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地评线】荔枝网评:打牢脱贫攻坚决胜之基

2020年01月10日17:15  来源:荔枝新闻

5034

  特约评论员/陈语竹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中发出号召:“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脱贫攻坚越到关键时候,基础工作越显得重要。

  中国之所以取得扶贫减贫历史性成就,根本原因在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截止到目前,全国还剩下5%左右的贫困人口没有脱贫,10%左右的贫困县没有摘帽,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完成“数字任务”,是要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这也意味着,脱贫攻坚每一步都需要实打实,出的每一招,都要打在重要位置。

  激发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贫困表面上是物质贫乏,根子里却是认知和智识的贫乏。当前脱贫攻坚的主要障碍,仍然是积习难改的贫困思维导致内生发展动力不足。没有内在动力,外部帮扶再多,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彻底摘掉贫困的帽子,关键还是要让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我能脱贫”的转变。“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引导贫困群众树牢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以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培训、组织等措施,从思想上拔穷根,激发贫困群众参与脱贫的内生动力。

  把防止返贫摆在突出位置。摘了脱贫帽,不等于可以一劳永逸,也不能有歇歇脚的思想。如果脱贫前期工作做得不扎实,返贫就会随之而来。把防止返贫摆在重要位置,脱贫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对已经摘帽的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继续巩固,增强“造血”功能,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才能阻断返贫之路。今年将对脱贫攻坚开展常态化督导,对深度贫困地区挂牌督战,继续加快实施“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目的就是把脱贫基石筑得更牢,让脱贫的不再返,让正在脱贫走得更稳当。

  让产业扶贫盛开致富之花。农村产业发展,一头连着脱贫攻坚,一头连着乡村振兴,这既是一条脱贫路,也是一条阻止返贫的致富路。不能因为眼前的脱贫任务,就临时性地扶持一些产业。“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要让扶贫的产业在当地生根开花。变输血为造血,实现可持续稳固脱贫,不仅会大幅度地提高贫困人口的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将大大改善贫困地区产业基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让发展红利惠及更多农村人口,让贫困群众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路,确保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实现。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还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既防止“不作为”,也杜绝“乱作为”,用作风建设的成果保障脱贫攻坚的成效,也是打牢脱贫攻坚决胜之基的重要部分。

  今天,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保持向前的勇气和斗志。我们打牢决胜之基,砥砺实干精神,攻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定能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文章关键词:返贫 网评 造血 荔枝 不作为 内生动力 短板 从严治党 贫困村 贫困县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