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东湖评论:让青春在疫情防控战场上闪光

2020年03月04日11:47  来源:荆楚网

5034

  本网评论员 何青

  “青年是什么样子,国家的未来就是什么样子。”疫情之下,我们清楚地看到,一群95后、00后换上战袍,逆行而上,展示了年轻一代不畏艰险,敢于战斗的青春力量。家国安危事,青年肩上责。这战疫的日日夜夜,无数青年在防疫一线战斗的青春故事一层一层叠加,诉说着一个朴素的道理: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奋斗的青春会闪光。

  疫情突袭,需要勇敢的战士。“我年轻,我能扛,让我来!”“我是党员,请安排我去隔离病房。”“我和父亲一起去建火神山医院。”年轻的你们,有呼必应,誓言铮铮,坚定走上抗击疫情的战场。当教科书上的词汇变成可见可感的实物实景,当无数感人的细节出现在眼前,让我们更加深信,战疫胜利指日可待。我们看到了平时爱美的医护小仙女们,剪断长发,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我们看到了平时低调的基层民警,穿上防护服,转送确诊患者。我们看到......太多这样的情景,让我们感动。实际上,他们也是普通人,面对病毒没有铠甲,也不免疫,他们还是父母眼中的宝贝,但疫情面前,他们没有畏惧,而是坚定地选择在逆行中成长,用实际行动书写青春芳华。

  有人说星星很亮,那一定是没见过你的眼睛。即便是透过护目镜,那一双双坚毅的眼神,是勇敢,更是患者希望的光芒。有人说月亮很美,那一定是没有见过你的面庞。即便是脱下口罩,那一道道印在脸上的压痕,是青春最美丽的印记,是不必言说的令人心疼,更是无数人忍不住点赞的“战绩”。

  在这一个多月的战斗时光里,这些在长辈眼里的“小年轻”,似乎褪去了以往的青涩,突然间成熟,变成了守护我们的英雄。2月2日火神山医院交付部队管理由武警站岗执勤,每天24小时守卫火神山医院这群执勤的小伙子最小的18岁,最大的也不过23岁。还清晰地记得,在口罩吃紧的初期,一名90后女工面对采访镜头,“我必须再快一点,再快一点,多生产一件防护服,就能多保护一个人。”手头工作一直没有停。还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变身“快递员”“代购员”“搬运工”“协管员”......他们用稚嫩的肩膀,扛起责任,助力社会正常运行。

  我们常说,青春似竹子拔节,听不到声响,却看得见力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这份青春力量散发的光和热却铸就了防疫一线的最强堡垒。

  除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年轻力量,后方也有一群年轻人宅家抗疫的同时,也积极奉献才华,努力传递着爱和正能量。“90后”插画师魏杉杉,身边有朋友不幸感染,为了缓解不安情绪,更为给亲人朋友加油打气,她和其他3位“90后”武汉女孩一起,用手中的画笔记录武汉抗疫的点点滴滴。委屈、坚持、悲悯、感动、积极……她们有太多的情绪变化,汇集在一起,形成了一幅幅令人感动的漫画,告诉武汉人,曙光就在眼前,武汉加油!这一幅幅“战疫图”,也成为网民安抚情绪的良药,传递温暖,传递信心,昭示希望。不仅如此,还有很多年轻人分享读书、弹钢琴、自创的健身舞蹈、美食等正能量短视频,引导大家安心宅,宅家做有意义的事,这也是在为防疫做贡献。

  防疫一线也好,防疫后方也罢,这群可敬的年轻人,正在用行动、善良、担当、奉献诠释当代青年该有的样子。此刻,他们正在不同的环境下努力和奉献,请务必照顾好自己,战疫仍在继续,不获全胜战斗不止。但也请相信,你们的这一股韧劲和拼劲,不但是在为自己的人生改写成长与经历,也是为我们这个国家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青年如此,国家如此,战疫必将大胜!

文章关键词:90后 青春故事 疫情防控 战场 战绩 搬运工 小年轻 火神山 防疫 奋斗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