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90后’的女娃儿了不得!”

2020年02月18日16:25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重庆2月18日电 题:“这个‘90后’的女娃儿了不得!”

  新华社记者陈国洲

  “这个‘90后’的女娃儿了不得!”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重庆江北区复盛镇福生路社区,只要一提到“90后”社区副主任汪芮,总能听到这样的话,“这么难管的一个社区,没得一个人感染,靠谱!”

  福生路社区是2019年11月才成立的拆迁安置房社区,现有住户2020户,3216人,大多都是农转非的“新市民”,老年人口比例超过65%。因为临近两个工业园区,流动人口多,租户集中,防控难度很大。又因为刚刚成立,社区实际到岗工作人员只有5个,社区书记年前退休,社区主任还没配备,汪芮这个副主任要挑起整个社区疫情防控的重担。

  难题一大堆,一个“90后”的女娃儿行吗?

  “不行也得行!”汪芮说,往大了说自己是共产党员,往小了说在这个岗位上“有责任”!

  很快,区里、街镇抽调10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给汪芮吃下了定心丸。她第一时间按照重庆市和江北区的相关防控要求,发动志愿者设置卡点封闭小区,开展入户摸排,有效堵住了风险源。

  福生路社区刚成立不久,发动志愿者难度不小。汪芮回家做工作,把自己的母亲带到了防控一线。

  “她家就她们母女俩,看到她母亲第一个来当志愿者,感动了很多人!”60多岁的社区居民李龙碧说,很多志愿者就是看着这对母女这么拼,才报的名。现在社区志愿者有近50人,发挥了重要作用。

  社区居民65%以上都是老人。“老年人爱遛弯,也不爱戴口罩,还很固执。”社区干部田贵增说,一些“老小孩”甚至跟社区工作人员“躲猫猫”,劝导他们是件很头疼的事。

  “只有比耐心比体力了。”汪芮说,她加大流动劝导组的力量,带队在小区里巡查,几乎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社区郝婆婆被汪芮堵住过5回,最后还是败给了这个和她孙女差不多大的社区副主任。“确实不容易,想想如果是我孙女咋办?再不出来乱跑了!”

  目前,在福生路社区形成了一套独特的防控体系。一方面,他们利用微信群、便民服务App,将社区里的年轻人全覆盖,并将入户摸排信息全部录入网络,开展大数据防控分析;另一方面针对老年人多的特点,在小区架起大喇叭,身上再背上小喇叭,将疫情、防控要求编成方言版顺口溜反复播放,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最近,社区周边工业园区陆续复工复产,汪芮将精力转向了隔离观察小区里返回的务工人员,为企业及时复工提供人力保障。看着汪芮他们忙碌的身影,李龙碧感叹:“‘90后’的娃儿们能挑担子了!”

文章关键词:90后 女娃儿 躲猫猫 防控体系 疫情防控 隔离观察 卡点 2019年 拆迁安置房 共产党员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