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张鸿林委员:建议将近视矫治相关费用纳入医保

2020年01月09日18:56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 首席记者 袁晓强/图

随着社会快节奏发展带来的压力,近视在我国呈现高发趋势,“小眼镜”在校园中随处可见。1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政协委员张鸿林再次呼吁,尽快将近视防控的相关费用纳入医保,通过政策补助,尽早介入对近视进行控制。

我国近视人口将超7亿 预防及配镜费用应纳入医保

随着大众不规范用眼的增多,近视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事实上,这也不是张鸿林第一次呼吁将近视矫治相关费用纳入医保。

他告诉记者,据专家此前测算,2020年,我国5岁以上人口的近视患病率将增长到50.86%~51.36%,患病人口接近7.04亿~7.11亿。其中,患有高度近视的总人口将达到4004万~5155万。

“近视的早发和高度近视的高发不仅危及当代人口素质,也影响我国未来人口素质。”张鸿林说,除了近视之外,老视在我国的高发态势也令人震惊,在我国40岁以上的人口中,未矫正老视的患病率达到67.85%,人数约为3.71亿,占全国总人口27.83%。国民视觉健康问题已经成为我国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

“根据2010年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家的统计数据,绝大多数国家已把视觉健康保健纳入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或者初级保健项目中。但目前我国医保不包括验光、配镜,所以多数医院未开展配镜服务,患者多数选择去眼镜店。”

张鸿林说,随着近视的高发和低龄化态势,近视矫治的相关费用也应及时纳入医保。他建议,由医保出资,对青少年每年提供两次近视防控筛查、配镜,这样有助于近视的早发现早防控。同时,也可以将眼镜店从事的视光检查、视功能的检查和训练、配镜及其他屈光不正的治疗与矫正纳入医保范畴,筛选操作规范的眼镜店作为指定单位,凡是在指定眼镜店内验光、配镜,可以给予一定比例的报销。

18岁涉足配镜行业 誓言打造真正的河南眼镜

连年关注视觉健康,这与张鸿林本身的身份相关。作为河南本土知名配镜企业——宝视达眼镜的掌门人,张鸿林无论对于眼镜产业还是制造业发展的话题都能娓娓道来。

1987年,年仅18岁、还是眼镜店学徒的他东拼西凑7万元,开了一个眼镜门店。如今,经过三十多年发展,宝视达眼镜已经成为涉足眼镜销售、制造等全产业链的大型连锁企业,其眼镜产品远销国外。

在公众眼中,眼镜店被称作暴利行业,排在房地产之前。事实是否如此?张鸿林打趣说,根据他掌握的情况,河南有5000多家眼镜店,其中宝视达的门店有400多家,占近十分之一,“要真是这么暴利,河南首富肯定就是我了,但现在不是。所以你想想看”。

打趣归打趣,但事实上,经济形势的变化和电商等新业态带来的冲击,正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拿配镜产业来说,一方面,高端的镜片生产依旧牢牢在依视路等国外龙头企业手中;另一方面,互联网企业的入局又让传统销售模式提前现出隐忧。

这种情势下,带着“豫企基因”的宝视达如何“破局”?

张鸿林告诉记者,一方面,宝视达在消费端发力,试水电商业务,积极拥抱互联网业态。顾客通过互联网下单,工厂的后台实时就能收到数据,通过电商、工厂、配送之间的链条,2-3天即可在家拿到眼镜。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积极搭建平台,涉足上中下游全产业链。

“我们在宝丰县投资6亿元建设集研发、生产、培训、物流等为一体的中部国际视光产业园。产业园中,我们还与依视路合资设厂,一边生产镜片一边学习,尽力弥补镜片制造业的差距。”

他介绍说,河南本身人力成本占优,交通占优。通过应用自动化技术,沿海需要10000人才能达到的产量,在宝丰只需要2500人。对企业来说,仅人力成本一项,一年就能节省7500万元。这样的优势下,沿海地区的生产企业不断向河南转移。如今,产业园所在的宝丰已经跻身全国十大眼镜生产基地之一。

“打造出真正的河南眼镜品牌,这是我一直的梦想。”张鸿林说,随着河南眼镜制造业的逐渐成型,这个梦想正日趋成为现实。

文章关键词:政协委员 张鸿林 近视 医保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香港各界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11日表决通过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的决定》。香港金融界人士 赵曾学韫:尤其是现在疫情这么复杂的情况下,我本人是非常非常尊重全国人大常委会他们的决定。

  • 香港各界: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作出决定符合社情民意

    《国务院关于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就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运作作出决定的议案》8日已提请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全国首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准格尔旗地区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服务于当地13周岁以上的在校中小女学生,预计将惠及1万人左右。7月27日,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乔友林、赵方辉及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 鄂尔多斯准格尔旗:全国首地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健康时报记者 郝倩玉)“准格尔旗地区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主要服务于当地13周岁以上的在校中小女学生,预计将惠及1万人左右。7月27日,鄂尔多斯市妇幼保健院召开了宫颈癌疫苗接种计划安排部署工作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教授乔友林、赵方辉及当地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

  • 香港各界支持立法会选举因疫情推迟

    香港社会各界连日来纷纷表示,香港特区政府推迟第七届立法会选举的决定顺应民意、深得民心,是顾及民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选举公平公正的正确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常务副会长 朱铭泉:我觉得这次立法会推迟一年选举是一个很负责任、很必要的措施。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