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争分夺秒积极行动! 来看看河南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日记

2020年02月03日17:5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 (记者 陈伟然)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河南交通四通八达,与湖北交界且两省来往密切,作为全国第一教育人口大省,教育人口高达2817万,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战“疫”关头,河南教育战线众志成城,严密部署、积极行动,及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维护师生健康安全,维护校园稳定。

1月21日,尹弘省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安排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后,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立即召开会议,认真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全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郑邦山厅长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立即启动对在湖北就读的河南籍学生、在河南就读的湖北籍学生、寒假留校学生、寒假在校外国留学生等重点学生群体底数的摸排工作,并将信息及时报告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工作;即日起,教育厅进入战时状态,每日召开防控工作会议,分析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防控工作。

1月22日,郑邦山厅长、陈垠亭副厅长分别召开舆情研判会议,对我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进行研判,安排部署近期防控工作,核实在河南就读的湖北、武汉籍学生信息,加强在校学生管理并印发通知,启动实行日报告制度;印发《关于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从做好值班值守、分类落实防控措施、参与联防联控、改善环境卫生、畅通信息报送渠道等5个方面对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安排部署。

1月23日,印发《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提醒卡》,从不举办大型聚集性活动、强化校园管控、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清洁消毒、做好开学预案、完善开学后防控措施、重视湖北返乡学生管理、发挥高校职能服务防控大局、强化值班值守、压实工作责任等10个方面,对重点群体、重点环节、重点措施进一步强化部署,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印发《关于做好寒假留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管控工作的通知》,从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做好环境卫生改善、加强学生教育管理、抓好摸底追踪等4个方面加强对寒假期间高校留校生的管理。

1月24日,戴柏华副省长召集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工作会,教育厅作为联防联控机制成员单位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汇报,随后参加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现场调度会;会后教育厅立即进行会议精神的传达和贯彻,加强值班工作,畅通信息渠道。

1月25日,河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应急响应,尹弘省长对防控工作提出“十个到位”的要求,教育厅全体厅领导结束假期返岗,疫情防控工作重要的4个处室全员返岗,其他处室处长及本处室2名同志返岗,坚决以打攻坚战的姿态,全力做好教育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上午,毛杰副厅长检查教育系统假期值班值守情况;下午,郑邦山厅长主持召开疫情研判会,分析研判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措施。

1月26日,郑邦山厅长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中央、教育部和省防控会议精神,结合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逐一研究部署落实各项应急措施。当日,由河南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选派的13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河南首批医疗队驰援武汉,从发出援助征集信息到报名结束,仅仅用了7分钟。

1月27日,霍金花副省长先后到省教育厅、河南中医药大学、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省招办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召开会议研究贯彻落实“十个坚决到位”具体措施,实地察看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了解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听取意见和建议,指导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赴地市、高校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实地查看值班备勤、防疫措施、校园环境、高校留校学生管理等情况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指导;成立以郑邦山厅长为组长、其他厅领导为副组长、李金川总督学兼任办公室主任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动员全厅力量,集中所有资源,确保组织到位、人员到位、信息报告到位、物资保障到位;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了推迟开学、暂停校外培训、高考艺术专业省统考延期、双选活动推迟等实际有效的防控措施;印发《全省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工作预案》,为全省教育系统积极应对和正确防控疫情提供了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案;发布《致全省各校(院、园)长的一封信》号召全省校长:“多难兴邦,玉汝于成,万众一心,夺取胜利。相信在省委、省政府和教育部的正确领导下,忠于职守,迎难而上,群防群控,团结协作,风雨同舟,艰苦奋斗,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都可以走上街头,不用口罩,繁花与共!”

