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加大重点医疗物资保供力度 财政部出台系列措施支持生产企业

2020年02月14日20:32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2月14日电 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于2月14日星期五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支持加大重点医疗物资的保供力度的措施,财政部部长助理欧文汉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设备和防护物资的购置。同时,我们在税费优惠、采购收储、贷款贴息等方面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

  以下为文字实录:

  新华日报记者:刚才提到三部门的通知中有一条,尽一切可能为一线医务人员配齐防护物资和防护设备。我想请问,财政部门现在采取了哪些措施,支持加大重点医疗物资的保供力度?谢谢。

  欧文汉: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做好防控物资的供应工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保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各级财政部门大力支持设备和防护物资的购置。同时,我们在税费优惠、采购收储、贷款贴息等方面也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措施。

  在税费优惠方面,一是对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给予税费优惠,对这些企业为扩大产能新购置的相关设备,允许一次性计入成本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时予以扣除,鼓励重点企业扩大产能。二是对运输重点物资企业的相关收入免征增值税,促进防控物资及时运送。三是对相关的防疫药品、医疗器械,免收注册费,同时加大对药品和疫苗研发的支持。四是加大鼓励社会捐赠的税收优惠力度,将直接对医院的捐赠纳入享受优惠政策范围;取消税前扣除比例限制。对企业和个人捐赠给予所得税税前的全额扣除;免征货物捐赠的增值税、消费税等;对捐赠的相关进口物资免征进口环节税收。

  在采购收储方面,一是实行政府兜底。在疫情防控期间,对企业多生产的重点医疗防控物资,比如医用N95口罩、医用防护服等,全部由政府兜底采购收储,解除企业生产的后顾之忧,鼓励重点企业保质保量增加紧缺医疗物资生产。二是简化程序,提高采购效率。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建立采购“绿色通道”,依法简化采购程序。同时,采购进口物资也不需要经过审批。

  在贷款贴息方面,增加贴息资金规模,加大对重点保障企业专项贷款财政贴息的支持力度,按企业实际获得贷款利率的50%给予贴息,确保这些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1.6%,为企业扩大产能、保障供给提供动力。

  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做好支持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的相关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谢谢。

文章关键词:重点物资 财政部部长 企业融资 重点企业 疫情防控 医疗器械 绿色通道 产能 生产企业 医用防护服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重点来了丨这五年,交通运输业成绩满满

    道路四通八达、交通方便快捷,“十三五”收官,交通运输行业交出满意答卷。2015年到2019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年均增长9.6%,货物发送量年均增长6.9%,客货运输能力大幅提升,旅客出行更加便捷,能源、资源等重点物资运输得到有力保障。

  • 疫情之下的武昌站,有多忙?

    2月4日8时05分,由上海南开往成都方向的K354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行李车上装有15.2吨消毒液、抗生素等援汉防疫物资。2月21日7时25分,由北京西开往南宁方向的Z285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行李车上满载工信部调拨的19000套防护服。

  • 税费能源交通等齐降成本 小微企业获重点扶持

    据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司长符金陵介绍,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阶段性降费实施以后,预计2020年可以减轻企业负担5100多亿元。疫情发生之后,相关部门一方面保障能源供应,另一方面,通过“两降低一下调”措施,进一步降低企业用能成本。

  • 图说 | 打通“大动脉” 当好“先行官” 复工复产助燃中国经济活力

    当下,在抓好防控疫情的同时,陆运、水运和航运各方面都全力以赴确保物流组织和人员运输始终安全畅通。在高效运送防护物资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物资的同时,开设务工专车、专机、专列助力劳动力返岗就业,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 【地评线】铁路部门战“疫”运输两不误,精准施策“答考卷”

    国铁集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大动脉”始终保持安全畅通,加强物流组织,高效运送防控物资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物资,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 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2月全国铁路发送货物3.1亿吨

    赵峻介绍,铁路部门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对化肥等农资减免延时费、滞纳金、仓储费等相关费用,对磷矿石、化肥、农药等涉农物资运输减免建设基金,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农业生产成本。

  • 【漫评】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把不能等的事干起来,把硬任务干起来,把规定时限内必须完成的事干起来,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备耕,确保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定能打赢防疫情、保春耕的丰收年攻坚战。

  • 深圳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94%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1日通报称,截至2月底,深圳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开工9187家,开工率达94.51%。2月29日,深圳市工信局连续出台《深圳市关于鼓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实施细则》和《深圳市关于免收2020年2月工商企业两部制电价中基本电费部分的实施细则》,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 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有啥税收优惠?

       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扩大产能购置设备有啥税收优惠?

  • 防疫日记 | “我要继续坚守,直到那个川流不息的武汉回来!”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战斗中,武汉海事青年响应号召,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同时,守护长江上的安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每当有过往船舶时,我都会在高频上提醒他们尽量不要在湖北港口码头靠泊作业,加强个人防护,不要随意上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