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收不抵支 中国收费公路已经欠了5.7万亿的债

2020年01月16日15:54  来源:新京报

5034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你准备加入自驾大军吗?那么,请备好打发时间的工具,因为很可能,你要在路上堵一会儿。

  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透露,去年春运,鄂豫陕苏皖等地日均拥堵里程同比增长超20%。

  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是春节期间自驾车出行比例提高的因素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减免了307.9亿元。

  但你知道吗?与收费公路每年的支出相比,这点钱实在是算不上什么。

  公路收的费根本不够花

  16.81万公里收费公路,1316个主线收费站,2018年一年亏损了4069.4亿元,这是交通运输部关于全国收费公路的最新统计数据。

  从2014年开始,交通运输部每年都会向社会公开发布前一年收费公路的里程规模、建设投资、债务余额以及收支等情况。

  通过梳理历年的统计公报我们发现,在能够找到相关数据的9年里,从2010年的2859亿元到2018年的5552亿元,全国收费公路通行费收入增长了94%,可这远远赶不上支出上升的速度。

  从2010年到2018年,全国收费公路支出由2827亿元上升到9622亿元,自公布数据以来,我国收费公路仅在2010年一年没有亏损,之后通行费的收支缺口便不断扩大,从2011年到2018年扩大了近12倍。

  收费公路收不抵支,这究竟是因为什么?

  要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得先来看看钱都花去哪了。

  以2018年的最新数据为例来看,收费公路全年共支出了9621.8亿元,其中80.2%的钱都是用去还债的,养护、运营管理等支出加在一起都没超过20%。

  也就是说,收费公路每收100元通行费,会相对产生173元以上的支出,而这之中超过138元都要用来还债。

  翻看历史数据我们也可以看出,还债一直是收费公路的重要使命。从2013年到2018年,偿还债务本息支出占支出总额的比重,在最低的2013年也有73%之高。

  收费公路背了多少债?

  收费公路的债怎么这么高?这还要追溯回三十多年前。

  从1978年到1984年,全国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了51%,客运周转量增长了156%。但同一时间全国公路总里程仅由89.02万公里增长到92.67万公里,6年间仅增长4.1%。

  为了解决“行路难,行车难”的问题,1984年,国务院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收费公路政策。

  此后,随着收费公路里程的不断增加,投在公路建设上的钱越来越多,而这之中债务性资金投入占了很大比重。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我国公路建设债务性资金投入累计近30万亿元,占建设投资总额的比重一直接近70%。

  建设搞起来了,贷的款也就多了。

  数据显示,近年来,收费公路整体债务规模不断扩大,截至2018年,我国收费公路债务余额已经高达56914亿元。

  也就是说,平均每1公里收费公路的身上,就背着3386万元的债。

  据了解,2017年开始,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成为地方政府实施债务融资新建公路的唯一渠道。随着近几年地方债监管的趋紧,资金成了收费公路建设的一大制约因素。

  去年年底,央行、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金融服务支持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提出要拓宽投融资渠道,缓解融资对收费公路建设的制约,涉及收费公路的相关政策出现松动。

文章关键词:收费公路 收费还贷 公路建设 主线收费站 连维良 里程 2010年 春运 行车 央行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国庆假期高速网总流量将达4.08亿辆次

    “假期高速公路网总流量将达到4.08亿辆次,全国公路网日均交通量预计将同比增长1%~3%。也就是10月1日零时免费通行时间,以驶离高速公路出口的时间为准,不用等到10月1日零时再进入收费站,从而导致入口拥堵。

  •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假期哪里最堵?出行预测来了→

    《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出行预测报告》17日发布,今年国庆期间,全国收费公路继续对小客车免费通行,全国高速公路车流量将维持高位。报告预计,从9月30日开始,全国高速车流量将明显上升,10月1日上午10点左右为出城方向车流量最大,易堵路段主要分布在珠三角地区。

  • 速看!国庆高速免费时间定了

    从9月2日起十一黄金周火车票已经正式开售,根据国务院办公厅通知精神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放假安排通知如下:10月1日(星期四)至8日(星期四)放假调休,共8天。高速免费范围:各地机场高速公路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要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和《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依法批准设置的收费公路(含收费桥梁和隧道)。

  • 交通运输部:2月17日到5月5日免收高速通行费1590多亿

    李小鹏表示,交通运输部全力保障应急运输,安排专机、专列和专车,保证4.3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驰援湖北。全力保障春运错峰返程,累计开行“点对点”农民工返岗包车19万多辆、铁路专列400多列和包车厢1500多个、民航包机570多架,累计运送农民工超过480多万人。

  • 疫情期高速79天免费亏损严重 公路收费一本万利吗?

    5月6日,经历两次延长的收费公路免费期终于“余额用尽”,按照4月28日交通运输部公告,自5月6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恢复收费(含收费桥梁和隧道),距离2月17日这项免费政策的开始实施过去了79天。

  • 恢复收费后如何计价?交通运输部回应

    据交通运输部网站消息,从2020年2月17日零时起,全国收费公路免收车辆通行费。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不涉及客车计费方式、计费标准的调整工作,客车应交的通行费金额总体看也不会发生变化。

  • 全国联网收费公路恢复"落杆"仍免费通行

    疫情期间,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实行抬杆通行,据各地公路部门消息,从今天(4月25日)零点起,全国联网收费高速公路同步开展全路段、全流程测试工作,并恢复常态化管理。

  • 全国高速免费到什么时候?答案来了!

    记者从交通部门获悉,根据疫情防控需要,经国务院同意,从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所有依法通行收费公路的车辆免收通行费。根据交通运输部下发的操作指南,目前全国收费公路的免费时间暂定至6月30日,后续根据疫情进展进行时间调整。

  •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 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77.8%

    “截止3月5日,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7.8%,公路、水路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到59.3%。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尽快出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后续支持保障政策。

  • 复工复产交通先行 铁路在建项目复工率达77.8%

    “截止3月5日,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7.8%,公路、水路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到59.3%。值得关注的是,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提出,要尽快出台收费公路免费通行的后续支持保障政策。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