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发生过800多次蝗灾 这是宋朝灭蝗最狠一招!

2020年02月19日12:14  来源:瞭望智库

5034

  蝗虫分布范围广泛,全世界超过10000种,我国有1000多种。

  蝗灾在古代中国并不罕见,从夏商时代开始,中国就有蝗灾的记载。在近代以前中国的2000多年里,大规模蝗灾甚至平均3年发生一次。

  面对如此频繁的蝗灾,宋朝是怎么做的呢?

  文 | 陈忠海

  本文为瞭望智库原创文章,如需转载请在文前注明来源瞭望智库(zhczyj)及作者信息,否则将严格追究法律责任。

  1

  蝗至矣!京畿一带损失惨重

  公元1016年,北宋大中祥符九年,这一年年初,各地时不时传来发生蝗灾的消息。

  蝗灾在古代中国并不罕见,从夏商时代开始,中国就有蝗灾的记载。据《中国飞蝗生物学》一书统计,在近代以前中国的2000多年里,“大规模的蝗灾达到804次,平均3年发生一次”。

  蝗灾对农业危害极大,这次灾情就相当严重,京畿一带损失尤为惨重,据《续资治通鉴长编》记载:“京中蝗蝻颇多,闻城西隅有田家粟止数亩,睹蝗至相顾而泣。”

  不仅帝都周围遭了灾,连遥远的青州都未能幸免。

  小小的昆虫,能制造出多大灾难?

  有个名叫孔武仲的人在一篇杂记中还原了1074年蝗灾现场,我们可以体会一下:

  “熙宁甲寅秋七月,余将还江南。系舟于长芦之川,登高而望。见群飞而至者,若烟若澜,若大军之尘,自西而东,前后十余里,相属不绝。

  野夫奔走相告曰:蝗至矣!

  余曰:蝗至如何?

  曰:食我之田,啮我之桑,使我终岁无褐无粮。”

  还有张师正在《括异志》中所描述的:

  “熙宁甲寅、乙卯岁,天下蝗旱,至父子相啖者,真禽兽之不若也。悲夫!”

  蝗灾接下来就是粮灾。于是,和抗灾救灾事宜相关的指令一项项地传达下来,向各郡县发出警示(以畿内蝗,下诏戒郡县)——

  *停止京城的施工项目杂役(停京城工役);

  *下令江淮发运司留下本要上供的粮食以备饥荒(令江、淮发运司留上供米五十万以备饥年);

  注:发运司,宋太平兴国二年(公元977年),置江淮水陆发运司于开封,掌江、淮漕运事宜。设发运使、发运副使、发运判官。

  *旱灾、蝗灾、涝灾发作,各地应勤于农耕,暂停施工项目(诏以旱蝗得雨,宜务稼省事及罢诸营造);

  *京城禁止娱乐活动一个月(诏京城禁乐一月);

  *取消秋季举行的一切宴会(罢秋宴);

  等等。

  2

  享受祭祀,被神化的虫子

  众所周知,蝗虫就是俗称的蚂蚱,分布范围广泛,全世界超过10000种,我国有1000多种,热带、温带的草地和沙漠地区分布尤多,主要分为飞蝗和土蝗,造成蝗灾的多属后者。

  单个的蝗虫并不可怕,之所以酿成灾难,是因为它有极强的繁殖能力。大学者朱熹这样注释《诗经·螽斯》:

  “螽斯,蝗属,长而青,长角长股,能以股相切作声,一生九十九子。”

  如此生命力、繁殖能力和强大的破坏力使人们对它心存敬畏,当时流行这样一种观点——蝗灾是上天降下来的惩罚,另外还有一种神秘的说法在宋朝广泛流行,就是化身说。

  之一:虾化蝗虫说

  有人觉得虾的外形与蝗虫有些相似,早在汉代,就有虾化蝗虫的说法,《东观汉记》记载“蝗虫飞入海,化为鱼虾”。

  到了宋朝,这个观念更流行,宋人彭乘《墨客挥犀》、祝穆《事文类聚》、李昉等人《太平御览》中,都有蝗虫与虾互相“化身”的记载。

  之二:鱼化蝗虫说

  战国时期,道家著作《列子》提出“鱼卵之为虫”的观点,之后任昉《述异记》认为“江中鱼化为蝗而食五谷”,《类书集成》中有“鱼螺变为虫蝗,故以属鱼孽”。

  宋朝人也普遍相信这个说法,“苏门四学士”之一的晁补之,在其作品《跋遮曲》中就说“前年大旱河草黄,草中鱼子化飞蝗”。

  之三:戾气化蝗虫说

  “戾气”,与疠气、疫毒、毒气等接近,指的是有害气体。

  一些古人相信“干戈之后,必有螟蝗”。东汉班固在《汉书·五行志》提出战争造成了蝗灾。这种观点在后世也有一定影响。

  如《太平广记》中记载,“蝗之为孽也,盖沴气所生”;宋朝大臣胡铨认为“旱蝗之患,实兵戈怨毒之余所由作也”;罗大经认为“蝗灾每见于大兵之后,或云乃战死之士冤魂所化”。

