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二月二,记者来体验!郑州理发店部分恢复营业:进门先测体温再理发

2020年02月24日17:01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今天是农历的二月初二。民间素有“二月二,龙抬头,大人小孩都剃头”的说法。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节后理发店一直没有恢复营业,还有很多“Tony老师”没有回城,“头顶大事”怎么办?一些自(zi)信(zuo)满(cong)满(ming)的网友开始尝试在家自己理发了,“那画面太美我不敢看”。

  2月23日,大家终于等到了一个好消息:美容美发店在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可复工。今天,郑州市区的理发店营业情况如何?开业的理发店都做了哪些准备?大象新闻记者带你一探究竟。

  人多“Tony”少,理发需要消毒排队和预约

  部分的理发店还都处于停业状态

  上午10点10分左右,在郑州市金水区广电南路与福彩路交叉口,前后300米的距离里,大概有5家理发店,几乎都大门紧锁。终于看到一家开门的理发店,记者走进去一探究竟。

  “你们啥事?进门要先量体温。”这家准备开始营业的理发店负责人阿飞,在门口挡住了记者。经过沟通,他看了记者出入小区的健康码,允许入内。

  “昨天我们在网上看到政府发的通知了,然后给街道办事处打电话询问恢复营业的条件,办事处告诉我们要准备好测温仪、消毒液还有口罩,进店的顾客都要测量体温和消毒。”阿飞说,他们店里有10个理发座椅,按照政府的要求今天可以恢复一半进行营业。“但是我们的理发师好多都还在外地回不了郑州,今天店里只有3名理发师给顾客理发。”

  “一个多月没理发了,在家里也无所谓,但是单位通知马上就要上班了,就不能邋里邋遢了。刚才在这边转了半天了,终于看到一家开门的店。”经过测量体温,第一位顾客终于顺利坐下来理发。“广电南路福彩路口往东100米这有一家理发店开门了,你过来吧,店里只有三个理发师,来得晚就排队了。”这位顾客还不忘打电话给自己的邻居报个信。

  进店理发顾客必须佩戴口罩 接受体温检测

  “从正月十五以后,就有老顾客发微信问我啥时候能理发,每天都有四五个人问。有的人每天都问一遍,说头发太邋遢了,倒垃圾都得等到晚上天黑了再出门。”理发师小李一边给顾客理发一边说,“二月二,龙抬头,往年这一天都是我们店一年中生意最好的一天。今天虽然情况特殊,但昨天一天就有20多个人问我今天开不开业。”他说,前几天其他行业开始陆续复工后,他们就在为复工做准备,打听啥时候能恢复营业。

  昨天看到了准许理发店恢复营业的通知后,他们接受了几个老顾客的预约。因为附近的几家理发店今天都没有营业,开门后,很快,就有不少附近的居民陆续前来咨询。“我们店里现在最多能接受3个顾客,要理完一个,才能进来下一个。”“大概还要等半小时,要不,您先去溜达一圈儿?”阿飞不停地向市民解释着。后来,为了避免人员过多造成聚集,他们只好临时改为优先接待已经预约了的顾客。

  除了店里正在理发的三位顾客,其他排队等候的顾客一律要求在店外等候,并且每人之间要保持1.5米的距离。“就目前的情况看,建议还能忍受的市民,再等等,现在来理发,要等待的时间会比较长。”

  Tony老师社区大叔变“精神小伙”

  “这能理发?理发多少钱?“家住郑州景弘公园的刘女士问到。

  “不要钱,但是只给社区的工作人员剪。“理发师吴涛回答。

  “那你的理发店开门没?”刘女士接着问到。

  “开了,下午就能营业了!” 吴涛说。

  早上9点,理发师吴涛早早地来到了郑州市中原区桐柏路街道董砦村景弘公园小区门口,在小区门口布置起了自己的工作岗位。路过的居民也纷纷询问他理发店营业的时间。

  吴涛说:“因为这段时间,街道办和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都守在各个小区的门口,进行防疫安全工作,他们十分的辛苦。这段时间,他们也没有条件去理发店。今天正好是二月二,就过来给他们免费理发。”

  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理发店都没开门,再加上疫情期间防控工作也十分繁忙,家都不怎么回,更别说去理发了。说着还用一句地道的河南话说:“你看我这头发都支棱着。”

  吴涛用自己娴熟的手法,不停地让手里的推子、剪子、梳子,游走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发丝之间……十分钟的时间,社区大叔立马变成了“精神小伙”。一旁的社区书记看到之后发出感叹:“你看这剪完头发就是不一样,精神多了!立马年轻二十岁!”

  吴涛说:“其实从前天开始,我一边忙着为自己店里复工做准备,一边为社区的工作人员进行义务剪发服务。昨天晚上,我们店所在的街道办也给我打电话说,我的审批手续已经通过了,文件也出来了,今天(2月24日)我就能正常营业了。我昨天刚在朋友圈发完营业的消息,立马就有不少顾客发微信找我预约时间。一会儿我就得赶紧回店里,给年后的第一位顾客服务了。”

  网友:“一看就会!一剪就废?” Tony老师:“主要看技术!”能等的就再等等

  很多人在家宅了一个月,也get了许多新技能。理发店虽然陆续开业了,但是还有很多人选择自己在家理发。

  “我老公40多天没剪头发了,已经完全没发型可言了!最近在网上看了很多教程,就买了工具想在家给我老公剪头发。看视频上说的很容易,一学就会了,但是我自己上手的时候发现根本剪不成想要的样子。”郑州的张女士说道。

  对于张女士的疑问,理发师吴涛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剪头发是个技术活,需要长期练习的,没有一定的功夫是很难达到自己想要的效果的。”他说,像男士的平头、圆寸这些发型,自己在家操作起来还比较容易,但是像需要造型的那种男士发型,操作起来是很复杂的,没有一定功底很难剪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一些女士经常自己在家修剪刘海,在此我想提醒她们剪得时候手要稳,一次少剪一点,这样就算剪毁了,理发师还有补救的余地。有些对自己下手比较“狠”的女生,技术再高的师傅也“无力回天”。“建议能再忍忍的市民,最好再等一等。”

  除此之外,吴涛还对家长们做了温馨提示,在家给自己孩子理发的时候最重要的是注意安全,因为孩子在理发的时候很容易动,家长理发的时候,最好再有个人扶着孩子的头,以免在理发时误伤到孩子。

  最后,大象新闻记者提醒各位准备出门理发的朋友们,理发店现在只是陆续营业,而且按照要求只能提供剪发的服务,洗发、烫染、护理都还不能进行。如果你需要到理发店剪头发,最好先跟理发店进行预约,在预约好时间后,去理发店之前还要先在家洗好头。如果你想自己在家尝试理发的话,一定要把握好分寸,避免“没脸见人”的尴尬局面。

  来源: 大象新闻相关新闻

  “三个温情”、“码上管控” 郑州郑东警方联合龙湖办事处筑牢复工复产基础

  映象网 |2020-02-21

  【90后,“疫”线正担当】请战“逆行”!郑州95后女警疫线绽放,格外靓

  映象网 |2020-02-21

  一名郑州社区书记的抗疫24时辰

文章关键词:理发店 二月二 cong 二月初二 tony 理发师 测体温 营业 逆行 剪头发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