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天下 > 正文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疫情下的世界各国还好吗?

2020年02月23日11:05  来源:新京报

5034

  新冠肺炎的到来,打破了这个中国鼠年春节的平静。截至2月2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累计报告确诊病例7628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0659例,累计死亡病例2345例。那其他国家呢,在病毒袭击下还好吗?

  截至2月21日,全球已经有至少27个国家出现了新冠肺炎患者,这些国家集中在亚洲、西欧、澳洲和北美洲,大部分都是经济发达、人口流动频繁的地区,虽然南美洲、东欧和非洲相对来说还保持着一片“净土”,但不夸张地说,从地图来看,大半个地球都在和新冠病毒斗争。

  哪里的确诊病例最多?

  观察世界卫生组织对海外共1200例确诊病例的统计,我们发现:

  目前确诊病例数最多的地方并不是某个国家,而是暂时停靠在日本海域,满载国际游客的“钻石公主号”邮轮。当地时间20日晚,日本厚生劳动省通报,“钻石公主号”邮轮新增确诊病例13例,累计确诊病例达到634例。而且,已经有2名80多岁的确诊患者死亡。

  之所以把“钻石公主号”邮轮单列出来,是因为它实在难以归属到某个国家的管辖范畴内,资料显示:“钻石公主号” 建造地为日本长崎,船籍却归属于英国海外领地百慕大,船长虽为英国人,邮轮所属公司却隶属于美国嘉年华集团,虽然目前停靠在日本横滨港,却满载着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00多名乘客和船员,其中只有1/3为日本人。

  也就是说,对日本来说,“钻石公主号”是一艘“彻头彻尾”的外国邮轮。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在数据统计中并没有将其确诊病例数量归入日本一栏。

  即使如此,日本的确诊人数依然位于榜单前头,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最多的前四名国家是韩国、日本、新加坡、泰国,都是亚洲国家。

  目前大部分患者从哪里染病?

  找到病患的暴露历史,才能理清病毒的传播规律。目前海外各国的病患主要从哪里招惹了“瘟神”呢?

  观察世界卫生组织对全球共12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统计,很明显看出,自从进入2020年2月,在国际邮轮上染病,和在上报国本国染病的确诊患者,开始占据绝对主体。

  在国际邮轮上染病的病人主要来自于我们上文提到的“钻石公主号”,而在上报国本国染病的确诊患者激增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韩国。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的第31例确诊患者,一位61岁的韩国籍女士,于2月9日和16日先后两次前往“新天地”大邱教会做礼拜,把新冠病毒传染给了至少39个人,还有1001名教徒被居家隔离,被韩国官方认定为超级传播事件。

  韩国中央应急处置本部副本部长金刚立20日表示,韩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超出防疫网,开始在社区全面扩散,韩国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已进入社区传播阶段。

  在邮轮上感染的病人和一直呆在本国没出去的病人,活动范围都相对较小,容易被查出到底在哪感染的。但是也要看到,2月之后,暴露地点不明的病例也在明显增多。狡猾的新冠病毒和人类玩起了“躲猫猫”游戏。

  比如下边这位,活动经历特别丰富的英国中年商人沃尔什。他先去了新加坡开会,随后飞去了法国东部的阿尔卑斯山滑雪区度假,和其他人同住在小木屋里,再坐航班飞回到英国伦敦,随后回到家乡小镇,还去家乡酒吧喝酒,直至病发确诊。差不多前后脚,地球上他一路途经的地方都有人被查出新冠肺炎。调查绕了一大圈儿,才搞清楚这些人都是被沃尔什感染的,至少有11人。

  新冠病毒最大的威胁,就在于其超强的传染性:其传染性是甲流的3倍以上,也远超非典。采用“低毒性、高传染性”策略的新冠病毒,才有机会感染更多的人,并长期依靠人类存活下去。这种演化,决定了新冠病毒未来很有可能与人类长期共存,就像每年的流感一样。

