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防疫科普】二月二,龙抬头,怎么理发才安全?

2020年02月24日14:56  来源:光明网

5034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农历二月二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从头开始”的美好愿景。疫情期间老百姓该如何安全理发?听听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供的防御措施。

  一、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环境清洁

  营业前首先打开门窗,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

  顾客理发后落在座椅、地面的头发应一客一清扫,统一收集到塑料袋内,并扎紧袋口。

  二、 理发工具一客一用(换)一消毒

  提供给顾客使用的剪刀、梳子、推子等理发用具及毛巾、衣服等公共用品都应一客一用(换)一消毒。

  三、 戴好口罩

  工作人员在为顾客提供服务时应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顾客也要全程戴口罩,做好防护;尽量避免聊天。

  理发店可拒绝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进店。

  四、 提供必要的清洗消毒用品

  要为顾客提供洗手液,并保证水龙头等设施正常使用。洗手间应保持清洁和干爽。对接触较多的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

  五、 建立员工健康监测制度

  建立员工每日健康监测制度,进行体温监测登记;加强员工健康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员工下班后尽量不要参加私人聚会聚餐等;若员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时,不得带病上班,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及时就医。

  六、 建立顾客预约制度避免人员聚集

  顾客到店当天应提前电话了解顾客健康状况,如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应提示更改预约时间;合理安排顾客到店时间,避免人员聚集。

  七、 加大服务区域面积

  店内每个美发座位服务面积不宜小于2.5平方米,座椅间距不宜小于1.5米,店内应设有流动水洗发设备。(光明网记者宋雅娟综合整理,资料来源北京市疾控中心)

文章关键词:二月二 理发用具 干咳 症状 防疫 座椅 发热 健康监测 就医 预防性消毒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防疫科普】二月二,龙抬头,怎么理发才安全?

    “二月二剃龙头,一年都有精神头”,农历二月二承载着人们对新一年“从头开始”的美好愿景。顾客理发后落在座椅、地面的头发应一客一清扫,统一收集到塑料袋内,并扎紧袋口。理发店可拒绝有发热、干咳等症状的顾客进店。

  • 二月二“龙抬头”,郑州一理发店人爆满,有人排队俩小时没排上号

    今天下午河南商报记者在经开区附近的理发店看到理发的市民络绎不绝,有市民排队两个小时仍未排上号。下午五点,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前来等待的市民已经将座位坐满,此外还有不少市民站立理发厅内等待。

  • 多彩“二月二”

    3月8日,在河北石家庄新乐市实验小学举行的开笔礼仪式上,老师为学生额头点朱砂。当日是农历二月初二,各地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新华社发(王滋创 摄)  3月8日,在海南三亚第十五届中国三亚龙抬头节暨南海祈福系列活动现场,人们在表演“九子快闪”。

  • 二月二,龙抬头

    草芽菜甲一时生 轻衫细马春年少 十字津头一字行 今天,农历二月初二 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 好年景,春开头 万物复苏,春天真的来了 春回大地,万物生长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