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 2月全国铁路发送货物3.1亿吨

2020年03月02日14:22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北京3月1日电 (记者乔雪峰)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铁集团)获悉,国铁集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确保铁路“大动脉”始终保持安全畅通,加强物流组织,高效运送防控物资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物资,有力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

  2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货物3.1亿吨,同比增加1332万吨,增长4.5%,其中,集装箱运量完成2661万吨,同比增长39.5%;全国铁路日均装车17.1万车,同比增加4945车;自2月17日以来,每日发送货物已连续13天在1100万吨以上。

  国铁集团货运部主任赵峻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铁集团与国务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部门和单位建立高效沟通联系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运用高铁、普速客车行李车和货运整车等多种途径,争分夺秒向湖北地区运送防控物资,全力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截至2月29日,国铁集团累计装运防控保障物资10154批、20.3万吨。

  赵峻介绍,铁路部门在高效运送疫情防控物资的基础上,加大企业原材料、电煤、春耕备耕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物资运输供给。主动与各级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联系,了解复工复产安排和原材料输入、产品输出等物流需求;建立铁路与煤炭生产企业和电厂供需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煤炭生产、每日消耗及库存等情况,为发电、供热和企业正常生产用煤运输提供可靠保证;动态掌握种子、化肥、农药等涉农物资主产地外运需求,为春耕备耕物资提供运输保障。

  为确保重点物资优质高效送达,铁路部门发挥全国铁路“一张网”“一盘棋”和集中统一调度指挥优势,千方百计提高运输效率。运用大数据信息追踪,精准掌握重点物资运行动态,加快列车编组,减少停站时间,确保运输途中“一路绿灯”;加强装卸车组织,科学调配机具,组织职工成立突击队,解决部分地区受疫情影响带来的劳动力短缺问题;协调做好铁路两端短途接驳运输,打通运输服务“最先和最后一公里”。同时,对化肥等农资减免延时费、滞纳金、仓储费等相关费用,对磷矿石、化肥、农药等涉农物资运输减免建设基金,进一步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和农业生产成本。

文章关键词:大动脉 全国铁路 安全畅通 铁路部门 货物 重点物资 物流需求 化肥 一盘棋 疫情防控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引洮解陇渴(重大工程建设一线见闻)

    5月4日,引洮供水二期工程36—1标段工地,随着爆破声响,岩体碎落一地。”引洮供水二期工程36—1标段项目经理叶丕平介绍,近期他们增加了1辆出渣车、3名工人,缩短了每个班组的施工时间,加大了轮班次数。

  • 【地评线】荔枝网评: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画出团结合作的最美曲线

    据了解,今年4月份,中欧班列总开行数量和去程、回程班列开行列数三项指标,均创单月最高纪录,进一步扩大了1—3月中欧班列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中欧班列驰骋向前、逆势增长,载满了开放合作、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担当,画出了团结合作的最美曲线。

  • 复工复产,交通运输按下“快进键”(锐财经·一手抓防疫 一手促发展(57))

    近年来,中欧班列(西安)线路发展迅速,目前已实现辐射范围欧亚区域全覆盖,西安至巴塞罗那班列开行后,中欧班列开行已达14国44个城市,开行线路15条。“进入4月以来,随着复工复产进一步加快,交通运输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恢复程度持续提高,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在逐步化解,行业正在加快步入正常运行轨道。

  • 海关总署通过强化“防、控、管、制”四项工作措施 打通海运物流的“大动脉”

    近期,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要求严格管理国际船舶船员的通知。加强涉疫重点船舶联合检查,建立确诊病例等“四类人员”的后续管控机制,实现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共同做好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 交通物流打通“大动脉”(破解难点堵点 推动复工复产)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正在逐步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截至3月29日,全国公路、水路运输企业复工率达89.1%,物流运输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争分夺秒,夜以继日,铁路班列装运忙。

  • 【地评线】江右漫评:合力打通物流“堵点”,助力企业共克时艰

    目前,支持物流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降低物流相关行业收费负担等方面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航空方面,将腾出许多大型机场高峰时刻,为货运航班计划审批开辟“绿色通道”……  沧海横流翻作浪,万众一心化为桥。

  • 常态化防疫重在建立常态化秩序

    近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强调要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抓紧解决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 新华国际时评:中欧班列载来东方暖意

    与此同时,从重庆至立陶宛维尔纽斯的中欧班列(渝新欧)“中国邮政号”和从义乌出发的“义新欧中国邮政号”首发列车也先后抵达欧洲。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疫情发生以来,中欧班列虽起初受影响,但很快恢复,逆势增长,成为中欧抗疫“大动脉”。

  • 【地评线】中安时评:复工复产提速扩面,打开扩内需“新窗口”

    疫情防控要常态化推进,复工复产刻不容缓,党中央向各地方发出的重要“考卷”,需要科学审题、认真作答、满分交卷。各地方都要充分认清困难和挑战,善于在危机中寻找机遇,在克服困难中发展壮大,坚定必胜信心,释放内生动力,激活发展潜能,聚集全社会力量打开我国经济发展新局面。

  • 【地评线】金羊网评:画好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的“并行线”

    画好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的“并行线”,方法政策是“标尺”。实践证明,制定积极的优惠政策,为中小企业精准施策、雪中送炭,方能使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并行并进。画好复工复产与脱贫攻坚的“并行线”,刺激内需是动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