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小米公司起诉“雷军电动”商标侵权 获赔40万元

2020年01月08日07:13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认为商标“雷军电动”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将相关企业诉至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终审判决该商标的使用构成侵权,并判决使用单位赔偿小米公司40万元。该判决现已生效。

  小米起诉“雷军电动”侵权

  2015年8月,小米公司起诉潍坊瑞驰公司称,该公司在其生产的电动车上使用了小米商标,并取名“雷军电动”,小米公司将这家生产电动车的企业告到了法院。

小米公司维权商标及“雷军”胜诉,“雷军电动”被认定侵权

  小米公司于2012年申请注册了商标,雷军先生是公司创始人及法定代表人。雷军作为小米公司的创始人和法定代表人,于2015年1月出具声明,将其姓名在商业活动中使用的权利授予了小米公司。后小米公司发现,被告潍坊瑞驰公司生产的一款名为“雷军电动”的电动车,在车身LOGO部位使用了小米公司的商标。

  小米公司认为,潍坊瑞驰公司的行为意图搭小米公司便车,使公众误认为该款电动车是小米公司生产的,或者与小米公司存在一定的关联关系,故请求法院判令被告潍坊瑞驰公司停止侵权,消除影响,并赔偿其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50万元。

  法院:“雷军电动”构成侵权与不正当竞争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原告小米公司对涉案商标享有商标专用权,被告潍坊瑞驰公司作为涉案雷军系列电动车的生产者,在车身显著位置使用了商标标识,该标识与小米公司在注册的商标相比,二者主要部分均为M造型,整体外观上亦存在较高的相似程度。经小米公司的经年使用和经营,商标现已具有相当的显著性,为公众普遍知悉,故潍坊瑞驰公司使用的商标与小米公司的商标构成了近似商标,极易使相关公众误认为该商品系小米公司生产或者与小米公司存在授权、投资、合作等关联关系。

  除使用近似商标给相关公众造成的混淆可能之外,潍坊瑞驰公司还将与小米公司法定代表人雷军相同的名称作为商标、商品系列名称进行使用,两种使用方式相互结合进一步增加了相关公众将潍坊瑞驰公司产品来源与小米公司发生混淆的可能,凸显了潍坊瑞驰公司攀附小米公司商誉的主观恶意。故潍坊瑞驰公司侵犯了小米公司就商标所享有的商标专用权,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小米公司维权商标及“雷军”胜诉,“雷军电动”被认定侵权

  最后,法院判决被告潍坊瑞驰公司停止侵权并赔偿小米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40万元。

  目前,双方均未明确表示是否提起上诉。

  综合北京海淀法院 、新京报、电动车观察员

文章关键词:雷军 小米 侵权责任 公司法定代表人 商标侵权 公司创始人 商标标识 商标的使用 公司产品 瑞驰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雷军谈与董明珠5年赌约:后悔招惹董大姐

    8月11日,小米公司创办十周年之际,小米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做出公开演讲。”   2013年12月,雷军和董明珠立下了一个“赌局”,如果五年之内小米的营业额击败格力,那董明珠就要给雷军十个亿。

  • 马化腾、雷军、张近东两会建议,透露2020科技布局

    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始终是国家与企业代表们关注的焦点。2020年开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马化腾、雷军、张近东等多位互联网企业家代表纷纷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两会上就科技发展提出自己的新思路。

  • 雷军喊话董明珠:董大姐,5年的赌约要不要继续?

    雷军:小米受到了影响,在各行各业里面,相比较而言,我觉得相对是比较少的,主要的影响分三个方面。雷军:复工复产其实还是一个蛮复杂的问题,首先,我们有两三万人,我们自己的员工怎么能够安全地上班其实是一个非常难的问题。

  • 雷军:5G有什么用还没有答案 但路修好一定会有用

    10月20日,2019互联网大会上,雷军称,来乌镇最关心5G,认为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对整个通讯产业和整个互联网行业来说,5G都是一件大事。我也经常被问5G手机有什么用,其实我想没有一个答案,但是我相信路修好,就一定会有用。

  • 小米要搞大事情?央视财经专访雷军,曝出5G手机计划

    小米集团董事长兼CEO雷军也来到乌镇,记者与他一起探讨了5G商用、工业互联网等热门话题。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也对数字人才格外关注,通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不仅仅是促进产业数字化,另一方面,也打开面向全国、全球引才的通道,为发展数字经济储备人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