  但不幸中的幸运是,通常病毒的传播性越高,致命性越低,像这名传染了11人的英国商人,已经治愈出院了。

  感染新冠肺炎的英国商人史蒂夫·沃尔什(Steve Walsh)

  但谁都不想惹上这麻烦。这警醒我们,潜伏的陌生人传播者,可能就在身边。地球人民都一样,能别出门,就别出门了吧。

文章关键词:邮轮 新冠 英国海外领地 钻石公主号 确诊病例数 患者 肺炎 净土 病人 新天地 责编:李高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首艘国产大型邮轮开始建造 新装备新技术带动产业链发展

    据介绍,薄板制造中心实现5G网络全覆盖,借助工业物联网技术实现智能管理,为邮轮薄板建造提供了智能动力。作为中国船舶工业设计建造难度最高的船型之一,邮轮建造产业链长、覆盖面广、带动性强,通过我国首制大型邮轮的设计建造,将为我国本土邮轮供应链体系的发展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

  • 同心战“疫”丨速览第五集《命运与共》

    蒙古国中央省牧民 韩德苏荣:我们拿出最珍贵的东西给予帮助,如果能帮到中国人民,我们会非常高兴。进入3月,中国自身的疫情防控仍然面临着巨大压力,但此时的中国,已展开越来越多的行动,表达命运与共的天下情怀,回馈“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深情厚谊。

  • 行走自贸区|集聚发展动能打造开放新高地 央媒记者赞三亚未来可期

    8月27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三亚中央商务区。8月27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三亚中央商务区。8月27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三亚中央商务区。

  • 【行走自贸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制度集成创新 全球知名游艇公司等达成入驻意向

    记者 高蓉杰】三亚中央商务区处在三亚市中心城区,总规划面积442.51公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11个重点园区之一。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林诗婷告诉环球网,园区努力建设游艇产业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着力打造游艇消费中心、交易中心、服务中心。

  • 行走自贸区|集聚发展动能打造开放新高地 央媒记者赞三亚未来可期

    8月27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三亚中央商务区。8月27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三亚中央商务区。8月27日上午,“行走自贸区”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探访三亚中央商务区。

  • 世界周刊丨美国疫情从城市向农村蔓延 挪威邮轮暴发聚集性感染

    美国《商业内幕》网站指出,福奇和伯克斯这些医学专家,对于美国疫情形势的看法与特朗普形成鲜明对立。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公布的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9日下午1:00,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4997929例,累计病亡162423例,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

  • 贝鲁特大爆炸致邮轮沉没:船上2人死亡7人受伤

    黎巴嫩网络媒体Yasour 报道,贝鲁特大爆炸导致一邮轮沉没在贝鲁特港,两名船员不幸遇难,七人受伤。该邮轮公司老板称:“非常不幸的是,在贝鲁特港口停靠的‘东方女王号’邮轮因爆炸遭受了严重破坏,几番挣扎之后,终沉没在贝鲁特港。

  • 贝鲁特港口爆炸造成的经济损失预估高达150亿美元

    触目惊心:黎巴嫩首都大爆炸前后卫星图对比  黎巴嫩贝鲁特港口爆炸前后卫星图对比:炸出直径约140m的坑,停靠附近港口的一艘邮轮受到爆炸波及,不幸沉没。

  • 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飞鸟2”号邮轮冒出浓烟

    原标题:停靠在日本横滨港的“飞鸟2”号邮轮冒出浓烟 消防人员正在进行灭火作业  据日本横滨警方和消防部门称,当地时间16日下午1点半左右,停靠在横滨港的“飞鸟2”号邮号冒出浓烟。

  • 亚洲第一船坞上海外高桥造船厂2号船坞竣工

    在紧张施工14个月后,亚洲第一船坞,上海外高桥造船厂2号船坞8日全部完工。船坞全长740米,宽76米,直达长江入海口,能同时满足两艘13万吨级大型邮轮或一艘20万吨级豪华邮轮整船建造能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