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战“疫”日记:政府“包火车”接农民工返岗

2020年03月13日16:51  来源:人民网

5034

  这是一件值得铭记的事:历时三天两夜,跨越四省市,K4016次列车于3月12日15时22分,载着476名务工人员顺利抵达济南站。

  这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包火车”接建筑务工人员返岗复工的专列。这趟专列从济南始发,到达重庆后返回,途径达州、南阳、商丘、徐州四站,全程历时56个小时。

  作为随车工作组成员之一,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调研员关学军写下“跟车日记”,用文字记录下这趟列车的点点滴滴。

  这是一件值得铭记的事,济南“包火车”接农民工返岗复工。(摄影 罗晓飞)

  目标重庆,开往春天

  时间:3月10日13时30分

  3月10日7时40分,复工复产农民工专列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重庆。我作为农民工返济专列随车工作组成员之一,赴重庆接运农民工复工复产。

  早上5点多起床,不到7点,提前到达济南火车站。

  此次专列的编号是K4015次(之前是济南到重庆西的K15次,受疫情影响停运),返回车次为K4016次(重庆西-济南),均为临时编组。随车人员政府部门14人,企业12人,10个建筑企业接回476人。

  7点左右,随车人员陆陆续续到了济南火车站广场,不少企业都带了接人的牌子和横幅,趁还有时间,大家以“济南站”这几个字为背景纷纷合影留念。

  随着疫情逐渐稳定,各地企业纷纷按下复工键。为了让外地员工尽快返岗复工,政府和企业忙着包车、包机、包专列,上演了一出“穿越半个中国来接你”的“抢人大战”。

  本次开行农民工专列,政府买单,农民工一分钱都不用花,防疫措施也十分到位,体现了政府对复工复产的高度重视。

  受疫情影响,铁路很多车次都停运了。列车长告诉我们,这趟列车3月9日被紧急拖出,执行此次专列任务。疫情防控期间,要“包火车”跨越四省市(重庆市、四川省、河南省、江苏省)接近500人来复工,其中安全、饮食、交通等各个环节都不能出纰漏。

  比如,专列从河南南阳进入湖北境内之后,就将全程封闭运行,不再停车,也不再补水,要求我们节约用水。返程期间,我们将和企业按照“集中统一、有序组织、规模出行、全程管控”的原则,做好行前、路中、抵达到岗等各环节的服务和把控,坚决实现疫情防控与返岗复工“两不误”。

  专列出发,一路向西,目标重庆。列车外,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正所谓:疫情面前有保障,返岗路上有春风。一趟务工专列,让企业复工迎来美好春天,我们也坚信,把工作抓细抓实抓紧,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迎来经济蓬勃发展的春天。

  3月10日7时30分,专列从济南火车站出发开往重庆。(摄影 罗晓飞)

  只为“回家列车”更温馨

  时间:3月10日23时30分

  专列从济南发出不久,随车工作人员即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协调、调度这几天的工作。工作进程如飞驰的列车一般,背后凝结着随车工作人员的心血与汗水。

  在车上的这三天两夜,工作组的工作排得满满当当。市住建局作为全市建筑业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四人工作小组在进一步梳理各项预案的同时,再研细节,以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及时联络各方。

  列车长带领乘务组主动和工作组对接,商讨农民工上车后的疫情防控和饮食问题。务工人员须全程佩戴口罩,减少车厢内走动频次,乘务组加大列车环境卫生的清理频次,配备列车专用防疫应急包,用于发现有发热异常旅客时的防护和应急处置时使用。

  本次列车农民工就餐全部由政府买单,500多人的三餐要在集中时段准备好,餐车压力很大。就餐需要分散就餐,不能聚集,事前要做细致的解释工作。工作组想得很周到,农民工上车后将一一统计其中有没有少数民族,有没有忌口,确保农民工兄弟吃得好。

  最复杂的是到济南后的接驳。按照预案,农民工下车后将直接登上各个企业的大巴车,点对点直接进项目、进工地。大巴车乘员不能超50%,近500人安排了26辆大巴车来接。这26辆车每辆车的车号要报给济南站,随车司机的电话要保持畅通,最头疼的是火车站广场面积有限,26辆大巴如何有序进入,有条不紊按次序接人。我们研究了几个方案,最后确定停济南站,铁路部门控制社会车辆进入停车场,全力保专列,保复工。

  等待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为确保3月11日接送返岗务工者准确无误,晚上我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人各自匆匆扒了几口盒饭,为核对人员名单信息忙碌起来。近500位人员信息,不容有误,我们再三核对,一直工作到晚上十点。想着关键的明天,这一夜估计我们会失眠。

  我突然想到前不久看到的一句话:真正让人感觉温暖的,从来不是阳光,而是真情和关爱!复工专列,是济南市委市政府在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作出的不懈努力,也有随车“护航人”的默默付出,随车工作让我看到了“回家列车”背后的点滴琐碎,更让我感受到了一个有爱的泉城。

  只为“回家列车”更温馨,我们一直在努力!

