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三坚持”开启国有企业党建新局面

2020年01月08日16:31  来源:映象网

503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人民日报 》 2020年01月06日   01 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国有企业党建作为党的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更不能忽视其重要作用。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要让国有企业党建不断地提升,就需要在“三坚持”上下功夫,才能够更好地开启国有企业党建新局面。

  坚持党的领导,把企业管理、生产和人才的管理统一在党的领导之下。国有企业姓“党”,讲政治上要放在第一位,面对越加复杂和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式,更需要国有企业这支“国家队”主动担当作为,这就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国有企业的管理之中,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在国有企业的生产经营之中,以企业改革发展成果检验党组织工作成效;在国有企业的人才管理上,培养高素质专业化企业领导人员队伍和人才队伍。在国有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坚持好党的领导,确保国有企业的“经济脉搏”抓在党和人民的手中。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着力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用心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建立,既是党的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企业管理中的重要内容,还是维护党的领导、促进党的发展的重要支撑,基层党支部的建设好坏关系到国有企业经济发展的稳定与否。这就需要重视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的建设,通过学习的方式,让更多党的创新理论走向国有企业;通过树立先进典型的方式,让基层党支部学习有标杆、有标准;通过寻找基层党支部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契合点”,以具体的“党建+企业”活动,增强职工群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重视职工群众的主体地位,筑牢执政根基。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显然,要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就需要重视职工群众,既需要坚持他们的主体地位,也需要发挥他们的主动作用,激发国有企业职工群众的主人翁精神,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才能够更好地为国有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领导有力,方向正确,才能够让国有企业的发展有力,这就需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坚持依靠工人阶级,贯彻落实好《条例》精神,打开国有企业党建的新局面,更好地推动国有企业的发展。(陈时新)

文章关键词:党的领导 国有企业 党建 条例 基层党支部 职工群众 责编:王慧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 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11月23日,省委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省,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 治淮70年的历程和主要经验

    今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淮河,视察治淮工程,察看淮河水情,详细了解淮河治理历史和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并作出重要指示。1950年10月14日,中央人民政府作出《关于治理淮河的决定》,确立了“蓄泄兼筹”的治淮方针,翻开了淮河治理历史性的崭新一页。

  •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包括坚持宪法确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不动摇,坚持宪法确定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体不动摇。

  •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在法治轨道上推动民族复兴车轮滚滚向前

    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坚持人民至上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核心要义,要切实做到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护人民。

  • 中工网评:“11个坚持”擘画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

    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全面依法治国路线图落实到位,必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其贯穿到指导“11个坚持”的具体实践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