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个工作,不简单!

2020年02月22日12:26  来源:光明日报

5034


2月19日,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高良涧街道洪渠社区居委会书记杨永华,在洪泽湖东岸船塘内向渔民宣传防疫知识。万震摄/光明图片


2月12日,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街道福祥社区工作人员查看社区居民每日健康打卡情况,对流动人员健康情况进行摸排。本报记者 郭俊锋摄/光明图片


他们站立在北国的冰雪里。他们行走在南国迟来的春色里。他们手持温度计,守护着社区。他们将目光投向每一道门、每一扇窗户……

  

这场战争虽不见硝烟,但有伤者也有牺牲者,更有无数平凡的勇士。

  

这是一场人民的战争。

  

前方,数以万计的白衣战士与疫情直面,短兵相接。他们是“真的猛士”。

  

后方,数以百万计的小巷“总理”,挡在疫情的前面。他们像一道道防洪堤坝。


小巷虽小,直接连着万户千家;小巷虽小,是城市每个人藏身的港湾;小巷安全,就是国家安全。


2月18日,广西钦州市钦北区大垌镇大塘村、米家村村委组成小组,在进村各路口进行24小时值守,对进出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信息登记,切断疫情传播路径。张晓冬摄/光明图片


2月18日,北京三里屯街道,防疫工作人员在商场外进行消毒作业。本报记者 刘宇航摄/光明图片


日前,乌鲁木齐市二道桥街道宽北巷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员苏来曼·买合买提(左)为群众上门送生活物资。新华社记者 丁磊摄


2月18日,湖北省武汉市青山区工人村街道青和居社区的居民接受排查。2月17日至19日,武汉市开展为期3天的拉网式大排查,落实五个“百分之百”工作目标,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新华社记者 程敏摄


2月16日,江西省宜春市万载县康乐街道龙湖社区干部黄春莲在为辖区居民送菜。邓龙华摄/光明图片


在这场全民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小巷的管理者冒着随时感染的危险,始终战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白天,他们是“婆婆嘴、跑断腿”,宣传防疫知识、张贴温馨提示、摸排重点人群、测量体温、登记信息、喷洒消毒液……哪里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

  

晚上,他们是“小诸葛、守夜人”,戴上口罩,学习掌握最新要求,研究周边地区疫情状况,分析小巷存在的问题,交流当天的新体会;一旦认为哪里有疏漏,不论多晚,都要去查看一眼。

  

他们说,当好小巷安全员,这个责任不简单!


(本报记者 周立文)


本期统筹:毕玉才内容策划:季春红、赵洪波版式设计:马列

召必回,战必胜!


你们的笑容,最美!


稳住就是力量


全民防疫 此战必胜!


湖北,不孤单!


这里是真实的武汉



来源:《光明日报》2020年2月21日 08版

责编:王子墨王远方

编辑:张永群 朱晓帆

                               

    文章关键词:小巷 刘宇航 图片 总理 光明日报 大塘村 小诸葛 工作目标 重点人群 福祥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热解读丨“小巷总理”有多重要?总书记这样说

      5月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为了守住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线,广大社区工作者全力以赴、不怕繁难,为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 你是凡人,亦是英雄!

      你说 如果月亮忙着去照亮远方 就让我点亮星光为你护航 你说 如果春风吹不开冰封的城市 就让我捧出真心给你温热 

    • 来源标题:做好“小巷总理”,便民也是抗疫

      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东湖新城社区,在与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等面对面交谈时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大家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

    • 做好“小巷总理”,便民也是抗疫

      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东湖新城社区,在与社区工作者、基层民警等面对面交谈时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大家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

    • 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干部群众:越到关键时候 越是不能松劲

      这是习近平在东湖新城社区考察时,向在家隔离居住的居民挥手致意、表示慰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防控力量要向社区下沉。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