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大学者发文证实:四十年间地球植被变绿了

2020年01月19日17:49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5034

  原标题:北大学者发文证实:四十年间地球植被变绿了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全球植被是否变绿了,一直是学界争论的话题。在近期最新上线的《自然》子刊《自然综述:地球与环境》创刊号上,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研究组给出答案,上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植被的确变绿了,这一趋势在北方高纬地区以及农田和植树造林区域尤为醒目,其背后原因主要二氧化碳施肥效应、升温以及植树造林活动等。该研究为探讨应对全球变化的生态系统解决方案提供了科学依据。

全球植被变绿的空间格局 图片来自北大新闻网

  全球植被变绿的空间格局 图片来自北大新闻网

  由于人类活动对地球圈层的显著影响,国际地层委员会认为地球已经进入了“人类世(Anthropocene)”这一新的地质时代。作为地球表层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生物圈的变化是各国科学家和环境政策决策者普遍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植被作为生物圈的核心组分,其生长的变化不仅指示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圈,同时也通过植被-土壤-大气-水等多圈层的相互作用对整个地球系统有重要的反馈作用。因此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植被生长变化研究得到了迅速发展,同时也不断涌现出新的问题与争论。

  2020年1月中旬,北大城市与环境学院朴世龙教授研究组应邀在的综述文章《全球植被变绿的特征、驱动因素及其气候反馈》。文章系统梳理与综述了1980年代以来全球植被生长增加即植被变绿的观测证据、驱动机制,及其对气候系统的反馈作用。这也是该刊创刊以来发表的第一篇论文。

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变化 图片来自北大新闻网

  陆地生态系统碳汇功能的变化 图片来自北大新闻网

  文章指出,基于多数据源和多指标的遥感证据表明,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植被变绿一直持续至今,这一趋势在北方高纬地区以及农田和植树造林区域尤为醒目。在全球尺度上,二氧化碳施肥效应是植被变绿的主要驱动因子;但不同区域植被变绿的主导因子不尽一致,例如升温是导致青藏高原和北方高纬地区植被变绿的关键机制,而植树造林活动是北半球温带地区植被变绿的关键因素。陆地植被变绿通过吸收更多的大气二氧化碳的生物地球化学过程和蒸腾降温等生物地球物理过程,显著减缓了全球气候变暖。植被变绿对蒸腾的促进作用同时也加剧了全球水循环。对区域水循环而言,植被变绿一方面通过增强蒸腾作用导致土壤水分和地表径流的减少,另一方面还可扰动大气环流,引起降水格局的变化,从而起到弥补或加剧蒸腾作用增强导致的水分散失的作用。

植被变绿通过生物地球物理过程影响气候系统的示意图 图片来自北大新闻网

  植被变绿通过生物地球物理过程影响气候系统的示意图 图片来自北大新闻网

  文章还指出,植被变绿是进入人类世后地球生物圈变化最为显著的特征之一。未来的研究仍需进一步加强遥感观测尤其是对热带地区植被的监测,并提高模型对植被生长响应和反馈气候变化关键过程的模拟精度。

 

文章关键词:变绿 植被生长 多数据源 地球表层系统 地球物理 地球系统 北大 子刊 遥感观测 生物圈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追求幸福生活,他们的脚步从未停歇——西藏林芝、山南、拉萨三地脱贫攻坚掠影

    拉萨市当雄县羊八井精准扶贫集中搬迁安置点,是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加快贫困群众脱贫步伐、解决因病致贫问题的一项民生工程。“易地扶贫搬迁旨在阻断致贫的自然条件因素,转变贫困户听天由命的思想,激励他们勇于改变贫困现状,扶起脱贫的志气。

  • “毛乌素变绿记”宁夏篇:众志缚沙数十载 万亩绿洲展新颜

    横亘陕西、内蒙古、宁夏三地的毛乌素沙地,是我国四大沙地之一。那些年,毛乌素沙地边缘荒漠化日益严重,肆虐的沙漠,以每年几十米的速度向宁夏西南部灵武地区侵袭。在宁夏,有沙的地方,就有这样的“抗击沙漠的勇士”,他们向沙漠不断播种绿色,诉说着一代代宁夏人守护绿水青山的永恒誓言。

  • NASA卫星图显示塔克拉玛干沙漠在变绿

    NASA卫星Terra上的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采集了2020年2月23日和4月29日和田附近一部分沙漠的图像,发现4月底和田附近的沙漠较2月份局部出现绿色。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中国最大的沙漠,也是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面积达3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德国国土面积。

  • 连续监测数据显示,近进二十年来河南“明显变绿”了!

    根据卫星和气象资料计算,2000-2018年,全省植被指数、植被覆盖度和植被净初级生产力持续上升,92%区域的植被覆盖度呈增加趋势,19年来全省绿化面积增加1.49万平方公里。综合“归一化植被指数” “植被覆盖度”“植被净初级生产力”等关键因子,就得出了全省植被“生态质量指数”。

  • “双11”过后 快递纸箱、胶带和填充料去了哪儿?

    事实上,随着快递物流行业的“绿色化”引起社会关注,目前包装、配送、回收等各环节都已经有了一些举措。针对这些快递行业“变绿”的瓶颈,可以建立包装材料回收机制和循环使用体系,鼓励探索新的快递业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