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地评线】映象网评:旅游专列,让假日里的中国更具活力

2020年10月03日08:28  来源:映象网

5034

随着“双节”小长假开始,各大景区迎来了旅游旺季的同时,铁路也迎来了持续的客流高峰。为满足大批旅客集中出行需求,国铁集团旗下各铁路局纷纷出台了各类旅游专列,其中郑州开往洛阳的“古都夜八点”、“龙泰号”援疆旅游专列、往返西安与商洛的“秦岭号”等旅游专列的开行,受到广大旅客的热捧,市场反应良好。

作为疫情常态化防控后的第一个小长假,旅游市场迎来了的久违的火爆局面,各地旅游专列的开行,为扩大旅游需求、提振旅游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同类型、不同主题的旅游专列的开通,在给旅客提供“一站式”、“多点式”等铁路旅游新体验的同时,也加速了经济“内循环”,让假日里的中国更具生机与活力。

旅游专列带来了“定制化”旅游新体验。以往的假期,人们通过铁路开启一段旅途时,往往需要进行转车、换乘等手续,费事费力不说,还浪费了宝贵假期时间。旅游专列的开行,串联起众多旅游热门景区,开辟了“定制化”旅游的新路径,为广大旅客们提供了“一站式”、“点对点”等新体验。其中,郑州局开行的“古都夜八点”,就特意选择在晚上八点等黄金时刻,让旅客们欣赏“洛阳不夜城”等绚丽夜景,夜景结束后,旅客们还能乘着旅游专列回家,实现了“点对点”式旅游的的高效便捷,提升了旅客的旅游体验。

旅游专列促进了旅游经济“内循环”。旅游专列是铁路方面对假期旅客客流进行大数据分析后的产物,具有时间区间适宜、旅游线路热门、连接景点众多等特点,不仅贴合了旅客的假期出行与旅游需求,也迎合了景区的经营需求。其开通运行,在优化了旅客出行方案、提升出行质量的同时,还将提升旅客的出行意愿,扩大出行需求。另一方面,旅游专列的开行还将为景区带拓宽客源渠道,带来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的持续火爆,释放假期旅游市场潜力,为旅游经济的“内循环”提供更强劲的动力。

旅游专列拉动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不少贫困地区,山清水秀、物产丰盛,却因缺少旅游客源,捧着“金饭碗”依旧“讨饭吃”。哈尔滨据“龙泰号”等援疆旅游专列的开行,实实在在地为贫困地区带来了旅游客源,也给贫困地区特色手工艺品、农产品了带来了销路,提振贫困地区群众脱贫信心的同时,还为当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新渠道,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新路径。

高铁疾驰向前擎,壮美风光拦揽怀中。奔驰在祖国壮美山河的旅游专列,不仅满载着群众便利出行、经济发展的美好民生愿景,也让假日里的中国更加绚烂、更具活力。不仅是假日,未来,伴随着更多旅游列车的开行,我们必将会收获更壮美的风景、更加幸福的旅途。(施维翔)

文章关键词:旅游专列 假日 中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惠民服务多 荆楚旅游旺

    “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启动以来,全省A级旅游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累计接待游客4108.79万人次。湖北省采取多重防护举措,时刻拧紧安全“阀门”,保障八方游客的安心游、放心游,推动湖北人气快速复苏。

  • 2000万奖励性补助!河南印发旅游市场恢复发展考核奖励办法

    2.为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在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方面本级财政安排的奖补资金 (30分);条 奖励资金下达后,县 (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商财政局编制奖励资金使用计划和绩效目标报省文化和旅游厅审核。

  • 河南人游河南 一票在手逛西峡旅游专列开进“绿色王国”

    8月22日08时23分,Y759次“中原快车·康辉号”旅游专列从郑州站出发,途经关林、宝丰等地,载着700余名游客,驶向被誉为“绿色王国”的西峡县,开始了为期两天的周末省内游。

  • 【地评线】大河网评:决胜脱贫攻坚当咬定“精准”不放松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需要,也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基础和前提。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各方参与,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已形成了高效有力的大扶贫格局。

  • 郑州铁路发出今年首趟跨局跨省旅游专列

    8月15日19时03分,乘坐620名河南游客的Y65次“中原快车-相逢号”旅游专列从郑州站开出,驶向景象壮阔、风光秀丽的甘肃、青海地区。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今年发出的首趟跨局跨省旅游专列。该趟列车的开行标志着河南省跨省旅游全面启动,也预示着旅游市场的全面复苏。

  • 湖北所有A级景区对全国游客免门票 景区名单公布

    湖北省副省长张文兵刚刚宣布,为了答谢全国人民的真情关爱,湖北将举办“与爱同行 惠游湖北”活动。活动启动后,湖北还将邀请一批援鄂医疗队员代表重返故地,共叙友情,共享美好时光。

  • 跨省游恢复 全国首趟跨省动车旅游专列开行

    7月25日12时20分,乘坐D771次动车的200余名上海游客,顺利抵达浙江省兰溪市,这也是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游以来,全国开行的首趟跨省动车旅游专列。

  • 旅游消费 复苏新意足(经济新方位·新产业新业态)

    值得一提的是,省内众多景区通过实施预约参观,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保障了游客游览安全,改善了旅游体验,提升了游客的满意度。”  疫情期间,开化旅游业按下“暂停键”,当地第一时间出台“奖产品创新、奖营销推广”和“补旅游消费、补贷款利息”等政策,对象覆盖景区、酒店、旅行社等主体。

  • 甘肃今年首趟旅游专列开行

    4月18日上午,D8882次“环西部火车游·陇上江南”旅游专列从兰州火车站出发,开往素有“陇上江南”美誉的甘肃省陇南市。这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首趟甘肃省内游旅游专列。

  • 好消息!5月5日起,河南居民去这旅游门票5折!(附送经典线路)

    条:人文生态文化游:铜仁梵净山—镇远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安顺天龙屯堡—黄果树瀑布—安顺龙宫—睛隆二十四道拐—兴义万峰林 条:世界名酒文化游:遵义—海龙囤—仁怀国酒文化城—习水土城古镇—赤水风景名胜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