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2020年02月24日11:58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武汉2月23日电(记者乐文婉、佘勇刚)12年前,佘沙目睹医护人员如神兵天降,疗愈汶川的伤口。12年后,她多次申请,成为武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今年24岁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两次主动请战后,她于2月2日随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是这批医疗队里年龄最小的队员。

  “我觉得我应该去。”佘沙说,“因为我和其他护士不一样,我是汶川人呀!”

  汶川地震时,佘沙在读小学五年级,隔壁栋的教学楼与她的家都在地震中变为废墟。余震不断、公路损坏、信号全无,但地震后第二天,佘沙就在废墟中看见了驰援的军队医疗队员,此后,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涌入。

  “感觉救死扶伤的他们很神圣。当时我就想,如果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就好了。”佘沙说。受这段经历的影响,佘沙选择学医,成为一名护士。

  到达武汉后,佘沙被分配在医疗队的驻点酒店负责院感与后勤工作。与佘沙同批驰援湖北的四川医疗队员大多为呼吸与重症医学科、心内重症等科室护士。此前她并没有接触过院感工作,抵达武汉后,她边向华西医院的前辈们学习,边在工作中总结经验。

  工作理顺后,佘沙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又三次申请去医院工作。

  2月11日,她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病区的清洁区,监督院感工作,负责公共区域和医疗防护用品的消毒,避免医护人员在清洁区发生交叉感染。此外,她也负责领取防护用品与药品。

  在清洁区,佘沙认识了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感染科五病区的行政护士长叶曼。奇妙的缘分通过两人将四川与湖北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2008年,刚工作的叶曼作为志愿者参与救治汶川受灾群众。得知汶川姑娘坚持来到疫情中心支援的故事后,叶曼感动不已。“冥冥之中,好像以前帮助过的这群人,又回到了我们身边。”

  但佘沙还不满足,又两次申请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她说:“自己学的是医学护理,希望能够到临床,直接帮助病人。”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刘丹说:“佘沙做事情很积极主动,也很想进入红区,在这次的抗疫工作中作出自己的贡献。”

  “汶川地震时,全国各个省市都来援助四川,现在我们也以同样的心情来回馈湖北的防疫工作。佘沙就是这样一位代表。”刘丹说。

文章关键词:汶川 佘沙 姑娘 院感 队员 医学科 病区 医护人员 肿瘤科护士 湖北省人民医院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让科技律动生命他们用行动守护健康

    因创新,民族昌盛国才兴 让科技律动生命 用行动守护健康 多个从 " 追赶 " 到 " 引领 " 的重大跨越 让中国智造 " 飞洋越海 " 展现中国力量 从攻克海拔 5373 米的高原供氧难题 

  • 你们,真了不起!

    李欣雨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 超出四川省一本分数线96分 现在已经被武汉华中师范大学 法学专业录取 她曾希望成为一名人民教师 但了解到相关专业对身体有要求 “以后当个律师也不错 不管自己以后能做什么 

  • 汶川独臂女孩考上华中师范大学 曾想当教师但因身体原因选择法学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中,四川绵竹的7岁小女孩李欣雨失去了右手,然而面对磨难,小姑娘非常顽强,用左手练出一手好字。今年高考李欣雨取得了625分的好成绩,被华中师范大学录取,她特地打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朱家青,并约定明年暑假,扬州见。

  • “刘老庄连”精神永存

    一面布满弹孔的连旗、一杆褪了色的步枪,静静地躺在“刘老庄连”的连史馆里。自1938年连队前身组建,至今正好82年,在“刘老庄连”,过好每年的烈士纪念日已经成为连队官兵的特殊使命。

  • “谁打头?”“我打头!”——他用生命诠释“人民至上”

    7月26日,共青团安徽省委、安徽省青联追授陈陆同志“安徽青年五四奖章”;7月27日,应急管理部批准陈陆同志为烈士;7月28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追授陈陆同志为“全国消防救援队伍优秀共产党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