿色安心,乡委们还设计了一套考评机制,越是环保的居所,越能在评比中拔得头筹。更让游客们惊喜地是,淡竹乡还有“十里桃花谷”,种植了大量的杨梅和水蜜桃,游客在欣赏美景之余,也能大饱口福,当真是名副其实的“桃花源”。

  淡竹乡民风淳朴,老少怡然自乐,也得益于有一套自己的方法化解邻里矛盾。比如说,“比种树”。做错事的乡民要用“种树”来道歉,淡竹乡慢慢地也种了一片“调解林”出来。想来乡民们路过这郁郁葱葱的树林,也会有些不好意思吧。游客前来,也需要遵守这一约定。

  乡民们也对自己生活的这片“桃花源”爱护有加。自淡竹乡党委推出了《绿色公约十条》后,乡民们都自觉遵守。公约还倡议对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变废为宝,深得乡民欢喜。淡竹乡曾经的一块破烂土地,也在乡干部们带领改造下,成为了乡民们散步、娱乐的休闲广场,在“桃花源”中重又散发活力。

  “心有归处、人淡如竹”,能够在闹市中寻得一处僻静之所,重温淳朴乡情,淡竹乡可谓是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了吧。

文章关键词:桃花源 淡竹乡 绿币 游客 乡民 剩饭剩菜 种树 世外桃源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富豪被砍悬赏1000万缉凶!本人发家史成谜,捐款成瘾,还是“凡学”重度爱好者

    在钱峰雷身上,早已看不到那个初中辍学打工的落魄青年的身影,现在他周身的光环都锁定着三个字:不差钱。当天最大赢家马云身边,照样少不了钱峰雷的身影↓↓  2014年,钱峰雷在香港富人聚集地白加道28号购入一套价值6.9亿港元的豪宅7号屋。

  • 【实践新论】“数字中国”是通向美好未来的金桥

    数字政府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改革,制度性运行成本不断降低,运行效率明显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疫情极大地冲击了社会经济和运行秩序,对人类的思维模式和行为规范将产生深远影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山水田园里 趟出“幸福路”——天津美丽乡村新图景

    院内民风淳朴、院外历史流传,随着水稻文化园、了凡广场、漕运遗址公园等一批景点的落成,乡风文化成了小辛码头村发展旅游的“金字招牌”。伴随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天津建成蓟州、宝坻、武清、西青4个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2019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04元,增长7.5%。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河南“小康范儿”央媒齐点赞

    1000个河南人心里,有1000种“小康范儿”。7月8日,河南人关于小康生活的奋斗和梦想登上诸多“重量级”报纸头版头题、新媒体首页首屏,被“扎堆”点赞。新华社当天播发稿件,讲述确山农民放下锄头,打磨琴头,农家山乡蝶变“提琴之乡”的精彩故事。

  • 今天,河南齐齐登上央媒头题!

    今天,河南人的奋斗和梦想,不约而同,齐齐登上诸多“重量级”报纸头版头题。《光明日报》头版,关注老家河南如何用美丽乡村建设让人刮目相看;《经济日报》头版,聚焦许昌怎样用信息化把城市变“聪明”;《中国青年报》头版,摹画一群返乡创业的河南“后浪”;

  • 美了乡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镇

    新华社长沙6月6日电 题:美了乡村 富了山民——湖南崛起一批文旅特色小镇 “大城市的游客来到芙蓉镇,特别注重山水风光和人文风情,希望感受古镇人家的生活,体验鼎罐煮茶,围炉夜话。

  • 西藏林芝:峡谷深处桃花源 藏乡人家云水间

    西藏林芝被誉为“雪域江南”,清明前后,也是林芝春色最美的时候。全村126户人家,家家户户都靠旅游业增加了收入,其中开办农家乐的就有35家,2019年,索松村旅游纯收入达到868万元。

  • 不能做桃花源中人!习近平对全体党员提出新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8日在北京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

  • 马云退休后又有新职务!今天,他获聘湖北省政府经济顾问

    今天(12月20日),退休后的马云又有新职务。2016年的9月21日,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亲自签发任命书,宣布马云受邀出任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任期一年。随后的2015年9月28日,全球妇女峰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马云作为全球唯一的企业家代表在会上发言并汇报妇女工作。

  • “为人民抒情”之越剧

    跟随剧组的步伐,赵志刚带着话剧、越剧混搭版的《新暗恋桃花源》走进了多个城市,广受观众欢迎。“现在已经是网络时代,作为戏曲人,你的思维模式必须改变,才能争取到更多的年轻人走进剧场,走进你的越剧之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