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战“疫”有我!河南公安辅警冲锋第一线写下了无数动人故事

2020年02月28日19:0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抗击疫情,首战用我!”一张张言语铿锵的请战书,彰显青年辅警应急突击队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的勇敢担当,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使命放在心头;“哪里任务最艰巨,让我上!”战疫一线,无数辅警用一个个逆行的身影,在战地铭刻无私奉献,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牢牢担在肩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辅警赵建忠、王瑞峰用生命践行了抗疫战士的神圣职责……

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河南广大辅警与公安民警一起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战疫长歌,叫响河南公安辅警的响亮名字!

战疫光荣册里,有他们闪光的名字

1月29日,大年初五。但对于河南省公安厅公务车驾驶员赵建忠而言,早已经没有了日期和节日的概念。当日14时30分,赵建忠再次赴长垣执行任务。可噩耗却在当晚传来。因连续多日高强度工作,赵建忠在返回前例行准备车辆时突发心梗,经长垣当地医院抢救无效后因公牺牲。“我先去准备一下车辆”,成了45岁的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

“少吃一顿饭不要紧,要是真影响任务的完成,那可就耽误大事了”,这是他经常在嘴边念叨的一句话。直到牺牲前,他累计受领驾驶任务1700余次,在外出差1900余天,安全行驶20余万公里,深受领导和同志的好评。

1月31日,河南省安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辅警王瑞峰在驾车领取安全防护装备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战“疫”一线,年仅43岁。他执勤的水冶镇是人口密集和流动的重镇,疫情防控任务重。王瑞峰从农历年二十九、三十到大年初一,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

两名民警牺牲后,河南省公安厅党委领导第一时间做出批示,要求做好相关抚恤工作,并多次上门看望慰问牺牲辅警家属,号召全省民警辅警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

战地一线,留下一串串动人的故事

不管是驻守医院维护就诊秩序,值守社区协助防控疫情,还是坚守道路卡口防止病毒输入扩散,以笔、镜头为武器随警作战……广大辅警在战地上,写下了无数动人的战“疫”故事。

“喂,老婆,我有新的任务,你照顾好自己!”1月31日晚,逯晓伟给妻子打了一个电话便匆匆投入到排查工作中去了,而电话那头的妻子已经到了预产期,随时可能会生产……

逯晓伟是安阳林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合成作战中心辅警。当日20时,林州公安局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石某的密切接触者进行排查,刑侦大队全员到岗到位。逯晓伟电话里安顿好妻子,毅然和战友们奔赴排查一线。200多帧视频,一帧一帧地观察, 33名同车人员,一个一个查找,43名密切接触者,一个一个提醒……72小时不眠不休,当最后一名密切接触者主动隔离后,已是2月4日凌晨。逯晓伟拿起手机再次拨通了妻子的电话时,电话那头却传来婴儿的哭声和妻子虚弱的声音:“宝宝刚刚出生。”逯晓伟哽咽道:“告诉宝宝,他爸爸在战‘疫’一线阻击病魔,这是我送给她的第一份礼物!”

春节前,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指挥室辅警孟旭因患耳炎住院接受手术治疗,原本要在大年初三才出院,可腊月三十接到大队的战役指令后,孟旭提前出院返岗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精心制定、统计梳理出大队疫情防控方案、道路交通保障措施、车辆排查登记表等,尽自己最大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在各种防护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安阳市公安局文泰分局警务综合室辅警邢佳,打听到一家商户有少量口罩库存的信息后,大年初二中午,她顾不上吃午饭就赶到该商户门店采购,并“缠着”已经下班的店主立即到仓库取货,及时把口罩发放到一线民警手中。她还自垫资金8000余元,第一时间购买了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物资,保证一线执勤人员工作需要。

抗“疫”温情瞬间,一道大爱风景线

他们在家是夫妻,是兄妹,在疫情面前,却成为战友。他们携手前行、互相鼓励、并肩作战,许许多多温情脉脉的温情瞬间,构成了抗“疫”战场上一道大爱风景线,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肺腑的战“疫”赞歌。

凌晨护送完支援车辆,回到宿舍,河南信阳市公安局辅警冯正昌趴在桌子上睡着了。这已是他抽调支援的不知道第几个夜晚了。突然手机屏幕亮起,是妻子的一条消息:“待到祖国无恙山花烂漫,我们去看海可好?”   

自从抗疫战役打响,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作为市内唯一一家传染病医院一马当先,冯正昌妻子杨光霞作为五院的护士,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向医院领导主动请缨调入新冠肺炎病房。为了节约物资,妻子一进病区就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已经大半个月没有回过家了。想着着消瘦的妻子,冯正昌的眼睛湿润了。这些年忙于工作,亏欠了妻子许多。“一定去!”他在电话这头响亮回答。

按照上级防控指示,沪陕高速仙居站要设置疫情防控检测点。得知在卫生院工作的妹妹林玲要前往高速出口要为返乡人员进行测量体温、消毒等工作,信阳市光山县公安局仙居派出所的辅警林茂森毅然向单位请缨加入到仙居站疫情防控小组。兄妹二人跟家人简短说明情况后,就一同奔赴前线。临行前,身为老共产党员的父亲对他们说:“孩子们,你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爸爸为你们感到骄傲,安心去工作吧,家里还有我和你妈呢!”

防控检测前线,兄妹二人一丝不苟地给过往车辆和行人消毒、量体温,相互默契、高效的配合着。除夕当天,从外地返乡的车辆如流水般蜂拥而归,工作量成倍增加,林茂森的警服被雨水淋湿了也浑然不觉,之前陪家人吃年夜饭和看春晚的承诺也成了一张无法兑现的“空头支票”。晚十一时许,妻子张宗清冒雨给防疫小组送来了方便面、火腿肠和饮料等食物,妻子的理解和支持让林茂森满身的疲惫瞬间消失得无影无踪。和大家在防疫前线一起吃泡面,林茂森觉得这顿年饭格外美味和幸福。

贾志龙是洛阳市洛宁县公安局看守所辅警,其爱人田燕云是局110指挥中心一名辅警。2月1日,按照公安部要求,看守所要实施封闭管理,每班封闭十五天。深知看守所环境极端封闭、年龄大的同志多、封闭时间长,管理难度大,贾志龙主动要求冲在前面,率先封闭值班。妻子得知后,不仅没有埋怨他,而是一个人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在平凡中身怀责任担当,平常中坚守默默奉献,平静中饱含满腔热情,这是战疫中每一名硬核辅警的责任担当。

文章关键词:战“疫” 河南公安 辅警 冲锋 第一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担当彰显责任 致敬战“疫”的平凡工作者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车厢、车站是他们每天奋战的地方。

  •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 用70秒,致敬战“疫”英雄

    用70秒,致敬战“疫”英雄

  •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丨壮哉,大武汉——献给英雄的武汉人民

    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当这座城市因汹涌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断然“封城”,钟声激越,记录着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战“疫”历史。

  • 直播|澳新战“疫”公开课 

    澳新战“疫”公开课于北京时间3月30日下午4时(悉尼时间3月30日晚7时)开讲。公开课由人民网澳新频道、人民视频联合推出,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就疫情答疑解惑。公开课第一讲,我们邀请到了武汉同济医院护心小分队骨干、新冠肺炎危急重症病房一线的周宁副教授!他一直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全球华侨华人分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