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中国核工业发展:奋斗精神代代传

2019年07月10日16:10  来源:央视网

5034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上个世纪50年代,党中央作出发展中国核工业的决策,数以万计的开拓者们在荒漠戈壁开启了我国核工业的艰难起步。从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到第一艘核潜艇下水,从第一座核反应堆到第三代核电品牌“华龙一号”,64年间,几代核工业人的奋斗接力成就了中国核工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追梦之路。

  这里是正在建设的“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核电站的施工现场,它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成建设的第三代核电机组。

  王沁宇说,他已经是家里的第三代核工业者了,爷爷王乃彦是中国核科学首届毕业生。1956年,在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的召集下,刚刚大学毕业的王乃彦来到北京西南郊区一个不起眼的小镇——新镇,这里还聚集了彭桓武、王淦昌、邓稼先等上百位核学科人才,他们白手起家,创造了中国核事业从零到一的突破。

  除了缺少设备,试验用的放射源更为急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钱三强办公室的铁皮柜中竟然存有大量的放射源,并且一存就是12年。

  放射源是核试验的重要材料,它产生的射线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可是钱三强不但没有害怕,还异常欣喜,因为他知道这些放射源会为原子弹的研制帮上大忙。

  1958年5月,数以万计的建设者挺进了海拔3000多米的金银滩,这里是中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

  自力更生,大力协同是中国核工业人一直以来的坚定信念,他们默默地奉献正是为了等待成功的那一天。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爆成功。随后,1971年9月,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这艘核潜艇没有用一颗外国的螺丝钉。

  敢为人先,这是老一辈核工业人精神的精髓,也是今天新核工业建设者的底气。如今,我国在核能领域的发展正在和世界同步。我国在建核电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一,尤其是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已经走出国门,被世界多个国家看好,“华龙一号”正在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文章关键词:核工业 核电装机容量 华龙一号 钱三强 放射源 核潜艇 引进来 奋斗精神 王淦昌 新闻联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走进新中核:从核潜艇到华龙一号,这里需要我

    2020年8月25日,走进新中核媒体活动第二天,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七夕节。今年5月入职的新员工吴增辉,硕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国资小新直播中,谈到了为何要成为核工业人的初心。

  • 探寻中国核能第一度电走进新中核媒体活动在川开启

    今年是中国核工业创建65周年,也是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陆上模式堆满功率发出中国核能第一度电50周年。中核集团领导、中央网信办网评局领导,以及中核集团宣传文化中心领导和中国核动力院领导、专家参加启动仪式。

  • 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成被查

    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斌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2018年1月至今任政协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中陕核工业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预计2020年实现并网发电

    中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清核电5号机组自2015年开工建设,预计2020年将实现并网发电。中核集团出口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四台机组已全面建成并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华龙一号”海外工程卡拉奇2、3号机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

  • 档案君|40张罕见照片,揭秘一个核大国的崛起

    听取了李四光、刘杰、钱三强关于铀矿资源和原子能科学研究基本情况的汇报后 王茹芝、张蕴钰、程开甲、郭永怀、彭桓武、王淦昌、朱光亚、张爱萍、刘西尧、李觉、吴际霖、陈能宽、邓稼先)以破纪录的发展速度 

  • 中国人的故事|他们:做事,惊天动地;做人,隐姓埋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一定要一代一代地传下去,使之转化为不可限量的物质创造力。1964年10月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6月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试验成功;1970年,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艘核潜艇成功下水。

  • 核工业从这里出发(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来自一线的蹲点调研)

    这些辉煌成就,离不开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的科技支撑。今年2月,中核集团下属中国同辐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安科锐公司在天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标志着中核集团进军精准肿瘤治疗领域。

  • “原子核”里的硬担当

    87岁的苏兴普怎么也不会想到,62年前的那一次工作调动,如此深刻地改变自己,以及自己后辈的命运。多年后,苏兴普和身边许多人一样,如此认识这个改变他命运的工作单位:原子能院被誉为“中国核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中国核工业的摇篮”、核工业人才的“老母鸡”。

  • 百岁老人刘杰的核工业情结

    作为“两弹一艇”功臣、中国核工业奠基人之一,刘杰经历了中央决策、争取苏援、苏援中断、完全彻底自力更生等几个阶段,圆满实现了原子弹、氢弹研制试验成功和核潜艇动力装置初步设计,建成了国内核燃料循环工业体系,为我国核工业创建和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