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两会好声音】政协委员苗树群: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需要阵地和队伍

2020年01月08日16:5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王韶卿/文 段晋哲/图)1月8日下午,在河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前,6名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政协委员苗树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河南是红色基因的热土,讲好英雄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凝聚起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力量,是我们社科界义不容辞的责任。

“要讲好红色故事,我想,首先要有好的形式,也就是符合时代,贴近生活的表达。”苗树群说,去年我提交了一份提案《让地铁成为城市流动的文脉》,得到了郑州地铁集团的积极回应。

她说,通过策划“好家风好家训”专列的活动,把孔子、孟子、钱学森、焦裕禄等40位先进典型人物的家训、名言贴进了地铁5号线的列车里,“我经常乘坐地铁,每当看到车厢里年轻的爸爸妈妈在教孩子念这些内容,都感到非常温暖,好的形式是生动的,也是润物细无声的。”

在如何讲好红色故事方面,苗树群认为还需要有阵地和队伍。

“我们有96个省级的社科普及基地,比如焦裕禄干部学院、红旗渠干部学院、大别山干部学院,他们开创了体验式、情景式的教学方式,已经是全国红色教育中响当当的名片。”她坦言,我们还有一大批市级的社科普及基地,有的还是民间的力量创办的,比如新乡辉县市冯庄村的一名转业军人耿风泉,他在30年里自费30多万元,收集了抗日战争时期的照片、信件、军械、勋章等等一万多件物品,创办抗战实物展览馆,免费为群众开放。

“这几年,我们把讲好红色故事与助力精准脱贫结合起来,扶贫更扶精气神儿,也产生了不错的效果。”苗树群说,焦作武陟县中水寨,以前是个贫困村,这两年多,我们到村里开展一系列的送文化活动,写家风,画家训,把好故事编成书送给乡亲们。让我们都没有想到,乡亲们对书法产生了很大的热情,有60多人爱上了写书法,还有作品拿到了省美术馆展览。

这些活动给乡亲们带来了精气神儿,再加上引进的食品加工、运输物流等等产业,2018年已经实现了整村脱贫,如今乡亲们富了,还成立了艺术团,每天晚上,在村子里的文化广场上,都有自编自演的各种节目,十分得热闹。

“最后我想说的是,讲好红色故事不仅仅是我刚才提到的这些,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无论是工作出彩、学习出彩、生活出彩,就是讲好了红色故事,就是传承好了红色基因。”苗树群期待,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凝聚起中原儿女不断前行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政协委员 苗树群 讲好 红色故事 传承 红色基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香港金融界人士 赵曾学韫:尤其是现在疫情这么复杂的情况下,我本人是非常非常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他们的决定。

  • 香港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符合社情民意

    《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8日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全国首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准格尔旗地区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服务于当地13周岁以上的在校中小女学生,预计将惠及1万人左右。7月27日,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乔友林、赵方辉及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全国首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准格尔旗地区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服务于当地13周岁以上的在校中小女学生,预计将惠及1万人左右。7月27日,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乔友林、赵方辉及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 香港各界支持立法会选举因疫情推迟

    香港社会各界连日来纷纷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决定顺应民意、深得民心,是顾及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选举公平公正的正确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朱铭泉:我觉得这次立法会推迟一年选举是一个很负责任、很必要的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