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第一书记认领第一任务 第一时间勇担第一责任

2020年02月11日14:43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邱延波 通讯员 张浩 文/图)2020年伊始,正值新春佳节、万家团圆之际,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管委会驻村第一书记们积极行动,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用责任和担当筑起抵御疫情蔓延的红色钢铁长城。

大路西社区第一书记贺朝阳——做好疫情防控“排查员”

面对疫情,大年初二下午,贺朝阳给家里留了一句“我是第一书记,我必须回去工作”就迅速回到了工作岗位,以身作则、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一线。

摆在贺朝阳面前的第一个任务就是刻不容缓的排查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工作。大路西社区共有8个自然村7个村民组,396户1860个村民,居住分散,排查难度大。贺朝阳与社区两委立即召集监委、村民组长、村民代表、党小组长、党员志愿者近30人分7个组,带领组员对社区内住户、商店、仓库等逐一排查登记,村不漏宅、宅不漏户、户不漏人,在每户门口张贴《关于樱桃沟管委会加强新型肺炎防控工作动态排查的紧急通知》、《致辖区居民一封信》、《致辖区党员一封信》等宣传防控方法及其重要性,签订《樱桃沟管委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家庭承诺书》等。

截至目前,已入户排查完毕,排查出疫区返回人员2人(均无发热现象,现已解除隔离)、发放和张贴各类宣传材料1500余份。在贺朝阳等广大党员同志的宣传带动下,村民的防控意识增强,出门带口罩、定期消杀等良好习惯逐渐养成,村民进出明显减少。

郭小寨社区第一书记韩兴辉——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员”

“团结奋进,实干为先”这是郭小寨社区的党建品牌“水塔精神”,是郭小寨党员群众传承发扬的精神,也是社区第一书记韩兴辉记初心践使命的工作信念。

郭小寨社区地处郑登快速主干路旁,辖区还有樱桃沟高速出入口,人员流动大,辖区内有大型农贸市场一处,外来务工人员较多,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巨增。韩兴辉主动联系原单位城管执法力量加强市场及周边的市容秩序进行管制,严控人员流动,谨防交叉感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韩兴辉昼夜坚守在抗疫防控一线,并在日常防控工作之余,注重采集影像资料,制作宣传视频,将防控知识、疫情动态、消杀注意事项等,通过微信在党员群、村组群、朋友圈等及时传送给辖区群众,宣传正能量坚定群众防控信心。同时,将社区工作人员为了群众安危,披星戴月奋战一线、排查测温、消杀把控的一幕幕鲜活画面,剪辑短视频转发。大家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自发为卡点工作人员捐助食品、口罩等物品,党群联动,共抗疫情。

曹洼社区第一书记袁峥——做好疫情防控“跑腿员”

大年初一接到疫情防控紧急通知后,在争得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立刻返回参与防控,这是袁峥作为曹洼社区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反应。

“不聚餐、不请客、不串门,电话拜年、短信拜年、视频拜年,勤洗手、勤通风、远离野生动物。”袁峥和社区党员干部发起倡议,并通过张贴公告、微信电话、广播等向社区三个自然村、460户家庭宣传防疫知识,防控重要性已然家喻户晓。然而,仍有辖区群众因采购生活必须品要外出,袁峥在宣传劝导的同时,自发推出采购代跑服务,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须品,当好“跑腿员”,村民通过微信或电话“点单”,“跑腿员”集中采购并放置在村民家门口,由村民自取,切实解决了村民购买生活用品难的问题,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的风险,并亲自给疫区返乡隔离人员刘珂心家送去生活必需品,隔离不隔心。

“在疫情面前,尽自己的能力,能做就多做点,这是我们的职责所在。我相信,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阻击战!”这是袁峥和整个樱桃沟管委会驻村第一书记的信念与坚守。

黄龙岗社区第一书记白皓亮——做好疫情防控“疏导员”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黄龙岗社区第一书记白皓亮,坚守初心使命,冲锋在前、硬核担当,“逆行”冲往防疫第一线,用一个个暖心举动感动着每一位居民。疫情发展迅速,为防止疫情及恐慌在群众中蔓延,白皓亮主动出击一线,帮助群众答疑解惑,告之群众不轻视、不恐慌,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同时,及时在微信群、朋友圈中转发最新官方信息,引导大家科学防范疫情,有效疏导了辖区群众的情绪。

白皓亮时刻心系辖区内被居家隔离人员的身体情况、身体变化,指导他们需注意事项,劝导他们一定居家观察14天,叮嘱他们如有不适需及时告知。

在白皓亮的疏导下,黄龙岗社区疫情防控形势稳定,营造出了坚定信心、科学防治、战胜疫情的浓厚氛围。乡村的疫情防控是难点,面对严峻的形势,白皓亮每天都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努力着,虽然有风险,但是他义无反顾,因为他是共产党员,因为他是驻村第一书记,因为这是他的责任,也是他内心的坚守。

他们是家里的顶梁柱,是丈夫,是父亲,但此刻,他们更是共产党员,是战士,是驻村第一书记!是群众的保护神!“到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到村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哪怕自己也是伤痕累累。”这是他们共同的决心。

文章关键词:第一书记 第一任务 责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国小鲜@基层之治 | 破解“小马拉大车” 形成党建引领“一盘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很大程度上体现在基层。要健全组织体系,根据实际建立小区党支部和楼栋(单元)党小组,形成“社区区域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单元)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党的领导全贯穿。

  • 驻村第一书记樊和平的五年坚守

    焦村镇槐树村,一个贫困的山区移民村;汝州市委办公室,一个市委大院的中枢机关。

  • 四川昭觉县三河村原第一书记:总书记勉励我们想实招干实事

    2018年2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大凉山腹地考察调研,在四川昭觉县三岔河乡三河村,和干部群众围坐在火塘边一起谋划精准脱贫之策。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贫困地区,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无论这块硬骨头有多硬都必须啃下,无论这场攻坚战有多难打都必须打赢,全面小康路上不能忘记每一个民族、每一个家庭。

  • 驻村第一书记李文博:这是一篇“人民至上”的宣言 更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最好诠释

    “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更有信心了!”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副书记李文博表示,驻村参与脱贫攻坚让我对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有了更高维度的认识,也更加深刻的理解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内涵。

  • 【地评线】映象网评:决胜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需“三到”

    ​第一书记受组织选派,到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和生力军。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第一书记担子重、压力大,唯有身心投入,双手实干苦干,做到身到、手到、心到“三到”才能不负重托,顺利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