  列车上丰盛的晚餐。

  专列上的“人间烟火”

  时间:3月11日23时

  3月11日,专列11:07达到重庆西站。甫一靠站,我们即跳下车厢,进入战斗状态。天儿有些阴,温度适中,我们先长舒了一口气,驱散前一夜“咣当咣当”的疲劳。

  专列将于12:07发往济南,几百个民工要在40分钟内集结完毕,从候车室列队进入站台,按公司集合,并完成查验健康证明、测体温、有序上车等程序,时间十分紧张。好在提前都做好了预案,并严格按程序操作,上车环节很顺利。

  12:07,K4015次列车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变身为K4016,向济南进发。三月的景色飞过窗外,油菜花起起伏伏依附在山坡上,每个人都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毕竟,所有农民工兄弟都安全上了车。

  火车在隧道间穿行,一个接着一个,难怪古人就感叹“蜀道难”。

  觉得农民工朋友安顿得差不多了,工作组决定挨个车厢走一趟,看看大家还有什么需求。

  在17号车厢,一男一女两个农民工在低声交谈,亲昵的表情我猜他们是夫妻。果然,丈夫叫赵刚昌,32岁,妻子叫苟忠绘,30岁,家住达州市宣汉县红峰镇白雪村。“白雪村,这个名字好呀。”我说,“那你们村的女孩生来就是白雪公主啊!”他俩都笑了。夫妻俩在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济南项目部打工,去年腊月初五回到老家,本打算过了正月十五就回来,结果因为疫情出不来了。这次济南开通农民工专列可帮了他们大忙。

  首先是经济上省了一笔路费,K16从重庆西到济南的车票是201元,两人省了400多块,还有免费三餐;其次是时间上不再遥遥无期,到济南就能上岗挣钱了,因为“点对点”专列不需再隔离。

  “我们家里有两个白雪公主,我得给他们挣钱。”赵刚昌说。“瓜娃子,真当自己是皇亲国戚咧。”妻子揶揄道。周围的人都笑起来,围拢来听我们聊天。

  “不能聚集哈,快都回到座位上去。”我赶紧说。

  “这个政府干部还蛮认真。”有人打趣道。

  晚上6点到了吃饭的时间,餐车车厢一片忙碌。一盒盒盒饭已装上小推车,盒饭内容丰富,鸡肉炒辣椒、培根、酸辣土豆丝、炒包菜,外加白米饭,还有热气腾腾的汤。我随餐车服务员给每个车厢送去晚餐,听到最多就是“谢谢”“感谢”。

  专列上的“人间烟火”告诉我们,生活虽受疫情影响,但已逐渐回归正轨。我们都是充满烟火气息的世俗人,在这喧闹嘈杂而又美好温暖的人间驻足。看看这人间烟火,看看这忙忙碌碌和平平淡淡,这比什么都能治愈人心。

  夜已深,春尚凉,但我们终将穿越这黑夜,抵达属于自己的黎明。前方,就是春的泉城,在复工复产的节奏中,我们的城市正被注入从前的温暖,希望和生机也已经回归。

  惊蛰至,万物生,草木蔓发,春山可望,所有的美好,就像这驶向春天的复工专列一样终将如期而至。(整理 宋翠)

  专列顺利到达济南。(摄影 郭尧)

文章关键词:专列 返岗 重庆西站 农民工兄弟 人间烟火 济南站 包火车 点对点 回家列车 接人 责编:付琛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欧班列跑出互利共赢“加速度”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5日,今年中欧班列开行达10180列,已超过去年全年开行量,运送集装箱92.7万标箱,同比增长54%,往返综合重箱率达98.3%。”  10月,搭载着82台奥迪汽车的首列中欧班列“奥迪整车进口班列”,从德国不来梅哈芬港顺利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新筑车站。

  • 疫情下中欧班列助商家消费者共享“双十一”红利

    在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肆虐欧洲的背景下,今年“双十一”,中欧班列挑起中欧陆路运输“大梁”,助力中欧商家与消费者共享“双十一”促销红利,预计超过400万件“双十一”包裹通过中欧班列送达欧洲。

  • 惠民服务多 荆楚旅游旺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累计接待游客4108.79万人次。湖北省采取多重防护举措,时刻拧紧安全“阀门”,保障八方游客的安心游、放心游,推动湖北人气快速复苏。

  • 高铁上的这些风景,太美~

    在这个八天小假期里央视新闻《坐着高铁看中国》国庆中秋专列每天准时发车一天一条铁路线 

  • 【地评线】映象网评:旅游专列,让假日里的中国更具活力

    随着“双节”小长假开始,各大景区迎来了旅游旺季的同时,铁路也迎来了持续的客流高峰。

  • 坐着高铁看中国,铁路为“美好出行体验”一直努力

    时速350公里/小时,营业里程3.6万公里,通达除西藏外的30个省区市……这是中国高铁的速度和广度。更便捷,更高效,铁路部门以用心有情的服务,让旅客出行收获更贴心、更暖心的体验。

  • 欧洲企业继续青睐中国市场

    现年52岁的斯特凡·多博茨基是奥地利知名纺织材料供应商兰精集团“掌门人”。近日,兰精集团的化纤产品搭上首趟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发的中欧班列,奔向中国。柏林商业与技术伙伴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弗兰茨克表示,期待与中国在数字医疗、电子教育、未来出行、储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

  • 欧洲企业继续青睐中国市场

    现年52岁的斯特凡·多博茨基是奥地利知名纺织材料供应商兰精集团“掌门人”。近日,兰精集团的化纤产品搭上首趟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出发的中欧班列,奔向中国。柏林商业与技术伙伴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特凡·弗兰茨克表示,期待与中国在数字医疗、电子教育、未来出行、储能和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合作。

  • 2000万奖励性补助!河南印发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考核奖励办法

    2.为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在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方面本级财政安排的奖补资金 (30分);条 奖励资金下达后,县 (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商财政局编制奖励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

  • 河南人游河南 一票在手逛西峡旅游专列开进“绿色王国”

    8月22日08时23分,Y759次“中原快车·康辉号”旅游专列从郑州站出发,途经关林、宝丰等地,载着700余名游客,驶向被誉为“绿色王国”的西峡县,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周末省内游。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