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国内机票再次跌成“白菜价” 49元能从深圳飞重庆

2020年03月10日18:2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原标题:国内机票再次跌成“白菜价”,49元能从深圳飞重庆

  自1月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国内机票屡现“白菜价”,折扣一度达到0.2折。2月中下旬随着复工复产的持续推进,国内部分航线机票价格有所回升。

  但3月上旬,机票价格再次出现“跳水”现象,部分国内航线票价低于百元。3月10日,深圳飞往重庆的航班最低票价仅49元,为全价的0.4折。

  有航空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国际航班客流量相比去年同期减少7成左右,且恢复速度明显滞后于国内航班。而受部分国家入境政策影响的留学生群体,则采取中转方式返回学校,泰国成多国留学生群体中转热门地。

  国内机票价格再“跳水”,最低0.3折

  每年春节后的二三月份为民航业淡季,其中三月份机票大多处于全年低位。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二三月机票屡现“白菜价”,与以往的“低位价格”不同,部分航班甚至出现两位数价格,折扣一度达到0.2折。

  “这是往年从未出现过的罕见低价。”去哪儿网一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自1月中旬疫情集中爆发后,国内机票价格开始降价,2月中下旬降价尤其明显。其中超低价航班主要集中在超一线城市前往中西部地区的航线中,“从北京、深圳这些城市出港的航班需求量急剧下滑,所以价格也一路走低。”

  澎湃新闻发现,3月10日,深圳飞往重庆的航班最低仅29元,为全价的0.4折。而深圳飞往成都近15天的机票经济舱价格也多数低于100元,处在0.3-1折之间。“但就算白菜价,订单量也并没有出现大幅提升。”去哪儿网工作人员说。

3月9日深圳前往成都票价最低仅为60元  图片来源:网络

  3月9日深圳前往成都票价最低仅为60元  图片来源:网络

  春秋航空公司一工作人员也表示,“以往我们的折扣通常在5折以上,今年部分航线折扣已经低于1折了。”但他同样表示,尽管如此,因客流量骤减,目前投入运行的航班数量仍不及高峰期的40%。

  据飞常准网站于3月5日发布的《2020年2月全球机场出港准点率报告》显示,2月中国大陆11家3000万级以上机场航班量同比均缩减了50%-70%左右,其中西安咸阳、昆明长水、南京禄口、杭州萧山和北京首都机场航班量同比减少高达70%以上。

  去哪儿网工作人员介绍称,近期机票销售的主要客群为返程复工的刚需旅客,单向性明显。2月中下旬受全国各地有序开展复工复产的影响,部分航线价格开始逐渐回温,目的地为北京、上海、深圳等超一线城市的航班价格均都有所提高,但三月初再次出现走低情况。

  以西安前往深圳为例,在2月19日该航线最低票价一度达到1600元(8.1折),自2月27日后,该航线票价开始持续走低,目前3月9日最低票价仅为450元(2.3折),携程网显示,该航线未来一周最低票价均低于500元。

  而由超一线城市前往中西部地区的票价,则自2月中旬起持续走低,3月9日由上海、深圳前往成都的多个航班票价均低于100元,其中折扣最低为0.3折。去哪儿网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低价很少见,但未来一个月国内航班的价格仍会处于起伏不定的状态。

  对于该现象,春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表示,2月下旬受复工复产的影响,由中西部地区飞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航班价格确实有所回升,基本与去年持平。

  但机票价格走势受供需关系影响,目前多个航班出现“白菜价”机票也是根据市场需求情况逐步调整的结果,“今年的客座率是去年同期的一半,大部分航线都有降价情况。”他介绍称,低价机票多为劳务用工地到劳务输出地的航班,如北京、上海等地飞往中西部城市的航班价格普遍降幅较大,票价约为去年同期的十分之一。

  携程机票大数据也显示,比较2019年的境内外的几条热门线路,包括常规京沪之间的出行线路,同比出现了下跌。其中,北京-上海的机票价格最近三周的均价同比降幅在两成以上,上海-广州最近三周的均价降幅接近三成,深圳-上海最近三周的均价降幅超过四成。

飞常准提供数据显示,国内航班客座率有所提升。受访者供图

  飞常准提供数据显示,国内航班客座率有所提升。受访者供图

  值得期待的是,据飞常准3月9日提供给澎湃新闻的最新数据,持续复产复工以来,国内航班旅客人数和客座率均在逐渐提升。数据显示,近一个月,国内航班旅客人数最低时仅有127814人次(2月13日),客座率最低时仅为37.4%(2月10日)。但在2月下旬各地开展复产复工后,国内航班客座率稳步提升至50%以上,3月7日全国国内航班客座率已经升至52.5%,旅客人数达414101人次。

  国际航班客流量减少7成,泰国成热门中转地

  相比于国内机票,国际机票票价并未出现大幅度下降情况。但受政策影响,多国取消飞往中国的航班、国内部分国际航线停飞,导致国际航线也大范围遇冷。

  3月9日,飞常准提供的国际航线执行信息显示,自2月1日起,我国民航国际客运航班每日取消均过千,此后随着疫情的发展情况越发严峻,最高时一日取消航班达3072次(3月1日),3月7日国际航线的取消航班也达到了2878次。

  “现在疫情期间主要出国人群为留学生,但留学生群体数量较少,不能支撑起国际航班运输,国际航班客流量就明显减少了。”据春秋航空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二三月份国际航班客流量相比去年减少了7成左右,对航空公司运营造成了较大影响。

