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让爱国主义旋律唱响新时代

2020年01月02日19:47  来源:求是网

5034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在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这首歌在祖国大江南北传唱,成为人人都能唱、人人都喜欢的“网红爆款”。究其原因,就在于它唱出了全体中华儿女的爱国心声,唱到了人们的心坎里。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也为这首歌曲点赞,并且强调指出:“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

  “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主义镌刻在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上,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心中,是中华儿女最自然、最朴素的情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作为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写下了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精神的辉煌篇章。当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共同精神支柱和强大精神动力,就要让爱国主义旋律唱响新时代,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

  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中华民族作为从古代文明起一直延续至今的民族,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和文化血脉。这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精神标识,也是中华民族能够继续发展下去的精神支撑。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

  爱国主义始终围绕着实现民族富强、人民幸福而发展,最终汇流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鸦片战争以来近180年的历史,特别是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历程,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以无可辩驳的事实说明,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祖国的命运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密不可分。今天,爱党、爱社会主义成了爱国主义最重要的内容。只有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真实的,这是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精神最重要的体现。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明主题。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引领人们深刻认识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和拼搏,必须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争做新时代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奋斗者、追梦人。

  “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百余年前,毛泽东同志在《湘江评论》创刊词中的发问,至今仍振聋发聩。爱国,是炽热的情感,更应该是切实的行动。要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使每位中华儿女自觉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满怀豪情唱响新时代最强音。

文章关键词:爱国主义精神 创刊词 精神基因 爱国主义情感 爱国主义教育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儿女 新时代 湘江评论 伟大复兴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百团大战纪念馆:让爱国主义精神一代代传递下去

    位于山西省阳泉市区西南10公里的狮脑山山顶,百团大战纪念碑犹如一把锋利的刺刀直冲云霄。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后,日本侵略军一面对华北抗日根据地实行“囚笼政策”;一面在正面战场上集结重兵,阴谋进犯西南、西北,妄图迫使中国投降。

  • 【地评线】齐鲁网评:华夏粽叶飘香四溢,涵养传承家国情怀

    一个小小的粽子包裹的是浓情风味,传承的是中华文化,飘出的是爱国情意,饱含着中华民族对爱国主义精神的尊崇。在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下,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一份炽热的爱国情感在每一位中华儿女的血液中流淌、升华。

  • 新时代民族精神培育与爱国主义教育

    迈入新时代,培育民族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凝聚中华民族磅礴之力的重大课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凝聚民族力量的关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振奋民族精神、激发民族自信的内在动力。

  • 网评:让爱国成为端午节的底色

    迄今已有2000余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又到了。端午节来临之际,我们以各种方式纪念伟大的诗人屈原,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热情,就要真正读懂端午节的文化内涵,读懂端午节里所蕴含的伟大的爱国精神。

  • 将全民族青春伟力汇聚在爱国主义的大旗下

    2020年是中华民族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这一年,中国青年投身全民抗疫,一起经历苦难,体验到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 在疫情大考中锤炼伟大民族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伟大民族精神激励亿万人民无惧磨难、排除万难,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和感人故事。

  • 爱国主义:武汉人民英雄精神的鲜明标识

    武汉拥有3500年的筑城史,既是一座书写着文明与史诗、见证着辉煌与梦想的城市,又是一座历经灾疫等磨难而昂扬不屈的英雄城市。109年前的1911年,面对清政府的腐败、列强的入侵而引发的日益严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英雄的武汉人民打响了武昌起义的第一枪。

  • 【地评线】中安时评:在大战大考中接受爱国主义“精神洗礼”

    共同战“疫”背景下谈新时代爱国主义,是一场生动的教育实践,更是一次意义非凡的精神洗礼。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与精华,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中华儿女血脉深处的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了不断地升华和强化。

  • 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

    作者:吴付来(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研究员)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改造中国的历史进程中展现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 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硬核力量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气象,也成为激励广大人民发挥爱国主义硬核力量的强大磁场。伟大梦想能否让爱国主义形成硬核力量,既与这个梦想是否契合人民心声紧密相连,又与这个梦想能否实现根本相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