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90后,“疫”线正担当】青春在“疫”线!郑州90后公交车长:等疫情结束了咱们就订婚

2020年02月23日10: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阮海峰 文/图

大家认为90后是孩子,稚嫩而青涩。而现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冲锋在前、奉献在前,也竭尽全力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一天不落地保障着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转。

2月20日,在郑州文化路北三环公交场站,一名年轻的小伙子正在背着喷壶对公交车辆进行全方位细致的消毒。他就是郑州公交8路车长李欢凯,也是一名90后。

李欢凯告诉记者,公司下发的《公交场站、调度室、休息室、车辆消毒操作技术规范》,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全面消毒,除了一趟一消毒之外,早晚也会对车辆扶手、座椅后背、刷卡机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拭,保证车辆360度无死角的消毒,为市民的安全出行加把锁。

“90后”大男孩主动请缨 坚守防疫一线

早上5点,窗外还是一片漆黑,李欢凯已经洗漱完毕。5点30分,他到达文化路北三环公交场站,检查车况、为车辆消毒、接受体温检测……完成一系列准备工作后,李欢凯驾驶着8路公交车出发了。

李欢凯不但要做到安全驾驶,还要随时关注上车乘客的情况,提醒乘客佩戴口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现在坐车的乘客基本上都佩戴口罩,只是时间长了,有个别老年人会感觉不太舒服,不好好佩戴,我们就要耐心地宣传解释。”李欢凯说。虽然不是一名党员,但作为一名积极分子,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他认为作为一名公交车车长,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宣传,理所应当。

自从郑州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攻坚战,年轻的李欢凯主动放弃休息,第一时间请缨奋战在线路运行的第一线。

“忙碌,是一种特殊的幸福”

早上6点之前,李欢凯做完最后的消毒,一切准备就绪,车辆缓缓驶出场区,准点发车。过于安静的车厢让李欢凯心里有些空落落的,“放在平时,这条线一路都是满满当当的,买菜的大妈,上学的孩子,匆匆的上班族,每个面孔都是鲜活的。”

李欢凯喜欢热闹,也喜欢和人打交道。在他心里,公交车就像一个小世界,他在这里看过太多故事,有冲突矛盾,有焦虑浮躁,也有温暖的“小确幸”。

李欢凯从进入公交公司工作便一直在8路上,至今已经四个年头了,许多老面孔都记得,现在长时间不见,有时候还是会想念的。

李欢凯告诉记者,有一位家住南阳寨的王新有大爷,六七十岁,股骨头坏死,上下车不方便,经常坐他的车去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看病,平常见面都会相互问候,就是没有留联系方式,这么长时间没有见了,也不知道大爷现在身体咋样了。

测体温、消毒、擦拭、登记……从早上5点多到晚上8点多,疫情期间的每一天,李欢凯都在马不停蹄地忙碌着。

每天天不亮,他就早早来到公交场站,除了搞好车辆卫生外,还对公交车厢扶手、座椅、拉手等位置进行全面消毒;线路运行中,李欢凯一如既往地用春天般的热情做好车辆通风;运行结束后,作为王耀武党员突击队的成员,李欢凯还到站牌为乘客们讲解防疫知识和佩戴口罩乘坐公交的倡议。

下班之后,他才会在“幸福和谐大家庭”微信群里,向家人报一声平安。“就发‘我到家了’四个字,虽然很短,但妈妈就会安心。”李欢凯说。

李欢凯说,这是一个充满挑战的特殊时期,对于所有行业来说都一样,公交人更没理由退缩。就这样,李欢凯每天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为市民的出行力所能及的做些事情。他直言:“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每天可以有意义地工作,也是一种特殊的幸福。”

“等这场疫情过去了 就跟女朋友回家订婚”

1月21日,李欢凯在新闻上看到疫情越来越严重,再三考虑,在这特殊时期,自己是不是能够做点什么,赶紧给女朋友打电话,“小云,在这特殊时期,能不能订婚推迟?我想留在这里,看能不能帮点啥忙。”

原来,今年春节假期李欢凯本计划与女友订婚,如今婚期被延期,女朋友说:“你安心去工作,我们订婚不差这几天。”

李欢凯也在家人微信群里发送了一条信息:“今年不回家过年了,订婚也要推迟,我在这里要为市民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家人和女朋友都很支持他。

从1月23日开始,李欢凯除了跑车之外,就是在线路上协助调度员一起对调度室、公交场站、休息室、公交车辆消毒,或者和王耀武党员突击队成员一起开展活动,到站牌宣传防疫小知识。

最忙的那段时间,李欢凯经常会忙到晚上11点多。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公司很暖心,不管多忙都能喝到一口热乎乎的中药水,增加免疫力,也驱除寒意,除此之外,还发放方便面、酸奶、面包等。“从内心来说,身为一名车长,我感觉很骄傲。大家互相帮忙、互相加油,虽然隔着口罩说话,但每一句都是滚烫的。”李欢凯说。

他说,这场仗必须得坚持打下去,还要打赢。“要坚持到什么时候我不知道,但一定要坚持。等这场疫情过去了,我要去见我的女朋友,和她一块回家订婚。”

文章关键词:90后 “疫”线正担当 疫情防控 新冠肺炎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