  小小的虫子被人为地神化了,顺着这个逻辑,人们竟然开始用祭神的办法来解决蝗灾!

  宋朝时有专门的祭“蝗神”活动,据《宋会要》记载:

  “庆历四年六月,天下螟蝗颇为民物之害,乞京师内外并修祭酺。”

  3

  磕头不管用,还得靠科学

  祭祀只能稍微安抚人心,要消灭蝗灾,靠的还是好办法。宋朝人想出了各种消灭蝗虫、预防蝗灾的手段。

  其一,火焚蝗虫。

  消灭蝗虫的最直接办法是捕打,但这种办法不利于对付大规模袭来的蝗虫群,于是人们发明了用火焚烧的办法,这招对蝗虫的虫卵和幼虫最有效。

  蝗虫的幼虫称蝗蝻,还没有长翅膀,依靠咬食植物叶茎活命,在其密集处放火焚烧可收到良好效果。

  1017年3月,“开封府及京东、陕西、江、淮、两浙、荆湖路百三十州军,并言二月后蝗蝻食苗。诏遣使臣与本县官吏焚捕”。

  其二,培养和保护蝗虫的天敌。

  1016年这场蝗灾发生后,大臣李士衡上奏说:“河北螟虫多不入田亩,村野间有蚁食之。又蝗飞空中,有身首断而殒者,有自溃其腹,有小虫食之者。”

  这些蝗虫败给的是自己的天敌——鸟类、鸲鹆、蛙、蟋蟀、蛾甚至寄生小虫等都能“食蝗”,或让蝗虫繁殖速度减慢。

  宋朝颁布过许多“禁捕蛙令”就是出于保护蝗虫克星的目的,防止蝗灾。

  其三,多植蝗虫不喜的作物。

  除了上述天敌,宋人发现,蝗虫不喜欢接近麻类以及各种豆类植物。1016年蝗灾发生后,宋真宗曾对宰相王旦说:“诸路使臣言,飞蝗多不食豆苗。”

  王旦回答:“前月蝗飞度河北,乡民方备焚扑,连夕西北劲风,由是不及远自澶以北少害稼者。今麻、豆坚实,不复为虑矣。”人们有意识地多种这类作物以对付蝗虫。

  其四,早收庄稼饿蝗虫。

  人们逐渐摸索出一个规律:蝗灾最严重的时候往往正逢庄稼正成熟之时。因此,与其等到庄稼完全成熟喂了蝗虫,不如提前收割。

  所以,一旦人们预判可能发生大规模蝗灾,即便庄稼还没有完全熟透也提前进行收割。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曾下诏:“闻河北飞蝗极盛,渐已南来,速令开封府界提举司、京东西路转运司遣官督捕,仍告谕州县收获先熟禾稼。”

  4

  捉虫换粮法,最厉害一招

  灭蝗灾,当然离不开“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为调动更多百姓参与治蝗灭蝗,宋朝推行了一种制度——“以蝗易粟法”。

  针对无法高飞的蝗卵、蝗蝻,只要进行捕杀,就可以凭借“战果”到官府处按比较兑换成粮食或钱。

  宋仁宗时规定:“去岁飞蝗所至遗种,恐春夏滋长。其令民掘蝗子,每一升给菽米五斗。”诏诸路募民掘蝗子,一升给二十钱。”

  这项制度越来越细化,毕竟不同的地方和季节获取“蝗子”的难度不一样,于是制度上有了区分。宋神宗时规定:“有蝗处委县令佐亲部夫打扑。如地里广阔,分差通判、职官、监司提举。仍募人得蝻五升或蝗一斗,给细色谷一升;蝗种一升,给粗色谷二升。”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大家都到庄稼地里捕杀“蝗子”,毁坏庄稼怎么办?这一点,制度也有考虑。比如,宋神宗时规定:“即因穿掘打扑损苗种者,除其税,仍计价,官给地主钱谷,毋过一顷。”

  此举最大程度地调动了广大百姓的积极性,成为灭蝗行动中最厉害的一招。

  很多人会有疑问:不少昆虫都可以吃,蝗虫能不能吃呢?能不能用吃的办法解决蝗灾?

