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科研团队:新冠病毒已突变 演化出2个亚型

2020年03月04日15:38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中国科研团队:新冠病毒已突变,有2个亚型,传染力有差异)

  新冠病毒是否已经发生突变?如何突变?这是目前学界研究的焦点之一。中国科研团队最新发现显示:新冠病毒已于近期产生了149个突变点,并演化出了两个亚型,分别是L亚型和S亚型。研究发现,在地域分布及人群中的比例,这两个亚型表现出了很大测差异。其中S型是相对更古老的版本,而L亚型更具侵略性传染力更强。对不同亚型的深入了解,将有助于新冠肺炎的差异化的治疗和防控。

  以上研究来自中国科学院主办的《国家科学评论》(National Science Review)于3月3日发表的论文《关于SARS-CoV-2的起源和持续进化》(On the origin and continuing evolution of SARS-CoV-2)。

  论文通讯作者为陆剑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中心)、崔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论文通过对目前为止最大规模的103个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分子进化分析,发现病毒株已发生了149个突变点,而且多数是近期产生的。该研究揭示:新冠病毒已经演化出L和S两个亚型。其中101个属于这两个亚型。从占比上看,L亚型更为普遍达到70%,S亚型占30%。

  论文作者认为,根据新型冠状病毒的演变方式推测,L亚型和S亚型的传播能力、致病严重程度或许存在较大区别。

  论文称,两个亚型的区别在于病毒RNA基因组的第28144位点,L亚型是T碱基(对应亮氨酸,Leu),S亚型是C碱基(对应丝氨酸,Ser)。通过与其他冠状病毒比较,作者发现S型新冠病毒与蝙蝠来源的冠状病毒在进化树上更接近,从而得出S型相对更古老的结论。

  L亚型在武汉爆发的早期阶段更为普遍,而L亚型的发生频率在2020年1月初后有所下降。作者认为,人为干预可能对L亚型施加了更大的选择性压力,如果没有这些干预,L亚型可能更具侵略性和扩散得更快速。另一方面,由于选择压力相对较弱,在进化上较老且攻击性较小的S型可能在相对频率上有所增加。这些发现意味着,目前迫切需要结合基因组数据、流行病学数据和2019年冠状病毒病患者临床症状图表记录,进行进一步的全面研究。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这103个样本显示,大部分患者只感染了L亚型或S亚型中的一个。但其中一位近期有过武汉旅行史的美国患者分离出的病毒株,这两个位点却均呈现了C和T的混合现象,也就是说,很有可能这位患者同时感染了L型和S型新冠病毒。不过,作者表示目前还无法排除新突变型的可能性。

  巴西患者病毒基因公布 研究人员:病毒已开始突变

  巴西在2月26日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其曾前往意大利北部的伦巴第旅游。巴西科学家与英国科学家合作,紧急针对该名61岁的患者进行“冠状病毒基因定序”,结果发现其体内的新冠病毒同武汉公布的病毒基因相比存在3处不同,表示病毒在传播过程中已经发生突变。

  

文章关键词:亚型 新冠 科研团队 病毒RNA 突变点 病毒基因 病毒株 巴西科学家 分子进化 国家科学评论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28省区市新增病例为0,为什么还不能自由出行?

    据国家卫健委官网信息,3月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新增死亡病例17例(湖北17例),新增疑似病例36例。据公开报道,目前已有浙江、宁夏、北京、广东、甘肃等相继发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新型冠状病毒变异成两个“亚型”?并非实锤!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是否变异引发关注。针对新冠病毒变异会不会影响疫苗研发的问题,中国科学院副秘书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周琪回应称,目前,病毒变异并没有影响到药物研发、抗体制备和疫苗制备。

  • 多国研究人员发现本国新冠病例已出现变异

    多国研究人员发现本国新冠病例已出现变异。圣保罗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表示,病毒出现的变异是疫情在相关地区传播留下的印记,可被研究人员用于追踪病毒传播路径。”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化学研究院4日表示,由该院牵头的新型病毒融合研究团队已发现可以对抗新冠病毒的抗体。

  • 新冠病毒已突变?专家:变化极小 不说明任何问题

    近日,有研究指出,研究人员通过分析103个新冠病毒基因组发现,这些病毒株里一共存在149个突变位点,且主要分为两个亚型。3月4日,新京报记者分别致电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办公室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病原生物信息学研究组,但双方均表示不便接受采访。

  • 中国科研团队:新冠病毒已突变 演化出2个亚型 传染力不同

    论文通讯作者为陆剑研究员(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信息中心)、崔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论文称,两个亚型的区别在于病毒RNA基因组的第28144位点,L亚型是T碱基(对应亮氨酸,Leu),S亚型是C碱基(对应丝氨酸,Ser)。

  • “宅运动” !蹦床健身你的动作对不对?跳水奥运冠军高敏来指导

    今天来跟跳水奥运冠军高敏学习如何蹦床健身。来源: 大象新闻 相关新闻 海外网 |2020-02-17 

  • 农业农村部:检疫合格的禽产品可以放心食用

    目前,我国禽流感无论是禽间还是人间发生率都是非常低的,没有必要谈禽色变,可以放心食用经检疫合格合法上市的禽产品。2月份,湖南邵阳和四川南充分别发生了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两个养殖场都是中小养殖场,存栏家禽10347余,死亡6340余,目前疫情处置工作已经完成,共捕杀疫区家禽28214余。

  • 四川发生一起家禽H5N6亚型禽流感,已扑杀2261只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月9日发布,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发生一起家禽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据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西充县某养殖场饲养的家禽发生H5N6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场存栏家禽2497只,发病死亡1840只。

  •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月1日发布,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邵阳市双清区某养殖户饲养的肉鸡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 我国科学家提出:蛋白质组可用于早期肝细胞癌的分型、预后和靶向治疗

    我国科学家关于早期肝细胞癌蛋白质组研究的论文北京时间2月28日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杂志上线发表,文章首次表明蛋白质组可用于早期肝细胞癌的分型、预后和靶向治疗。手术治疗仅对部分早期肝癌有效,而预后较差的那部分如何识别及其靶向治疗均为当下难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