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学习心声】疫情面前救死扶伤 仁心仁术造福人民

2020年02月25日10:40  来源:统战新语

5034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月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时值藏历新年,回信在雪域高原和首钢医院都引发热烈反响。“统战新语”今日刊发农工党中央医疗卫生工作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首钢医院院长顾晋的学习体会,让我们从他的心声中一起来感受首钢医院和西藏学生的情缘!


根据北京大学“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2016-2020)整体工作部署,经医学部部务办公会决定,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自2016年7月开始每年承接西藏大学医学院临床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带教工作。

2020年初,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的同学们集体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他们在北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感到欢欣鼓舞,表达了他们对国家关心西藏人民生活、关心西藏医学生的培养、支持西藏医疗事业的感激之情。

当我们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所有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藏大同学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的全体干部职工心情非常激动。大家奔走相告,兴奋不已,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我们再一次感受到总书记对奋战在一线医务人员的关怀和爱护,同时也感受到他对青年一代医务人员和医学生在未来医疗卫生事业中的作用充满期待,寄予厚望。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首先指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总书记的回信更加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也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奋战在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充分肯定,我们倍感亲切、备受鼓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总书记用现实生活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白衣天使的实际行动,为青年医学生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字里行间充满着对医学的尊重,对生命的敬畏。

 

藏大医学院学生参加北京大学医学部2019年开学典礼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面对来自西藏大学的医学生,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派出最好的老师给他们授课,带他们实习,并给他们的业余生活做了精心安排,包括参观国家博物馆、冬奥组委会,让他们参加国内高水平的学术会议等,开阔他们的眼界,增进他们对伟大祖国的了解,坚定他们的政治信念。我们真挚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些青年学生充满期待,并语重心长地为学生的未来设计提出要求:“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总书记的回信,为我们医学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引发我们更加深刻的思考:在新时代,如何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变化,适应人们对全面发展的“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认识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不均衡性,在医学教育中努力培养出祖国需要的优秀人才?这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作出认真解答。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还特别指出“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作为医生和民主党派的基层组织负责人,如何在我们有限的职责内,发挥民主党派的界别优势,更多地深入基层,特别是深入困难地区,做好社会服务,这也是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总书记的回信,不仅仅是给藏大学生的,也是写给我们所有工作在医疗战线上的医务工作者的,它让我们再一次理解了医学的真谛,饱含着党和人民对我们医务工作者的期望和嘱托,为立志献身医学的莘莘学子指明了前进方向!让我们携起手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奋图强,积极进取,疫情面前救死扶伤,仁心仁术造福人民,夺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后胜利!

本文系独家原创,任何媒介转载须注明来自微信号“统战新语(tongzhanxinyu)”,否则追究法律责任。

点击下列标题,查看精彩内容

2020年,统战工作如何把握“治事”之道?

2020年,统战工作如何提升“治理”之效?

换完届,你了解八个民主党派么?

各民主党派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全家福”!

十九大报告“统战新语”出炉!

三个字告诉你统战部是干啥的?

习近平和党外人士一年见几次面?

民主党派为什么是“八”个?

民主党派不是在野党、反对党!

“政党协商”六问六答

藏传佛教活佛查询系统内容全了!

哪些部门要配备党外干部

统战嬗变

新闻自强

微信号:tongzhanxinyu

                               

    文章关键词:仁心仁术 习近平 带教工作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疫情防控 西藏大学 肺炎 新冠 医学生 治理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105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表彰

      11月24日,2020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我省105名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每5年举行一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广大劳动者的最高褒奖。

    • 《豫医联盟乡医大讲堂》第二期《仁心仁术惠及中原父老》开播

      ​施仁心,展仁术,明医德,仁心洒满中原大地,仁术惠及父老乡亲!由河南省豫医联盟主办的《豫医联盟乡医大讲堂》第二期站长专场于8月1日上午十点全网直播。

    • 从援非到援鄂,他用仁心仁术谱写青春赞歌

      2月6日,整个武汉被笼罩在细雨中,气温骤降,河南援鄂医疗急救转运队也正式开启“战斗”模式。”  2月8日元宵节这天,河南省援鄂急救转运队成立临时党支部,葛波涌等八名同志为河南省援鄂急救转运队临时党支部委员,面向党旗,他庄严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郭海鹏:用仁心仁术守护生命是家训更是责任

      今天的《一线抗疫群英谱》,我们来认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山东医疗队的主治医生郭海鹏,他出生于医生世家,一家人五代从医,他说,用仁心仁术救死扶伤是家训更是责任。郭海鹏是土生土长的山东人,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期间,就读于武汉大学,疫情发生后,郭海鹏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医疗队。

    • 中国的抗疫努力当得起世界的赞誉

      2月24日,在结束对中国为期9天的考察后,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来自世卫组织和联合国的评价,真实反映了中国抗疫行动的力度、速度和透明度,充分肯定了中国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巨大努力。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