  不错,蝗虫是可以吃的。宋朝诗人章甫有一首《分蝗食》,就写到吃蝗虫的事:

  “田园政尔无多子,连岁旱荒饥欲死。

  今年何幸风雨时,岂意蝗虫乃如此。

  麦秋飞从淮北过,遗子满野何其多。

  扑灭焚瘗能几何,羽翼已长如飞蛾。

  天公生尔为民害,尔如不食焉逃罪。

  老夫寒饿悲恼缠,分而食之天或怜。”

  当然,大多数古人不认为吃蝗虫能解决蝗灾,原因很简单——蝗虫又不是粮食,偶尔吃几只尝尝新鲜还可以,整天吃谁受得了?

  因此,用科学的方法将蝗虫消灭才是正道。

  

文章关键词:蝗灾 蝗虫 灭蝗 晁补之 罗大经 任昉 钱谷 胡铨 宋朝 化身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央广时评】中国粮食安全有底气 也容不得“舌尖上的浪费”

    “舌尖上的浪费”,不仅是对粮食资源的消耗,也给环境保护、垃圾处理等增加了不必要的工作负担,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制止餐饮浪费,一方面要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公众对粮食安全的危机意识,在全社会推广崇尚节俭的良好风气。

  • 联合国警告:前所未有的粮食危机在逼近!一组数据告诉你端牢“中国饭碗”有底气!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蝗灾和极端气候等多种因素叠加下,全球的粮食安全面临着巨大的考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今年夏粮丰收已成定局,预计亩产平均可以提高四公斤,夏粮丰收为我们粮食安全、端牢“饭碗”,又增添了信心和底气。

  • 黄脊竹蝗侵入云南11万亩区域 官方:目前蝗灾可控

    记者10日从普洱市黄脊竹蝗灾害防治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7月9日晚,普洱市合计监测到黄脊竹蝗发生面积累计11.76万亩,通过防治防控累计减少发生面积5.42万亩,现有发生面积6.34万亩。

  • 蝗灾汹汹而来,人类如何智对

    今年以来,从非洲到南亚,沙漠蝗虫灾害侵袭全球多地。联合国粮农组织专家普遍认为,近年来暴发的大规模蝗灾与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密不可分,罕见的长时间降水为蝗虫繁殖带来有利条件。

  • 也门遭蝗灾侵袭

    6月6日,在也门扎马尔省,成群的蝗虫在农田上空飞过。近日,也门西南部扎马尔省遭受蝗灾侵袭。新华社发(穆罕默德摄)6月6日,在也门扎马尔省的一处农田,一名儿童展示抓获的蝗虫。近日,也门西南部扎马尔省遭受蝗灾侵袭。

  • 新一轮蝗灾侵袭非洲:规模是之前20倍 或持续到8月

    在新型冠状病毒扩散到世界大部分地区的几周前,非洲部分地区已经遭受另一种瘟疫的威胁,在那里爆发了70年来最严重的蝗灾。

  • 蝗灾告急!浙江10万鸭子将出征巴基斯坦灭蝗

    ”  相对比,“鸡鸭军团”作战能力更胜一筹,“鸭子喜欢群居,管理起来比鸡更方便,生命力、觅食能力、抗寒能力也更强,适合野外生存。”  卢立志透露,巴基斯坦治蝗计划,首批预计出动10万“鸭兵”, “国绍1号”鸭苗将代表国家出征灭蝗,“鸭苗可通过空运,一天之内就抵达巴基斯坦。

  •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抵达巴基斯坦

    记者24日从中国农业农村部获悉,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已抵达巴基斯坦。

  • 东非蝗灾蔓延 是谁吹响了几千亿只蝗虫的“冲锋号”

    内蒙古生物技术研究院特聘工程师张志刚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种生存能力和繁殖能力超强的蝗虫,偏偏又食量惊人。张志刚说:“药物灭杀的方式虽然见效快,但在灭杀蝗虫的同时,会破坏生态链,对地区整体生态有较大负面影响。

  • 恐怖蝗灾侵袭东非:单个蝗虫手指长,每平方公里1.5亿只

    海外网1月18日电25年来最严重的蝗灾正在东非蔓延,对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国的粮食安全构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据悉,沙漠蝗虫被认为是最危险蝗虫种类,此类蝗虫的爆发也影响了索马里、埃塞俄比亚、苏丹、吉布提和厄立特里亚的部分地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