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疫情之下的武昌站,有多忙?

2020年03月10日11:40  来源:北京时间

5034

  说星星很亮,是因为你没见过病房里护士的眼睛;说泰山很重,是因为你没感受过铁路人肩膀的力量。疫情期间的武昌站,无数物资经过铁路人的肩膀转运到医护人员的手中,为战“疫”提供源源不断的保障。

  武昌车站

  防疫物资装卸转运数据

  统计截止至 2020-03-08

  防疫物资装卸5441批次

  医疗设备物资236805件(箱)

  重点任务物资3282.7吨

  救援物资208951件(箱)

  重3076.9吨

  武汉,牵动着全国的心。驰援武汉,铁路义不容辞;快装快卸,武昌站敢于担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武昌站人争分夺秒火速组织卸车、转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抢速度、争时间。在这里,交付就是硬道理。

  让我们走近身穿蓝色制服的装卸工群体,看他们如何打通支援抗疫一线物资的“绿色通道”。

  战“疫”,一场接一场

  1月25日21时22分,由南昌开往北京方向的T146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行李车上装有23.5吨援汉蔬菜物资。

  2月4日8时05分,由上海南开往成都方向的K354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行李车上装有15.2吨消毒液、抗生素等援汉防疫物资。

  2月21日7时25分,由北京西开往南宁方向的Z285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行李车上满载工信部调拨的19000套防护服。

  2月23日20时48分,由包头开往广州方向的K599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卸下了从呼和浩特东站发来的666件爱心“行李箱”。

  2月24日晚23时25分,由北京西开往昆明方向的Z161次列车停靠武昌站1站台,卸下了497箱、近8吨用于满足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总医院和湖北省妇幼保健院(光谷院区)、武汉市泰康同济医院需要的防控物资。

  创造抢运“高铁速度”

  “备用口罩拿了没有?”

  “护目镜、手套全部戴齐全了”

  “工作服拉链拉到头,裤腿扎好”……

  “1!2!3!”装卸工的号子声,在深夜空旷的站台上回响。这是疫情期间武昌站司空见惯的场景。

  “为了行包工作人员安全,每一个准备细节出勤前都反复强调。”武昌车站行包车间主任冯庆庆说。

  4个货栏有序码满,驾驶员蔡师傅立即启动,将货物运往100多米外的中转仓库。一车运到,卸下货栏,他再次前来,一趟接一趟转运。

  武昌站行李员邹云介绍说,疫情发生以来,行包车间平均每天大约要装卸转运7000余件防疫物资,运送物资的“带货”列车,大多都是凌晨抵达。一个通宵班里,装卸工人平均要搬运400件货物,驾驶员人均往返转运50多趟。

  “就是要快!要确保抗疫物资尽快转运进仓库。”装卸工们一边说,一边擦着汗水。

  2月2日凌晨4时35分,上海南开往重庆北的Z256次列车抵达武昌站,车上下来的是由李兰娟院士带领的医疗团队,随车的还有一批日用品、食品以及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防护用品。为了保障李兰娟院士团队便捷顺利出站,5名行包装卸工和客运人员早早守在站台上,不到10分钟,就将这批重点物资卸下转运到接送团队的大巴车上。

  因为是体力劳作,行包装卸工有个习惯,在行包运输的高峰期,渴了就把水含在嘴里后吐掉或者小小的抿一口,为的就是减少上厕所的频率。“虽然要抢时间,但我们在保证快装快卸的基础上还要做到严格执行作业流程。这都是重要的物资,我们要确保完好。”行包装卸工杨兰说。

  齐心协力,共同战“疫”

  在武昌站安全生产指挥中心,车站调度员正在认真收发调度命令。

  在武昌站行包计划室,计划员陈洁正在抄录涉及当日行包重点物资的任务计划。

  2月18日上午9时,武昌站行包车间收到来自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的一面锦旗。“这已经是武昌站第6次为我们提供铁路运输保障服务了,我代表援汉医疗队所有成员向车站的努力表示感谢。” 该院援鄂医疗队成员薛渊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武昌站干部职工勠力同心、众志成城,用手搬肩扛,为抗击疫情筑牢运输线。战“疫”中的“蓝色微光”,在武昌站的夜幕中熠熠生辉。

文章关键词:武昌站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 疫情防控 疫 绿色通道 行李箱 重点物资 快装 快卸 驾驶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你好,武汉!

    武汉市正式解除 离汉离鄂通道管控 这一天 距离1月23日武汉 关闭火车站等离汉通道 整整77天 

  • 回顾武汉零点解封:火车轮渡鸣笛 江城多地灯光秀

    零点钟声敲响,76个离汉通道高速出口打开,有司机排队几个小时等待离开。K81次列车驶入武昌站,解封后首批乘客将搭乘它奔赴回家和复工之路。以“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为主题的全新灯光秀上演,点亮了这座寂静的城市,见证了武汉的重启。

  • 【组图】逐渐苏醒的“九省通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乘坐轨道交通的乘客需要完成支付宝扫码实名登记。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木 摄   武汉地铁4号线,今日到达武汉站的返汉乘客可乘坐地铁。

  • 时隔65天,首趟旅客列车抵达武汉!

    这趟列车是自28号凌晨恢复办理武汉市铁路客站到达业务后的第一列经停武汉的旅客列车。4月8日0时起,武汉市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有序恢复对外交通,离汉离鄂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可安全有序出行。

  • 武汉公交运力恢复至全网运力的30%

    25日起,武汉市内的117条公交线路恢复了运行。记者从武汉公交六公司了解到,目前乘坐公交车的乘客人数总体并不算多,主要以返岗复工的通勤人员为主。据了解,武汉市恢复的公交运力占全网运力的30%,后续还将根据客流的情况对运力进行动态调整。

  • 疫情之下,武昌站的一天

    离汉通道关闭后,车站有了新的抗“疫”身份——“物资中转站”,车站工会指导员姬勇刚和客运车间党总支干事徐芳担当起“分拣员”的角色。疫情发生后,武昌站组建了党团员突击队,保障防疫物资的装卸、转运,最大限度压缩作业时间和物品积压,完成了大量到达的生活医疗物资的抢运任务。

  • 驰援!130吨大白菜 30吨马铃薯……多地蔬菜运抵武汉

    为了确保武汉物资供应,这两天,来自辽宁、内蒙古、山东的铁路部门将各地捐赠的白菜、马铃薯等新鲜蔬菜通过铁路列车运往武汉。

  • 杭州14岁失联女孩被找到 已与家人见面

    海外网7月17日电14岁女孩卢佳晨从杭州离家出走,16日早晨在武汉武昌站下车,随后下落不明。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16日消息,7月15日13时30分左右,14岁女孩卢佳晨从杭州离家出走。16日早晨卢佳晨在武汉武昌站下车,随后下落不明。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