  去哪儿网一工作人员也表示,近一个月,国内出境游大幅下降,出境人数较去年下降近4成,其中赴泰国人数降低32%,赴马来西亚人数降低45%,赴日本人数降低41%,而16-24岁的留学生群体出境人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仅为1%,成为疫情期间出境的主要人群。

  但受疫情影响,多国出台限制中国民众入境规定,对留学生群体出境造成了较大影响。该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在2月1日澳大利亚规定“中国民众需在第三国待满14天方可中转回澳”后,近一个月内,16-24岁留学生经第三国中转前往澳大利亚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97%,其中政策较为宽松的泰国成为热门中转地。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疫情期间,16-24岁的学生群体由泰国前往澳洲的人数较去年同期暴增237倍。马来西亚、日本紧随其后,分别增长12.9倍、6.14倍。“欧洲的留学生倾向于从阿联酋、日本中转,前往美国的留学生就大多数从泰国中转,经泰国前往美国的留学生人数也增长了29.5倍。”去哪儿网工作人员介绍称。

  但留学生群体较少,无法满足客座率,给航空公司也带来了较大的运营压力,春秋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航空公司已经在对国际航线进行调整,“一方面我们要尽量多的恢复航线,另一方面要将国际航线运力调往国内航线,通过这两种措施,在能够收回变动成本的基础上尽量减少固定成本损失。”

  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航线客座率在逐渐恢复,但国际航线尚未出现好转的迹象,恢复速度明显滞后于国内航班,但为了保障刚需乘客出行,即使国际航线票价降低也将继续保持运营,承担公共承运责任。

  

文章关键词:国内航班 机票价格 国内航线 国内机票价格 机票销售 客座率 去哪儿网 国际航线 留学生 白菜价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民航将执行冬春季飞行计划 全国各大机场国内航班量明显增加

    上海浦东机场在本航季每日计划航班量预计将达1379架次,航班总量将恢复至去年同期9成以上。浦东机场国内通航点较同期新增19个;国内航班占比从50%逐步提升至80%以上;每周国内航班预计同比增长超40%。

  • 全国购物中心总客流数达3.05亿人次

    (记者王珂、赵展慧)记者5日从商务部获悉:伴随2020年全国消费促进月活动进入冲刺阶段,各级政府政策加码、企业集中发力。记者从民航局获悉:4日全国实际飞行14386班次,其中国内航空公司执飞国内航班13470班,同比2019年上升11.83%。

  • 南航44个国内航班转至大兴机场,北京往返这四地的乘客别走错

    记者从南方航空获悉,8月24日起,南航启动第三批大兴转场工作,计划将44个国内航班转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运行。南航温馨提醒,北京往返广州、深圳、成都、昆明的旅客购票及出行时留意机场信息,避免走错机场。

  • 一文读懂全球疫情: 全球累计确诊逾601万 美国个人支出环比创60年最大降幅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31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014117例,累计死亡367627例。挪威确诊8435例……  亚洲国家中,除韩国、印度以外,沙特确诊83384例;巴基斯坦确诊67704例;新加坡确诊34366例;科威特确诊26192例;以色列确诊17008例;日本确诊16877例;马来西亚确诊7762例例;泰国确诊3077例;

  • 全国民航国内航班开始执行2020年夏秋季飞行计划

    华北空管局运行管理中心数据显示,换季后首都机场日均计划航班1120架次,大兴机场日均计划航班585架次。为保障大兴机场完成了3次转场,华北空管局大兴空管中心与大兴机场机坪管制明确管制责任区域,共同优化滑行路线,大幅缩短航班进出港时间。

  • 3.8万公里的特殊任务!

    18日,阿根廷首架派往中国的包机抵达布宜诺斯艾利斯,顺利载回一批从中国采购的防疫医疗用品和设备。4月17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埃塞萨国际机场,一架包机正起飞前往中国上海运载防疫物资。

  • 湖北复航首个离鄂班机起飞 搭载64位乘客飞往福州

    3月29日零时06分,搭载着64位乘客的福州航空FU6779航班从宜昌三峡机场腾空而起,飞往福州。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三峡机场自1月26日起,国内航班停航;1月28日起,国际航班停航。

  • 大兴机场中转效率国际领先 未来将推空铁空巴联运

    北京大兴国际场今日(9月25日)正式通航,北京迈入“一市两场”双枢纽时代。新京报:9月12日,草桥城市航站楼正式亮相,大兴机场推出了空轨联运产品。目前,草桥城市航站楼每天运营时间初步定在8时到19时30分,这与大兴机场航班的运行情况基本吻合。

  • 巴航一乘客误把逃生门当厕所门 班机延误7小时

    这起事件也导致另一趟从伊斯兰堡飞往哥本哈根的航班延误,因此,巴航通过“推特”道歉,并警告乘客不要重犯错误。巴航在推文中说:“我们强烈促请乘客遵守安全指示,因为这样的意外事故将对其他数以百计的乘客造成不便。

  • 澳大利亚金枪鱼首次“飞抵”郑州

    2月24日清晨,一架装载着澳大利亚金枪鱼等海鲜的洲际货机飞抵郑州新郑国际机场,短暂停留后,这些海鲜又搭乘多个国内航班被空运至北京、重庆等地。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