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多式联运对接“海上丝路” 郑州铁海快线恢复畅通

2020年02月20日08:20  来源:大河网

5034

  2月19日,一列编组35车集装箱的郑州铁海快线,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驶往山东青岛港。河南日报记者王铮摄

  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王延辉)2月19日上午10点,伴着春光,载着希望,一列编组35车集装箱的郑州铁海快线班列,从位于郑州经开区的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鸣笛启程,驶往山东青岛港。这是继中欧班列(郑州)恢复常态化开行之后,河南对外开放的又一战略通道恢复畅通。

  对接“海上丝绸之路”,借港出海通世界。这趟载着汽车配件、文教用品、玻璃制品、机电设备等500多吨货物的铁海快线班列,预计20日夜间抵达青岛港,22日前完成港口作业并装船,最终到达中东、南北美等地区的国家。

  “班列运的货物都是河南制造,有来自济源的玻璃管、焦作的汽车配件和巩义的白卡纸等。”货源组织方中外运河南公司副总经理张国庆说,铁海快线班列暂时计划每周三班开行,这对河南外贸企业是很大利好,有助于促进企业复工达产和订单履约,进一步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

  “河南区位优越,郑州‘枢’联天下。”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副总经理史锋华说,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恢复物流通道畅通至关重要。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集装箱郑州分公司、中国外运河南公司等合作方,发挥铁路口岸物流枢纽功能,借助公路灵活快捷、铁路经济环保、海运辐射全球的优势,与国内各大港口以及世界知名港口强强联合,从安全保证、运输组织、运力支持、货源营销、箱源调配、车辆遴选、装卸车作业等方面,精心设计方案,严格盯控实施,畅通物流通道,提升多式联运新运力,为企业复工达产和河南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提供有力保障。

  在这趟春节后首发的铁海快线班列上,有18车近300吨的货物是济源金信实业有限公司的玻璃管。“疫情期间,公司海外订单不断,现在企业50%复工,为把货物尽快交到客户手中,选择搭乘铁海快线班列借港出海、发往国外。”该公司市场部负责人张红阳说。

  借港出海、货通全球。据介绍,2015年5月,在政府强力支持下,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海关、青岛港、连云港等单位在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联合成立了铁海联运中心,倾力打造“无水港”,将港口功能向内陆延伸至铁路场站,实现铁路和港口功能对接和数据共享,把港口“搬到”家门口。

  挖掘“向西”潜力,放大“向东”优势。近几年来,铁海快线班列各合作方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和功能对接,构筑起郑州至青岛港、连云港、天津港、宁波港之间经济快捷、低碳环保的物流大通道,实现了铁海快线班列运量连年攀升。据统计,2015年,郑州铁海快线班列开行53列1856车;2016年,开行74列2174车;2017年,开行151列4221车;2018年,开行206列7583车;2019年,开行279列9574车。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在河南最早开通班列的港口,青岛港将河南地区近百分之六十的出口集装箱送往世界各地。此外,中欧班列(郑州)百分之十几的货物由韩国、日本等运抵各港口后通过铁海快线班列到郑州集疏,随之搭乘中欧班列(郑州)运至欧洲。

  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为发展多式联运,加速“公转铁”运输,强化“海上、空中、陆路、网上”四条丝绸之路协同发展,郑州铁海快线班列将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做强内贸货物沿海运输,加快外贸货物近洋和远洋航线开发,打造内陆中原便捷高效的“出海口”,助推河南以更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章关键词:铁海 快线 班列 多式联运 郑州局 海上丝绸之路 海上丝路 青岛港 口岸物流 集装箱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今年前三季度 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3174列

    记者从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开行3174列,同比增加了1657列,开行列数已经超了去年全年。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钦州港)铁路集装箱的办理量已经突破20万标箱,远超去年全年的办理量。

  • 【发现最美铁路】铁海联运规模效应凸显 西部陆海新通道谋发展

    虽然入路刚满五年,詹峰已经实现个人安全检修车辆73026辆,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安全畅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钦州港东站站长苏天士说,班列数量不断增多、货源品类多样化、进出口目的地多元化都显示着西部陆海新通道“朋友圈”越来越大,“粉丝量”越来越多。

  • 铁海联运为经济复苏按下“快进键”

    4月8日,安徽滁州市首趟“铁海联运”班列从滁州北货运站开出发往上海芦潮港。装载30个标准箱光伏板的整列集装箱班列于4月9日顺利运达上海芦潮港后,及时装船出海运往荷兰等欧洲国家。

  • 多式联运对接“海上丝路” 郑州铁海快线恢复畅通

    2月19日,一列编组35车集装箱的郑州铁海快线,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驶往山东青岛港。据统计,2015年,郑州铁海快线班列开行53列1856车;2016年,开行74列2174车;2017年,开行151列4221车;2018年,开行206列7583车;2019年,开行279列9574车。

  • “战疫情 促联运”郑州铁海快线2020春季班列首发

    2月19日上午10点,一列编组为35车的集装箱铁海快线班列,从中铁联集郑州中心站鸣笛启程,驶往山东。预计20日夜间抵达青岛港,并于22日之前完成港口作业并装船,最终到达中东、南北美等地区的国家。

  • “郑州—东南亚”铁海联运铁路箱首发

    积极对接“海上丝绸之路”,河南不断取得新突破。“郑州—连云港—东南亚”铁海联运铁路箱首发,标志着“郑州—连云港”铁海联运平台顺利投入运营,真正实现了铁路箱内外贸货物“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物流新模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