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决胜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需“三到”

2020年05月21日12:07  来源:映象网

5034

第一书记受组织选派到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是脱贫攻坚一线的领头雁和生力军。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第一书记担子重、压力大唯有身心投入双手实干苦干做到身到、手到、心到“三到”才能不负重托顺利完成组织交办的任务。

吃住在村,加强与群众的交流,做到“身到”,当好贫困户的“贴心人”。全国20多万第一书记走出机关,从办公室走进田间地头,这不仅仅是办公地点的变化,也是角色的转变。要取得老乡的信任,就要学会说老乡的“土话”,吃大妈端的“大碗”,听婆婆的“唠叨”,同吃同住同劳动,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让群众相信从机关来的小伙子能与他们共同奋斗,带领他们脱贫摘帽。第一书记到村是为了解决“贫困”这个问题,要想对症下药,莫不如先把脉问诊,与群众多交流,也是摸清底数的重要手段。把自身融入到群众中去,才能更好地了解村情民意,看到群众对本地发展的看法和期望,了解到本地发展问题的“症结”,寻到更好的对策。

勇于担当作为,不怕麻烦不怕艰辛,脚踏实地做到“手到”,当好拔穷根的“实干者”。凡事都是干出来的,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需要我们第一书记用双手拉近这段距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措施的落实是事关所有贫困户的大事,件件都应为他们办好,让他们满意,产业发展要多跑基地确保早日见效,基础设施建设要多看现场听群众感受,帮扶措施要办好手续确保落实到位。同时,还要有创造性思维,五一小长假期间,多地第一书记为农产品代言,利用网络促进线上销售,为农产品火爆带货。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贫困户参与直播带货、网络销售,打造一支一村一品的直播销售队伍,为贫困村建立带不走的长效销售渠道。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克服疲惫厌战情绪,做到对脱贫攻坚事业全心全意的“心到”,当好脱贫攻坚事业的“坚守者”。有的第一书记从选派以来,在岗位上已经工作了五、六年,有的贫困村已经通过验收脱贫,但行百里者半九十,还有很多群众存在返贫风险,在偏远地区还有很多深度贫困村,尤其今年受疫情影响,脱贫攻坚事业面临新挑战,第一书记的任务更紧迫、担子更重。一定要调整好心态,决不能有歇一歇、等一等的思想,要更加专注脱贫攻坚事业,更加倾情投入工作,切实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把脱贫攻坚职责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充分发扬顾大局、能吃苦、讲奉献的脱贫攻坚精神,心无旁骛地投身脱贫攻坚。(肖霞)

文章关键词:决胜 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 三到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