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战“疫”与手术两不误 2月份郑大一附院累计完成肾移植手术18例

2020年03月05日19:1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曹咏  周厚亮)“我们科室47张病床,2月份最少的一天住了43名患者。只要有合适的肾源和尿毒症患者,我们都会正常开展手术,2月份累计完成肾移植手术18例,肾移植监护病房最多时住了11个术后患者。截止3月5日,3月份已完成10例肾移植手术,其中儿童肾移植2例,为全年肾移植临床工作开了个好头……”

在谈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科室工作时,郑大一附院肾移植科主任丰贵文教授表示肾移植科坚决落实刘章锁院长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临床及科研工作齐头并进,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医护人员和患者安全,几乎每天都在满负荷运转。

响应号召,科学防控。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汹汹,但是尿毒症患者数量并没有减少。为此,肾移植科全体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岗位,随时待命,并多次召开科务会,提前谋划,科学排班。为确保医护人员“零感染”,多次组织科室医护人员院感培训,强化防护意识;严格按照医院要求,对所有收住院的患者及家属开展CT检查和血常规检查,坚决杜绝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属进入病房;科室每天的交班都在微信上进行,所有医师采取分时段查房制度,轮流查房,尽可能避免交叉感染;在人员紧张的情况下,护理团队克服种种困难,认真执行疫情期间移植监护病房环境管理、患者陪护管理等,防止交叉感染,同时切实做好监护病房术后患者的人文关怀、生活护理。

履职尽责,全力以赴。由于住院患者大多为尿毒症患者,依赖血液透析,生活质量较差,尤其是部分儿童尿毒症患者对透析不耐受,又严格限盐限水,生活痛苦,肾移植团队一直坚持符合手术条件一例,就做一例,决不放弃任何一个挽救患者的机会。从潜在肾源评估,到肾脏获取,再到器官休整,肾移植团队争分夺秒,严谨地把控每一个环节,认真地做好每一个细节,全力以赴扎实做好每一例肾移植手术。最多的一次,我院肾移植团队连续做了6台移植手术,紧张的手术工作从第一天早上,一直持续到第二天下午,整整开展了30多个小时。待所有手术患者安全返回肾移植监护病房,肾移植团队才算松了口气。

运行机制,全国领先。肾移植手术对手术技术及围手术期管理要求很高,需要医师、护士、OPO团队、实验室工作人员及相关科室专家等共同参与。而我院肾移植科年手术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儿童肾移植数量稳居全国第一,丰富的移植经验造就了成熟的移植团队,规范的移植合作机制早已闻名遐迩:灵活多变的肾源获取方式拓宽了器官来源,强大的器官评估专家团队涵盖呼吸、神经、病理等多学科知名专家,及时高效的评估专家组三小时之内即可完成肾脏病理评估,年富力强的移植专家团队时刻准备着开展各种形式的肾移植手术……

团队文化,和谐发展。与肾移植团队成员一接触,其科室积极、向上、融洽、和谐的团队文化令人印象深刻。正如肾移植科副主任尚文俊教授所说,肾移植科在老大哥丰贵文主任的带领下,就是一个团结和谐的大家庭。平时科室的事情都是大家协商而定,只要有利于科室和医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都可以畅所欲言提出来。肾移植科今年已经组织召开两次工作讨论会,对科室的临床管理、科研工作、实验室建设等进行了充分讨论。科室医护人员团结一心,顾全大局,疫情初期均积极响应医院号召,踊跃报名参加战“疫”一线工作,其中谢红昌主治医师被安排于3月8日进入我院隔离病房工作。丰贵文教授,李金锋副教授,王军祥和王志刚主治医师积极修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尤其是李金峰副教授克服身体不适影响,依然坚持圆满完成了医院下达的标书任务。

“在没有手术的日子里,几次做梦竟然梦到去寻找肾源了。”当被问到一直如此紧张地坚持工作,感觉累不累时,丰贵文主任举了个例子,并表示平时习惯了紧张的工作节奏,如果有几天没手术,反而很不适应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即使环境条件非常艰苦,肾移植团队本着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宗旨,一直没有放松,毅然克服重重困难,兢兢业业坚守在临床一线,尽心尽力做好每一台手术,尽职尽责服务好每一位患者。或许,这就是所谓的医务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吧!

文章关键词:战“疫” 手术 2月份 郑大一附院 肾移植手术 18例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映象网评:担当彰显责任 致敬战“疫”的平凡工作者

    “接到紧急消毒任务,列车马上进站,大家准备出发!”4月11日,夜色如墨,从上海虹桥开往北京南的G152次列车划破黑暗,驶入北京南站。北京铁路疾病预防医学研究中心车站消毒处置组北京南站消毒处置组的值班人员接到电话后,麻利地穿戴防护装备、手拎10多公斤重的消毒桶,以最快速度奔向14站台,仅用13分钟就完成了车厢消毒工作。车厢、车站是他们每天奋战的地方。

  •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习近平的战“疫”日历

  • 用70秒,致敬战“疫”英雄

    用70秒,致敬战“疫”英雄

  • 习近平致敬的战“疫”英雄丨壮哉,大武汉——献给英雄的武汉人民

    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坚韧不拔、高风亮节——当这座城市因汹涌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断然“封城”,钟声激越,记录着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战“疫”历史。

  • 直播|澳新战“疫”公开课 

    澳新战“疫”公开课于北京时间3月30日下午4时(悉尼时间3月30日晚7时)开讲。公开课由人民网澳新频道、人民视频联合推出,为澳大利亚及新西兰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就疫情答疑解惑。公开课第一讲,我们邀请到了武汉同济医院护心小分队骨干、新冠肺炎危急重症病房一线的周宁副教授!他一直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的最前沿,有着丰富的经验,与全球华侨华人分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