1月28日,郑邦山厅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安排部署工作;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督导督办的紧急通知》,全面督办各地、各高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对主要领导不在岗、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追究责任。

1月29日,郑邦山厅长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常委会精神,分析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研究下步工作,要求尽快研究制定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详细方案,会同卫健部门研究制定防控工作流程图,对各地各学校防控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明确防控责任体系,加强督促指导;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毛杰主持召开办公会,研究部署延迟开学在线教学工作,要求各地各单位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制定完善教学意见,健全教学框架体系,开通多种学习渠道,把“互联网+教学”运用效果作为检验河南教育信息化工作成果的机会;印发《致所属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倡议书》,号召厅机关各支部、直属单位(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经受住考验;印发《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为全省教育系统忠诚履行职责,切实守责负责尽责,全力维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纪律保障;印发《关于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相关事项的通知》,确保疫情防控紧急采购工作顺利进行。

1月30日,印发《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心理辅导服务的通知》,要求全省42所高校面向社会以网络辅导服务为主开展心理咨询,发挥服务社会职能。

1月3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省政府副省长霍金花在教育厅主持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河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就“全省学校何时开学”“怎么保证停课不停学”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紧紧依靠教职工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全面动员部署,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飘扬,堡垒在疫情防控一线筑牢,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印发《致全省师生的一封信》,号召全省师生“你身之所在,即我心之所系;你若安然,我便静好;你若安好,便是晴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没有人是局外人,让我们携起手来,消除恐慌、放下焦虑、齐心协力、科学防控、打赢疫情阻击战!”

2月1日,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高校工委书记江凌先后到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郑州七中、金水区文化路一小和郑州市教育局,深入学生宿舍、学校食堂等地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寒假留校师生动态和健康情况、防控物资储备情况、疫情防控措施执行情况等,指导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刁玉华副厅长、李金川总督学主持召开会议传达贯彻江凌部长调研提出的有关问题落实;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推动各级各类教育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疫情防控工作的战场上,河南省教育系统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歇,争分夺秒,与疫情斗争,与时间赛跑,确保全省师生员工平安、健康。下步工作中,全省教育系统仍将坚定信心,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文章关键词:争分夺秒 积极行动 河南省 教育厅 疫情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更高标准争分夺秒控疫情

    (记者朱竞若、王昊男)截至6月18日24时,北京新发地批发市场聚集性疫情,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3例。地坛医院副院长吴国安介绍,北京已从18家市属医院抽调102名医务人员,包括医生26名、护士62名、检验人员8名、放射人员6名,支援救治工作。

  • 孕妇就医途中马上临盆,郑州交警争分夺秒为孕妇开生命通道

    “警察同志,车上孕妇马上要临盆了,能不能帮我们带个路,让我们尽快赶往医院。”4月27日下午15时20分,郑州交警五大队九中队队长杨卫华和辅警李颖在中州大道迎宾路口执勤时,一名中年男子急匆匆的从一辆白色尼桑越野车内跑出来,神情十分急切的向正在执勤的民警呼喊求助。

  • 【有声漫画】歌诗达赛琳娜号争分夺秒的24小时

    “全船4806人,17人发热,24小时内撤离,0感染。下船之后,约600名游客乘坐旅行社大巴离开,约1500名乘坐紧急调度的54辆大巴车前往轻轨东海路站、轻轨市民广场站或天津站,约1600人由家人接走或自行离开,总计3706名游客全部安全离开邮轮母港。(策划/张倩 陈彤 霍然 文案/尤晓悦 记者/翟婧秋 绘图/边志强 邹添宇 制作/费腾 配音/佟森 李铮 黑丹 音效/马媛)

  • 战“疫”一线丨重症医学专家张西京:生死关头,必须争分夺秒!

    “嘀,嘀,嘀嘀嘀……”生命体征监测仪红灯闪亮,报警声不断。

  • 环球漫评|“争分夺秒”,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硬仗!

    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地各级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上下同心,全国合力,全力以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 苏宁海信年终密谋 侯恩龙诠释“争分夺秒”

    距离年终收官不足10天,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完美诠释了什么叫“争分夺秒”。近年来,苏宁通过供应链和双线渠道优势,全面推广海信全品类产品,输出了强大的零售能力。在线下,苏宁海信将加速扩大在零售云、直营店、超市店的渠道拓展与下沉,扩大产品的全面覆盖,实现销售突破。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