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2岁男童高铁上高烧抽搐 两位长沙医生紧急施救

2020年01月14日11:13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暖闻|2岁男童高铁上高烧抽搐,车上两位长沙医生紧急施救

  11日下午5时许,由上海虹桥开往长沙南的高铁G1357次列车上,一名年仅两岁多的男童突然出现抽搐,独自一人带孩子出门的外婆急得晕倒在地。

  列车工作人员立即通过广播寻找医生。两位长沙医生听到广播后闻讯赶来,急忙开展施救,最终孩子平安无恙。

  “救人是我们的本能。”其中一名施救医生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长沙两位医生正在合力抢救孩子。

  长沙两位医生正在合力抢救孩子。

  从杭州开完会搭乘此趟列车回长沙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新生儿科主任张爱民教授听到广播后,立即赶到孩子所在车厢。

  急忙赶到以后,只见孩子翻着白眼、双手紧握、牙关紧闭,一量体温竟然高达39.4℃。

  一问才知道,原来孩子昨天已经确诊患上流感,看病吃药后,今天由外婆带着坐车回长沙。

  此时,列车上没有退烧药,孩子外婆又晕倒了,张爱民教授只能当起了临时妈妈,一只手抱着孩子,然后用温水打湿衣服为孩子擦拭身体,同时喂他喝温水。

  同样闻讯赶来的湖南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学科办公室主任刘旺华则为孩子做起了推拿,虽然只穿着一件衬衣,刘主任仍做得满头大汗。

  随后,列车长甘剑找来退烧贴给孩子贴上。

  两位医生加上列车工作人员忙活了半个多小时后,孩子的精神状态逐渐好转,开始讲话、唱歌、喝奶。众人悬着的心这才放下,将孩子安全交到外婆手中。

  在寒冷的冬日遇上如此暖心的一幕,同车乘客纷纷为医生和列车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点赞。

  但医生仍要提醒家长,如非万不得已,不应带着得了流感、发烧的孩子出远门。

  如果一定要出门,则应做好万全的准备,出门前咨询医生,同时要携带必需的药品,以免发生突发情况无法及时应对。

  来源:长沙晚报微信公号

  

文章关键词:医生 抽搐 湖南中医药大学 高烧 施救 长沙南 男童 长沙晚报 流感 看病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南汀村民的微笑

    清晨,老挝川圹高原上的南汀村,60岁的阿婆索嗯帮12岁的孙子阿东穿戴整齐,目送他和小伙伴们结伴去上学,露出欣慰的微笑。中企还为村里捐建了诊所、捐赠大批日常药品,从普坤县聘请多名医生和老师常驻村寨,为他们发放工资。

  • “相向而行,推动国际合作”

    从1992年起,卡麦克每年都率团队来到中国,共带领50批、400余人次专家访问中国,并与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团队建立起深厚友谊。2018年,卡麦克辞去美国的工作,和家人一起来到南京,全职担任南京市第一医院心胸血管外科名誉主任。

  • 【郑州“急”先锋】王泽华:急诊科没有剧本

    “生命方舟”的掌舵人,就是守护这座城市的“急”先锋。

  • 脱贫攻坚丨大凉山来了“佛山天使”

    地处四川省凉山州的喜德县,曾是深度贫困的彝族山区。佛山“组团式”医疗帮扶集中了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佛山市中医院、佛山市妇幼保健院、佛山市南海区人民医院五家优质三甲医院,结合喜德县当地的需求,将优势医疗力量和资源投入喜德县人民医院。

  • 美国多州医院人满为患 已无力接收新病患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多个州报告称,受疫情影响,目前当地医院已人满为患,无力接收新病患。新墨西哥州医生 罗希尼·麦基:我们的医院已经满了,重症监护室和普通病房的床位,都快要用完了,就过去几周的数字来看,这个州的医疗系统濒临崩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