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疆喀纳斯景区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

2020年03月09日17:52  来源:人民网

5034

民警正在野生动物出没的地方投食

  为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部署落实,日前,新疆喀纳斯景区颁布《关于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推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动物和人类和谐相处。

  《通告》中提出了禁止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非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禁止以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为名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九个方面的禁止令。

  喀纳斯自然保护区以典型西伯利亚泰加林栖息动物为主,生态系统独特,有兽类39种,鸟类117种,两栖爬行类动物4种,湖中鱼类7种,昆虫类300多种。其中,珍稀野生动物种类较多,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6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雪豹、紫貂、棕熊、北山羊、松鸡等12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56种,许多种类的鸟兽在全疆乃至全国都是绝无仅有。

  针对春季案件高发的特点,喀纳斯景区森林派出所出动警力115人次,警车30余车次,巡查野生动物出没区4个20余次,救助野生动物4头(只)。为缓解春季野生动物食物短缺问题,还组织民警前往野生动物频繁出没区域投放饲草料,重点对野生鸟类迁徙地和栖息地、野生动物繁衍地进行定时查看和保护,加大野外巡护与投入力度,为栖息本地的野生动物创造良好的生长、繁育空间。

  “我们还在野生动物栖息地、繁殖地、集群活动区等重点区域,安排巡护值守,加强野外巡护和救助。”喀纳斯景区森林派出所干警海依纳尔·阿尔肯别克介绍,为提升牧区群众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的知晓率,景区以林区各管护站为依托点,采取入户宣传、加强巡逻巡护强度和挨户清查的措施,倡导保护区周边农牧民群众拒捕、拒食野生动物,保护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平衡。(胡俊秀 赵红梅)

文章关键词:喀纳斯 景区 野生动物资源 泰加林 通告 国家重点保护动物 违法犯罪行为 巡护 栖息地 疫情防控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乌鲁木齐航空“喀纳斯号”飞机首航

    9月15日,由乌鲁木齐航空推出的“喀纳斯号”涂装飞机在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正式亮相,并飞往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机场完成首航。9月15日,由乌鲁木齐航空推出的“喀纳斯号”涂装飞机在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正式亮相,并飞往阿勒泰地区喀纳斯机场完成首航。

  • 多地景区先后开放 迎来抗疫下的暖心之春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近日,新疆、安徽、甘肃、河南等地的部分景区先后对游客开放。据了解,鸣沙山月牙泉景区恢复开园当天,敦煌市属景区雅丹地质公园、阳关、玉门关、敦煌古城等也有序恢复对市民游客开放。

  • 喀纳斯冬日美景

    喀纳斯景区地处阿尔泰山脉深处,雪期长、积雪厚,曾给冬季游客出游和当地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2019年入冬以来,景区加大基础设施投入,购置除雪机械,保障景区全线260公里道路顺畅通行。2019年10月,喀纳斯机场首次实现冬季运营,目前已有至乌鲁木齐市、阿勒泰市、博乐市、富蕴县等地的航线。交通条件的改善,极大方便了游客体验喀纳斯的冬日美景。

  • 喀纳斯冬季白雪覆盖 宛如人间仙境

      11月29日消息,冬天的喀纳斯湖和禾木村被白雪覆盖,宛如仙景。图片来源:ICphoto  11月29日消息,冬天的喀纳斯湖和禾木村

  • 新疆好声音 唱响一家亲

    新疆,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之地,这里的民族音乐和民族乐器丰富多样。在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的乐器店、喀纳斯景区农牧民合作社、塔城手风琴博物馆,都能领略到不同民族音乐家带来的精彩演奏。

  • @新疆 祖国大美河山的“调色盘”

    六月的新疆,气候宜人,风景如诗如画。霍城薰衣草花海的紫、喀纳斯“三湾”的绿水青山组成了天然调色盘,让云海在这里逗留得更久,让夕阳不愿离去。(文字 柴哲彬 王欲然 摄影 邸敬元 王欲然 剪辑 邸敬元)

  • 【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边疆】头脑灵活了,腰包鼓起了!新疆人这样走上康庄大道

    新疆是很多中外游客观光游览的首选。2019年6月25日,在新疆喀纳斯景区内,窝斯盼·马勒克站在自家民宿前。今年,窝斯盼还与其他牧民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希望能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一起改变。

  • 新疆喀纳斯迎来游客高峰 景区日接待游客近8万人次

    除了夜市,每天晚上在剧院演出3个小时的哈萨克族音乐舞剧《喀纳斯盛典》,也成为游客们了解当地民族文化、体验民俗风情的好去处。《喀纳斯盛典》演出负责人 聂菊:最高峰的时候四五百人,每天接待的,一年下来可能就是将近5万人,游客特别喜欢。

  • 新疆喀纳斯机场“复航” 今年起计划不再“休眠”

    紧邻新疆著名风景名胜区的喀纳斯机场10日复航,计划旅游高峰期每日航班量达到10班以上。喀纳斯机场还开通了至克拉玛依市、博乐市、阿勒泰市、富蕴县之间的低空短途运输航线,在北疆地区各主要景区之间形成一条快速、便捷的空中走廊。

  • 新疆喀纳斯机场“复航” 今年起计划不再“休眠”

    紧邻新疆著名风景名胜区的喀纳斯机场10日复航,计划旅游高峰期每日航班量达到10班以上。喀纳斯机场还开通了至克拉玛依市、博乐市、阿勒泰市、富蕴县之间的低空短途运输航线,在北疆地区各主要景区之间形成一条快速、便捷的空中走廊。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