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打击妨害疫情防控暴力伤医犯罪 公安重拳出击

2020年02月20日08:58  来源:法制日报

5034

  警方依法打击妨害疫情防控暴力伤医犯罪

  ★ 暴力伤医事件阻碍医疗救治工作

  ★ 依法严厉惩处发挥强大震慑作用

  ★ 两高两部意见提供明确法律指引

  ★ 利于公安机关精准打击此类犯罪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用拳头殴打医务人员头部、颈部,并拉扯防护服、口罩、防护镜等,造成其颈部被抓伤,防护服、口罩、护目镜等被撕破、脱落,极大地扰乱了正常医疗秩序……

  1月30日凌晨,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分局接到武汉市第四医院(西区)报警,称医院12楼有病人家属殴打医务人员。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将打人者柯某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原来,1月27日,柯某的岳父田某因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入住武汉市第四医院(西区)。1月29日晚,田某由于肺部感染导致呼吸衰竭,经抢救无效死亡。随后,柯某及田某的女儿到隔离区内护士站找到正在填写病历的医生高某,田某女儿将高某拉出护士站后,柯某随即实施了上述暴力行为。

  近年来,一些暴力伤医事件给原本良好的医患关系蒙上一层阴影。疫情防控期间,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分昼夜战斗在抗疫一线,冒着生命危险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他们是最可敬可爱的人。然而,仍有一些不法分子对医务人员实施不法行为,不仅严重威胁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安全,也给医疗救治工作开展带来极大阻碍。

  对于疫情期间发生的暴力伤医事件,各地公安机关果断行动,重拳出击。

  1月31日13时许,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居民张某兰因身体不适到紫阳县中医院就医,其弟张某陪同照顾。其间遇到一名做疫情排查工作的医生,沟通中张某不满医生劝导,对其实施了殴打行为。

  接到报警后,紫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快速展开调查,张某承认殴打医生的事实。目前,张某已被紫阳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并处罚款500元。

  疫情暴发以来,湖北省黄冈市中心医院被确定为定点收治医院。2月2日17时许,一阵吵闹声打断了医院门诊部的抗疫工作。“你们莫拦我,我有钱哪里不能去?”一身酒气的市民赵某面对前来劝阻的医生和门卫说。门诊部被他一阵折腾,就医秩序一下子乱了。

  接到报警后,黄冈市公安局黄州区分局胜利街水陆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依法将赵某口头传唤至派出所,快速恢复了医院的工作秩序。“赵某借着酒劲跟医护人员撕扯了半个多小时,口头警告无效后,我们迅速将他带离现场。”出警民警戴洋说。目前,赵某已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

  2月9日21时许,湖南省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桃花仑派出所接到益阳市中心医院保卫科报警,称有患者家属殴打医生。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处置。

  经查,当天21时许,张某带其母亲到益阳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因质疑检查项目的收费与值班医生卢某发生争执。在卢某耐心解释过程中,张某情绪激动,用拳头殴打卢某头部致其轻微伤。经讯问,张某对其殴打医生的违法事实供认不讳,后张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静坤认为,疫情防控不同于普通诊治,疫情防控期间,对暴力伤医犯罪和扰乱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更应当依法严惩,从而起到强大震慑作用,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强调依法严惩暴力伤医犯罪,列举了故意伤害医务人员、随意殴打医务人员、非法限制医务人员人身自由等情形,并明确了相应的法律后果。

  在刘静坤看来,意见的出台具有不容忽视的重要意义,为公安机关打击此类犯罪提供了明确的法律指引,有助于公安机关更好地开展工作,进一步精准打击此类犯罪活动,更好地保障医务人员权益、维护医务职业尊严、提振医务队伍士气。

  公安机关提示,疫情当前,对威胁医护人员人身安全、侵犯医护人员合法权益、扰乱正常医疗秩序等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严厉打击,绝不手软。

文章关键词:公安机关 疫情防控 张某 医生 医务人员 殴打 妨害 医患关系 犯罪活动 报警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乌镇时间⑤丨这些看不见的安保科技,为乌镇扣上"金钟罩"

    11月23日至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即将在浙江桐乡乌镇举行,“乌镇时间”由此将全面开启。在桐乡市公安局乌镇分局,记者看到两位即将外出巡逻的民警,正带上一款全新的智能头盔。

  • 伊川一男子在父亲坟头杀害亲姐,警方:犯罪嫌疑人已被抓获

    11月15日,河南洛阳市伊川县高山镇坡头村,41岁男子尚战芳在父亲坟前祭扫时,用锄头杀害了亲姐后潜逃。16日晚,伊川县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称,犯罪嫌疑人尚某芳持锄头将其姐姐尚某霞头部打伤致死后潜逃。

  • 新乡一男子遮挡号牌对着监控比耶 12分全被嘚瑟没了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玮/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监控中该车牌只显示了豫GM3G,后两位无法显示。

  • 天津南环铁路桥坍塌事故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1人失联

    据@滨海发布消息,截至11月1日17时45分,天津南环铁路桥坍塌事故事故共造成6人死亡,5人受伤,1人失联,失联人员正在搜救中。据了解,该事故为南环铁路维修有限公司在临港铁路K4+300米处更换桥枕作业时发生。

  • 首次!全国水上公安大比武!

    2020年全国水上公安机关实战大练兵比武演练28日在浙江杭州举行。这是水上公安机关首次全国性比武演练,将全面检验和充分展示全国水上公安机关水域执法处置练兵成效,进一步提升打击各类涉水突出违法犯罪活动能力水平。来自全国公安机关的12支代表队将在4天时间里参加6个比武项目和3个演练科目。

  • 发展下线逾10万人!内蒙古侦破一起特大传销案

    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左翼中旗公安局获悉,办案民警日前打掉一个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的团伙,该团伙以共享交易支付为噱头,以高额返利为诱饵,发展下线逾10万人。

  • 网传南京审计大学留学生强奸女学生,校方辟谣

    据南京审计大学官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称“南审发生黑人留学生轮奸中国女学生事件”,此信息被网民跟帖、转发,一定范围内传播发酵。在此,学校希望广大学生和网友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学校良好声誉及形象,并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 公安部:国庆中秋期间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6.6%

    (记者 张子扬)记者8日从中国公安部获悉,10月1日至8日16时,全国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刑事类警情同比下降6.6%、治安类警情同比下降11.6%,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32.8%,各重点旅游城市和2900余个4A级以上景区秩序井然,738场大型活动安全顺利举行。

  • 多名中国公民被骗往缅北,遭绑架勒索强迫卖淫

    据外交部领事司“领事直通车”微信号消息,目前,缅北地区涉我人员犯罪案件高发。外交部领事司和公安部刑侦局提醒广大中国公民提高警惕,通过正规、合法的劳务中介外出务工,切勿轻信赴缅北地区的招工信息。

  • “女大学生遭3人性侵”,警方:实为4人

    据江宁公安在线官微消息,2020年9月28日凌晨0时40分许,江苏南京江宁警方接到一名女性受害人报警称,其于2019年10月的一天,被王某某等人强奸,相关视频近日在网上传播。经初步审查,2019年10月某日晚,王某某,刘某某,李某,张某某等人对醉酒状态下神志不清的受害人实施轮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