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抗疫在基层】“两个零”!东莞樟木头镇34个家医团队发挥了大作用

2020年02月20日21:24  来源:健康中国

5034

  樟木头镇现有家庭医生服务团队34个,在岗医护人员达145人,家庭医生签约率位居全省前列。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樟木头镇充分发挥家庭医生的居民健康“守门人”作用,助力筑牢社区防控防线,对维持该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两个零”的良好局面发挥着重大作用。

  发挥人员排查作用

  推动家庭医生签约数据库与公安大数据、群众举报等线索耦合,利用签约档案提升重点人群线索的完整性,通过签约数据为公安、卫健等部门累计提供线索人员姓名、身份证号、住址、健康状态等详细信息3538条,进一步提升排查工作的高效化、精准化水平。实行家庭医生服务制,利用签约数据库,快速筛出仍在重点地区的签约群众,由家庭医生负责通过电话对其进行排查、劝导,累计排查重点地区籍签约群众3341人,其中已返莞2557人,未返莞784人,同时组织家庭医生定期了解仍在重点地区的签约群众动向,宣传防控信息。积极参与重点人员落地排查工作,家庭医生多次加入社区网格化排查4人小组,对线索人员上门排查登记,累计参与落地排查任务近2000次。

  发挥诊疗分流作用

  实行“家庭医生+包片管理”,将145名家庭医生团队成员分配至全镇9个社区包片管理,在片区范围内公开包片医生工作电话,建立片区诊疗服务微信群,一方面,居民可通过电话、微信享受线上免费问诊咨询服务,另一方面,家庭医生也可通过问诊对片区发热患者进行分类分层排查分流,避免居民盲目到医院就诊,切实减少交叉感染风险。截至16日,共建立服务微信群78个,受众超1.1万人,日平均线上咨询问诊人数达120人次,累计对250名发热病人进行分流。

  发挥隔离管理作用

  一方面,充分利用家庭医生与签约群众的互信关系,对于隔离人员中的签约群众,由家庭医生进行“一竿子到底”的跟踪服务管理,家庭医生按照“两上门、日监测”工作办法,在隔离期开始日、结束日上门监测登记有关情况,其他时间通过电话、微信每日为被隔离人员提供专业化的健康状态监测及心理咨询疏导服务,累计服务被隔离人员2557人;另一方面,对于隔离观察期满14天的人员,由家庭医生负责进行第14-24天的巩固期跟踪观察,确保隔离工作万无一失。截至16日,现有巩固期在观人员2006人,巩固期人员健康状态良好。

  发挥宣传引导作用

  定期通过家庭医生云鹊医平台向签约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及有关政策,累计推送《个人防护54字守则》《双黄连口服液能预防新冠肺炎吗?》《你的口罩选对了吗?》《居家消毒六步走》等防控信息近3万条;通过片区诊疗服务微信群发送各类疫情防控信息,普及新冠肺炎与普通感冒、流感的区别,减少感冒患者焦虑;推出线上预签约服务,通过防控期间的专业服务引导居民和家庭医生签约,主动接受健康管理,进一步提高签约率,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达成线上预签约协议630份。

文章关键词:家庭医生 东莞樟木头镇 团队成员 基层 微信 两个零 守门人 肺炎 隔离人员 新冠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85% 河南确保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病有所医”

    河南省目前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人数多、病情重、易复发且贫困程度深,难以脱病脱困,极易返贫。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要优先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四种重点慢性病管理,根据病人情况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健康体检,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家庭医生随访管理。

  • 重庆忠县:城乡“医共体”化解群众看病难

    “全县基层首诊率保持在70%以上,县域内就诊率稳定在90%以上”,今年,重庆忠县稳稳保持着这样的改革成效。2016年,任家镇卫生院整合全院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专职人员等,组建了中河村家庭医生团队,充分利用乡村医生在本村的人缘优势,上门开展签约服务。

  • 在全国首创的公积金“刷脸秒提”郑州已累计办结 17.3万笔

    如今政府服务效率极大提升,市民和企业办事更便捷(资料图)河南商报记者邓万里/摄 倡导郑州全市A级景区对学生实施优惠措施,对学生免票的景区14家,占所有景区的30%,门票优惠(减半)景区26家,占所有景区的56%。

  • 家庭医生送医上门 贫困户看病不发愁

    家庭医生唐雅仙上门为德昂族老人李腊拽测量血糖。刘怡 摄  “今天的血糖正常,但是血压有些高,大爹,每天下午三点到四点之间记得吃药。作为出冬瓜村卫生室的上级医院,三台山乡卫生院也是家庭医生卫生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全院17名医生都是家庭医生签约医生。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绣”出古都新生活——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北京探索

    小店所在的杨梅竹斜街位于《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中13片文化精华区之一的大栅栏片区,是一个有着丰富历史和文化遗迹的传统街巷。”  在北京市西城区德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谢妍(左)通过远程视频与北大第一医院急诊科医生汪波交流,为74岁的周自仲(右一)问诊(8月17日摄)。

  • 【你笑起来真好看】镜头里的点滴,是他最珍贵的驻村回忆

    2018年2月,张志强由楚雄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派至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永仁县猛虎乡阿里地村委会驻村。

  • 海岛抗疫中的三张“洋”笑脸

    疫情发生以来,全大卫、劳拉、沈义扬三个老外的故事,在海南岛广为传播,他们的笑脸一直印记在大家的脑海里。与大卫捐助物资抗疫不同,爱笑的南非籍英语教师劳拉·荷兰通过精神上的鼓舞,为海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贡献。

  • “为抗击疫情赢得时间”(患难见真情 共同抗疫情)

    近日,匈牙利最古老的医科大学塞梅尔维斯大学向社区医生帕尔库·尤迪特颁发了“大学特别贡献奖”,以表彰她为匈牙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贡献。“匈牙利确诊的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来自于相对封闭的大学社区,由于帕尔库医生迅速准确的诊断,塞梅尔维斯大学避免了一场严重的流行病危机。

  • 6月起这些重要新规将走入你我生活

    机动车所有人可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6月1日起,有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 武汉助力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回归正常生活 社区康复+心理指导覆盖5.7万人

    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在抓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湖北卫生健康系统还建立了出院患者的追踪、随访、健康管理和康复机制,帮助新冠肺炎治愈患者早日融入社区、回归社会。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