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让黄河文化“活”起来《河南省旅游条例》加快我省旅游业经济转型

2020年01月15日16:3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文 段晋哲/图)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如何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黄河文化,推进黄河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河南省旅游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提出要以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为基础,打造黄河文化游,让古老的黄河文化真正焕发活力。

1月14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在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时表示,大力弘扬黄河文化,就要珍视和谐共生的生态智慧,进一步树牢绿色理念。

“黄河两岸正在美起来、靓起来,当年焦裕禄同志带领兰考人民奋战的不毛之地东坝头,如今风景如画、游人如织;洛河岸边的洛浦公园,水清岸绿、景观怡人;栾川的重渡沟,百瀑千泉、万亩竹海;民权黄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成为珍稀物种青头潜鸭的重要繁殖地;三门峡天鹅湖湿地公园,栖息越冬的白天鹅一年比一年多;昔日满目疮痍的小秦岭,重新披上绿装。”

在今年河南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也纷纷表示,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形势下,新修订的《条例》着眼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要求,制定出台的一部重要地方法规,彰显了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的时代特征,为河南旅游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法律支撑,对于全省旅游业发展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

确立“文旅经济”概念河南处处着眼“融合”

2018年3月,中央印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组建文化和旅游部。作为机构改革后全国第一个修订文旅地方法的省份,河南处处着眼“融合”。

据介绍,河南省是文化和旅游资源大省,共有39802个文化旅游资源单体,文化类和山水类基本各占一半。

《条例》确立了“文旅经济”的概念,着力于促进文化和旅游管理体制的融合、文化和旅游资源的融合、文化和旅游与其他产业的融合;《条例》还注重旅游新业态培育,对文化旅游、乡村旅游、民宿旅游等这些旅游新业态作出专章分节规定,体现了鲜明的地方特色。

今年的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一批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那么如何推动河南旅游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呢?河南省人大代表宋争辉建议,应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加强省级政府统筹力度和跨区域文化旅游合作。

“首先要科学制定河南文化旅游发展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宋争辉说,通过进一步提升全省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优化全省文化旅游空间格局。

他认为,咱们可以借鉴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和其他旅游强省的发展经验,探索多节点型的旅游发展模式,促进全省文化旅游产业均衡、健康发展,“根据河南省现状和文化旅游资源强省经验,应着力壮大旅游市场主体,充分发挥其投资、整合和带动功能。”

近几年,随着河南旅游事业的快速发展,以民宿为主要载体的乡村旅游,逐渐成为旅游产业发展中一股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用地供给严重不足、农村土地利用制度瓶颈难以消解、对旅游新业态的监管服务不到位等,制约了河南乡村旅游的进一步发展。

河南省人大代表朱新红认为,要注重对处于弱势地位农民利益的保护,使他们能够参与乡村旅游资源开发的决策过程,能够从乡村旅游开发中获得收益,“从而保证农民能够在乡村旅游开发中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提升老年人幸福指数河南率先立法为 60岁以上老人免景区门票

据悉,新修订的《条例》增加培育旅游新业态的内容,突出文化与旅游相融合,突出便民利民惠民,规定全省依托公共资源建设的景区,对60岁以上老年人等多个群体实行门票免费,在全社会引起积极反响。

河南省人大代表李海燕认为,河南在全国率先出台,60岁以上老人不管哪个景点都能免费,还有红色基地可以说都可以免费去旅游,这个政策可以说是太好了,“出台这样一个政策,可以让更多老年人可以出去感受现在党的温暖,国家的温暖,对这样一个好政策必须点赞。”

有相关调查指出,70岁以上老人发病率较高,受身体条件影响出游率较低,很多65岁以上的老人表示,身体条件并不允许他们长途奔波去旅游;而60—65岁年龄段的老人,身体条件较好,出游的愿望也比较强烈。因此,将免门票的门槛降到60岁,才能最大程度提升老年人群体的出行意愿与幸福指数。

在此之前,全国还没有哪个省份以地方性法规的形式,明确景区对60周岁以上老年人免门票,而河南景区率先“对60岁以上老人免票开放”,此举无疑走在了前面。

河南省人大代表申小梅坦言,景区打破“70岁以上老人才免费”的规矩,执行“60岁以上老人免费游”的好政策,就更能体现出对老年人的关爱,“毕竟,老年人多多出门旅游,能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提高其生活质量。”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将更多老年人囊括进免门票的范畴,也更有助于景区摆脱“门票经济”依赖。让更多老年人享受免门票的待遇,看似在让利于更多的老年人,其实,有助于吸引老年人进景区进行其他方面的深度消费,比如食宿、购物等,间接为景区创造利润。

