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商务部: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下居民消费需求

2020年02月21日15:57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陈炜伟、王雨萧)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20日说,近日,湖北武汉、黄冈等城市对居民小区实行封闭管理,要求居民非必需不得外出。针对新情况,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积极采取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大局下的居民消费需求。

  商务部当日在网上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王斌介绍,一是发展代购集配,生活必需品供应由各社区居委会代购,商超企业负责配送。各大商超推出各种套餐包,如蔬菜包、水果包、粮油包,且价格与零买大体相当,方便社区集中采购。二是发展线上采购,鼓励实体零售企业积极发展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业务,发布线上买菜电商平台信息,方便居民网上买菜。三是发展定点直供,组织市郊农业合作社与社区结对,定点配送、直供小区。通过采取上述措施,较好保障了居民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

  “与此同时,也存在分拣配送人手不足,配送车辆不够,快餐盒、保温箱不足等问题,各级商务部门正积极采取措施,逐步加以解决,如发挥志愿者作用,缓解社区和超市人手不足的问题。”王斌说,也希望相关地方协调企业积极向武汉市支援一次性餐盒、保温箱等物资。

  王斌还介绍,为保障湖北武汉生活必需品供应,商务部协调山东、安徽、江西、河南、湖南、重庆、广西、云南等8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与湖北省商务厅和武汉市商务局搭建起九省联保联供机制平台。截至目前,8省区市共向湖北武汉调运生活必需品物资2.5万余吨。

文章关键词:居民消费 疫情防控 配送 大局 商超 直供 保温箱 居民生活 联供 商务主管部门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形成新发展格局 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发  需要明确的是,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一个重大战略调整,并非短期权宜之计,不可能一蹴而就。新华社发  必须认识到,能否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是影响到能否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国内国际双循环能否相互促进的关键所在。

  • 10月份河南省经济数据出炉 医用口罩产量增长11.6倍

    省统计局昨日发布10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分析。分析指出,10月份,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生产稳中有升,需求持续回暖,物价总体平稳,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 这个1000万+,提前了!

    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1-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涨幅比1-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 网络支付清算业务并发量创新高

    (记者吴秋余、葛孟超)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11月11日,人民银行指导网联、银联、主要商业银行及非银行支付机构周密准备、稳妥实施,成功完成“双11”网络支付清算业务高峰保障工作。

  • 黄群慧:以更深层次改革推动构建完整内需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具有极其重大的战略意义。加快完善科技和产业创新体制机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高质量实体经济供给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引领、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 【地评线】“三季报”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向好趋势

    10月1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经济数据的报告,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7227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7%。相比工业方面,普通民众更加关注第三产业,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长4.3%,增速比二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

  • 外交部再次回应中国经济数据“由负转正”:中方愿与各国一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

    关于中国经济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太部副主任肯尼斯·康近日表示,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增长主要得益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防控措施,二是支持复苏的宏观经济政策措施。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就此表示,关于中国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我这两天已经多次介绍了情况。

  • 法媒:中国经济已回到疫前水平 服务业向好释放积极信号

    法国主流财经媒体《回声报》在19日发文称,当欧洲因为第二波疫情而担忧经济再次下滑的时候,中国经济正在加速回升。文章指出,中国严格的防控举措使得疫情得以控制,工厂得以复工,中国政府还采取了有针对性的经济刺激措施。

  • 国家统计局: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

    今天上午10点,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粮食上涨1.2%,鲜菜上涨6.1%;猪肉价格上涨82.4%,比上半年回落21.9个百分点。

  • 前高后低,物价稳定有基础(锐财经)

    其他主要行业中,价格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1.3%,回落0.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上涨0.7%,回落2.3个百分点;农副食品加工业,上涨0.2%,回落0.4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