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北京:年底前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2020年01月20日11:21  来源:北京日报

5034

  年底前本市禁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本报记者 曹政

  昨天,被称为新版“限塑令”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布,不可降解塑料袋、一次性塑料餐具、快递塑料包装等被纳入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范围。记者获悉,北京今年在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中,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率先禁用不可降解塑料餐具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新版限塑令三步走,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分2020年、2022年、2025年三个时间段,明确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

  北京作为直辖市,多个行业和领域将在今年年底前率先突破。根据意见内容,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

  两年后,不可降解塑料袋禁限范围进一步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到2025年底,上述区域的集贸市场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县城建成区、景区景点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5年,地级以上城市餐饮外卖领域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消耗强度下降30%。

  将停用不可降解快递包装

  按计划,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

  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到2025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所有宾馆、酒店、民宿。

  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鼓励设置自助式、智慧化投放装置;推广使用生鲜产品可降解包装膜(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电商、外卖等平台也被要求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制定一次性塑料制品减量替代实施方案,并向社会发布执行情况。

  “塑料污染防治”将入法

  除使用外,意见还明确要求:禁止生产和销售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购物袋、厚度小于0.01毫米的聚乙烯农用地膜;禁止以医疗废物为原料制造塑料制品;全面禁止废塑料进口。具体目标是,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相关部门还将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和处置。意见提出,结合实施垃圾分类,加大塑料废弃物等可回收物分类收集和处理力度,禁止随意堆放、倾倒造成塑料垃圾污染。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相关部门将强化政策支持和科技支撑,加大对重点项目支持力度,落实好相关财税政策,加大可循环、可降解材料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提升替代材料和产品性能;同时将推进相关法律法规修订,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部分塑料制品的政策措施,严厉打击违规生产销售行为。加强塑料污染治理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重点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强化考核和问责。

文章关键词:不可降解 充型 限塑令 塑料废弃物 一次性塑料餐具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2020年最后一个月,将迎来这些变化!

    资料图 (图文无关) 姜迎昕 摄  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施行  12月1日起,中国出口管制领域第一部专门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将正式施行。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亨伟 摄  ——上海:新版引进人才落户办法实施  《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

  • 限塑令倒计时 减塑必须提速

    与以往限塑令不同的是,京版“限塑10条”为本市六大行业治理塑料污染规定了时限和步骤,对每个行业对标整改提出了严格要求。禁限塑进入倒计时,政策体系的不断完善和发力,势必会倒逼更多行业走出舒适区,甚至会触动一些企业的既得利益。

  • 应对塑料污染 “中国方案”正稳步推进

    与此同时,应对塑料污染治理的“中国方案”也少不了全产业链企业的同心协力积极配合,为此,相关协会发挥引领优势号召企业纷纷发布联合倡议书。”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一些生产企业及大型超市如永旺、物美等,已经开始使用一部分完全可降解塑料购物袋。

  • 加强塑料制品治理 十部门将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进行到底

    塑料制品已经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小到一根吸管、大到一辆汽车,塑料的身影无处不在。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 张丽君:就是0.025毫米以下的这个超薄的塑料袋,和发泡的这个餐盒,因为它造成的那个污染,就是我们常常说的最严重的白色污染。

  • “限塑令”升级,部分地区先行禁塑

    日常生活中,塑料的使用非常广泛,已经融入方方面面,社会依赖性强;但同时,塑料的使用也带来严重的“白色污染”问题。“今后,禁、限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地区范围和领域会逐步扩大,宾馆、酒店将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 注意!明年起禁用,可能影响你的外卖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监管总局、供销合作总社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

  • 从“限塑令”到“禁塑令”,树立全链条治理思维

    这源自近日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总之,“限塑令”升级“禁塑令”后,治理手段要树立全链条治理思维,朝更科学、更完善、更人性化方向努力。

  • 新“限塑令”新在哪

    今年,我国率先在部分地区、部分领域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按照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原则,《意见》区分重点城市、地级以上城市和相关县级城市,按照2020年、2022年、2025年3个时间段,分步骤、分领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整体工作。

  • 河南出新规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河南省发改委、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日前联合印发《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要求,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管理制度,推广使用可降解可循环易回收的替代产品,有效治理白色污染,提升城乡生态文明水平。

  • 全国邮政快递网点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等

    《意见》对快递包装提出了相应要求和约束,明确到2025年底全国范围邮政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塑料胶带、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具体到2022年底,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