申小梅说,老年人的旅游购买力早就普遍提升,许多老年人领取退休金,不仅有经济实力,还有经济使用决定权,在景区消费的欲望比年轻人并不低。也有事实表明,景区门票价格的“损失”,可以通过游客的其他消费得到弥补。

全国第一!河南立法规定景区对警察免费开放

作为国家机构改革后全国首个修订旅游条例的省份,河南在立法过程中敢于突破,处处着眼文化与旅游的融合,落点却时时关照民生。

其中,第82条对景区减免票情形做出规定,除了常规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现役军人等群体,还包括了人民警察、国家消防救援人员两个群体。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我省也是全国第一个以立法形式明确此举的省份。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军胜认为,人民警察队伍是一支极具风险精神的英雄群体,景区对他们免费开放,更多的体现对人民警察职业的认可和尊重。

“作为和平时期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群体,河南用立法的形式向他们致敬,这是一种温暖人心的好政策,对人民警察职业的认可、荣誉和尊重。”

景区对全国范围内的人民警察免费,不再是政策,而是变成了法律。

这在全国,又是第一次,是一个重大开创。对于落实从优待警、对于景区对全国人民警察免费开放,这是一个意义重大的里程碑。

其实,对人民警察群体免门票,河南有些景区已经先试先行,2017年11月9日,云台山正式推出河南省人民警察免门票的政策,成为全国首家景区推行此政策的景区,2019年11月13日起,又推出对全国人民警察永久免门票的政策,青天河等景区随后也加入其中,从实施效果看,社会反响非常好。

“依法兴旅、依法治旅” 《条例》出台将加快河南旅游业经济转型

2007年颁布的《河南省旅游条例》实施十二年来,对于保护和合理开发旅游资源,维护旅游市场秩序,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省旅游业发展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特别是旅游综合管理体制协调、执法力量缺失薄弱、旅游资源开发无序、游客投诉得不到快速处理等,亟须修改法规予以规范。

2013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以下简称《旅游法》)。原国家旅游局要求各地根据《旅游法》修订地方旅游法规。

《条例》的修订历经六年,反复修改近200稿,是文化和旅游融合机构改革后,全国第一部旅游方面的地方法,因此广受关注。

《条例》共十章103条,以《旅游法》为依据,立法为民,体现地方特色,增强了可操作性。相比原《条例》,新《条例》彰显了全域旅游和大众旅游的时代特征,突出了我省旅游业发展需要保障和促进的内容,突出了我省文化资源大省、农业资源大省、旅游资源大省等方面的省情。

修订后的《河南省旅游条例》能够契合我省旅游业现状,从法律层面保障我省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为实现我省实现“依法兴旅、依法治旅”的目标奠定坚实的法制基础。

对促进我省旅游业实现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型转变、由门票经济型向产业经济型转变,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文章关键词:黄河文化 活起来 河南省 旅游条例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打造美丽乡村 唱响黄河文化 2020年度“中原戏迷擂台赛”第五场晋级赛完美收官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11月12日下午,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河南广播

  • “只为一碗河南好米!” 新乡农民自建博物馆讲述稻米与黄河的故事

    11月5日,记者来到新乡平原示范区原武镇东合角村,走进刚刚建成投运的中国·黄河稻米文化博物馆。几十年来,原阳大米让广大农民脱贫致富,还打出了名气成为远近有名的“金字招牌”,让乡亲们扬眉吐气、骄傲不已,对水稻的感情“到了骨子里”。

  • 投资13.5亿元!郑州黄河滩地公园芳容初露

    郑州黄河滩地公园是黄河郑州段生态保护的核心区,展示黄河自然景观、生态保护、文化特色和高质量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黄河滩地公园近期投资约13.5亿元,重点建设慢行系统骨架、黄河滩地保护核心区生态修复、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和黄河生态农业示范区。

  • 听省委书记讲述伟大精神,河南广电昂扬斗志再出发

    “经过大战大考,我们对伟大精神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认识更加深刻,大力弘扬黄河文化更加自觉。———在洛阳承办的央视中秋晚会上“寻梦黄河”,加强黄河主题文化文艺作品创作,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持续凝心聚力。

  • 唱响黄河文化 “中原戏迷擂台赛”第四场晋级赛完美收官

    10月22日下午,由河南广播电视台、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政府主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戏曲广播、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融媒体睛彩中原频道、金水区文化旅游局以及兴达路街道办事处联合承办的“打造美丽乡村 唱响黄河文化——2020年度‘中原戏迷擂台赛'第四场晋级赛”,在黄河岸边的马渡村中心文化广场华彩绽放。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