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社区民警孟祥云:坚守在抗疫一线的一朵“祥云”

2020年03月09日16:4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王洪岩)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孟祥云是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民航社区的社区民警。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她以女警的细心与担当,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坚守辖区40余天,确保了辖区内20个家属院、80栋楼的居民零感染,也“点对点”帮助辖区40多家企业、商户有序复工复产。提起孟祥云,辖区群众点赞夸奖:“咱们有祥云守护,办啥事都能吉祥如意!”

盯住人、守住卡

 2月6日,辖区居民刘某从外省返郑,按照防疫规定,刘某要进行隔离,但他拒不配合,执意要回家和家人一起居住。

 “病毒不认人呀,一旦你在外面感染了病毒,万一传染上了家人,不仅亲人遭罪,你自己还有可能因妨碍疫情防控违法犯罪呢,你知道吧?”孟祥云先是电话劝说,后来直接去现场给他讲道理,直到把刘某说服。

像刘某这样的外省或省内疫情高发地区的返郑人员在民航社区内有98人,孟祥云挨家挨户宣传劝说,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落实各类管控措施。

“特殊时期,大家的心情都可以理解,但必须要服从大局,辖区每一个卡点、执勤点都不能出现一点纰漏,否则之前那么多人的努力都白费了。”孟祥云说,为确保动态掌握隔离人员的身体状况,她每天早晚都要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为居家隔离人员测量体温,直至解除隔离措施。

孟祥云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辖区20个家属院,80栋楼,2206户,近七千人,100%落实了核查措施,实现了“零遗漏、零差错、零风险”。

抓防控、抓主业

2月29日,孟祥云在辖区巡查管控时发现,一家还未开业的店铺内有5人在聚集喝酒。因聚集的人都是相邻店铺的,被查处后他们不以为然:“我们都是老乡和熟人,不就吃个饭喝顿酒嘛,有什么大不了的。”

“现在是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你们不服从管理本身就违反相关规定,而且一旦导致疫情传播,后果承担得起吗?”孟祥云严厉批评。最终,她还让参与聚集的人员写下保证书,且录制了一段认错的抖音短视频在辖区微信群中播放。这种“软处理”的方式,收到了意想不到的警示教育效果,有力提高了居民守规矩的自觉性。

孟祥云在巡查中善于观察。3月2日,她巡查时发现辖区一家门面房的窗户有异样。“现在大部分店面都没开业,部分从业人员也被劝返在老家,但是店里的安全我们得看紧点,不能发生被盗等意外情况。”孟祥云立即带上物业的安保人员逐一对辖区的店面进行排查,检查安全隐患,做好安全防范。

通过几天的调查,孟祥云摸清了辖区200余家商铺的情况,有几家有人值守,几家没人看管,她做到了心中有数。对于那家有异样的商铺,她调查后得知是一名店员回来取东西,因为没有钥匙,才通过窗子爬进去的。

   “当前疫情防控是头等大事,但是辖区的平安和群众的安全也不能放松啊!”孟祥云说。

强服务、促发展

 为积极响应护航企业复工复产、保障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3月份以来,孟祥云带着辅警与社区其他部门工作人员一道,成立了一个帮扶复工复产工作组,对辖区200多家门店及企业提供复工申请、秩序维护、人员核查、防护管理等专项指导,为拟复工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你不给我赔偿到位,我就不让你开门!”辖区一居民因和小区门口的粮油加工店之前有过纠纷,就多次来阻止该店复工,严重影响了店面的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也影响了附近居民的选购。

 孟祥云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你不能这样,现在特殊时期,这个店铺是供应咱们小区粮油的主要渠道,怎么为了自己的一点事就不顾大局呢?再说,有事情说事情,你不要阻碍人家正常生产经营!”短短一个小时,经过孟祥云耐心开导,矛盾顺利化解,店铺恢复了正常生产经营秩序。

为确保辖区内店铺和企业复工持续稳定,孟祥云结合分局组织开展的“点对点”服务保障复工复产的工作安排,累计排查辖区门店企业存在的20处安全隐患并督促全部整改到位,逐一签订了责任状。截至目前,辖区近四分之一的商铺企业已复工复产。且都实现了人员核查、安全检查、防控措施全面落实,生产经营井然有序。

文章关键词:社区民警 孟祥云 坚守 抗疫一线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83岁老奶奶嫌自己不上镜罢拍证件照 网友:无论几岁,女生都是爱美的

    杭州的姜奶奶今年已是83岁高龄,年事已高且行动极其不便,连走路都需要拄着拐杖。但在拍照时,姜奶奶因为觉得自己不够“上镜”,还一度“罢拍”…民警耐心为姜奶奶梳理头发,指导她摆好姿势,随着快门咔嚓一声,姜奶奶终于顺利拍好了身份证照片。

  • 【幸福东北】老旧社区≠脏乱差 沈阳和平社区变身幸福样本

    9月22日上午,“幸福东北”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来到辽宁省沈阳市和平新村社区,辖区内的楼群都具有28年以上的楼龄,如今已经一改旧貌,变身样本社区。

  • 我们的战“疫”丨不畏艰险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守护生命

    明天(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将在北京举行。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分局百步亭所社区民警 沈胜文:整个防疫的时间,战线长,时间跨度长,但是没有一名党员,没有一名社区群干,没有一名社区民警,没有一名社区保安打退堂鼓。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我在社区一线 严守疫情防线

    在抗疫一线,不仅有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警察也在与病毒战斗,守护着大家的健康。武汉市江岸区丹水池街道丹南社区党委书记 胡继伟:我叫胡继伟,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参军入伍,当了一名消防战士。

  • 一线抗疫群英谱丨我在社区一线 严守疫情防线

    在抗疫一线,不仅有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警察也在与病毒战斗,守护着大家的健康。武汉市江岸区丹水池街道丹南社区党委书记 胡继伟:我叫胡继伟,是一名退伍军人,1998年参军入伍,当了一名消防战士。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