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2019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县域经济发展排名出炉!河南县市中巩义发展潜力居首

2020年01月10日16:09  来源:大河网

5034

  大河网讯(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吴军)河南18个省辖市、100多个县,谁在高质量发展上可圈可点?

  1月9日,《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出版暨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研讨会在河南省社科院举行。报告预测了2020年河南经济走向,发布了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和县域经济发展排名。

  2019年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评价的29个指标,涵盖了经济规模、发展速度、科技创新、环境能耗、民生保障等。

  在综合竞争力评价中,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占据前3名;排在第4名到第10名的分别是焦作市、三门峡市、新乡市、南阳市、周口市、商丘市、开封市;然后是漯河市、信阳市、驻马店市、平顶山市、济源市、鹤壁市、安阳市、濮阳市。

  从地理分布来看,河南省辖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存在“中间强、南北弱”的情况。

  具体来看,处在河南最北部的安阳市、濮阳市和鹤壁市排名垫底,处在河南最南部的驻马店市和信阳市也排名靠后,而排名前5位的郑州市、洛阳市、许昌市、焦作市和三门峡市,则处在河南版图中的中间位置。

  报告还运用计量实证手段对全省105个县市县域经济发展质量进行了分值计算和排名比较。总体评价中,排在前5名的分别是新郑市、荥阳市、巩义市、新密市、中牟县。

  细分来看,就发展潜力活力来看,巩义市、新郑市、新密市排前3名。

  就民生幸福来看,巩义市、新郑市、荥阳市排前3名。就农业基础能力来看,唐河县、滑县、邓州市排前3名。

  就发展结构来看,义马市、巩义市、新郑市排前3名。就发展效益来看,中牟县、沁阳市、博爱县排前3名。

文章关键词:县域经济发展 排名 新郑市 2019年 综合竞争力 中牟县 省辖市 河南经济发展报告(2020) 河南县 荥阳市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象时评】“东风启中原”系列评论之四:县域强 省域强

    在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句口头禅:园区好则县域强;县域强则百姓富;百姓富则天下安。由此联想到河南,县域面积占全省近九成、常住人口占全省七成以上、经济总量占全省六成以上……县域经济对河南来说,那不是一般地重要。

  • 尹弘在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上强调 聚焦重点难点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11月15日,2020年度省政府集中督查动员会召开,省长尹弘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聚焦重点难点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部门抓住年终前关键时段,狠抓政策和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

  • 关于征集2020年省政府集中督查问题线索的公告

    为深入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省政府拟于11月中旬组织开展2020年度集中督查,届时派出督查组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省直管县(市)进行实地督查。对其中有代表性的典型问题,省政府督查组将通过线索核查和暗访督查等方式,进一步了解情况,督促指导有关地方和部门研究处理,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以务实作风和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关切。

  • 中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论坛在长垣举行

    聚焦县域经济“成长的烦恼”,解析构建新格局中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因密码”。上世纪80年代以来,长垣创造了零资源县逆袭,实现战略突围的“长垣现象”,形成了“南长葛,北长垣”的河南县域经济发展典范。

  • 快讯!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调研县域经济发展

    在熊寨镇王大塘村,王国生走进农田查看花生长势,与群众亲切交流,了解种植收入和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在正阳县花生天地、泌阳县食用菌产业园,王国生了解产业链运行情况,指出要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优势,坚持创新引领,持续用工业化、信息化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不断提高农业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水平,把链条做长、特色做优、优势做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