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90后男护士被"表白":平安回家,我娶你

2020年03月16日08:58  来源:新华网

5034

口述:孙殿鹏|25岁|护士|辽宁丹东

  整理:强晓玲|记者 编辑:黄海波

  情人节这天,我特意在防护服后背写上“情人节快乐”,在胸前写上“二宝单身”。

  小伙伴调侃,病区里一个单身小姑娘都没有,写这没用。

  我回怼说,说不定哪位阿姨相中我呢!

  值班室里大伙儿都乐了。

  在我工作的丹东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有两名男护士。同事叫我们“宝贝”,我年龄小就成了“二宝”。

  作为辽宁支援湖北第二批医疗队成员,我现在值守在武汉大学附属人民医院。这里聚集了五六支援助队伍,我所在的病区共有70多名重症患者。

  病区里一位老奶奶看到我胸前的字:“我以为你姓单,原来是单身呀。”

  “是呀,今天不是情人节嘛。”

  她听后一脸茫然,“今天我过生日,还不知道啥时候能回家?”这位老奶奶正在接受高流量氧疗,生活起居需要我们协助。

  这天是她70岁生日。于是,我叫来小伙伴们,虽然没有蛋糕和蜡烛,但有医护人员给她唱歌。

  一脸愁容的老奶奶,竟然高兴得像个孩子一样,躺在床上挥舞双手一起哼着。

  “庆典”结束后,她还不忘索要视频,说这是她最特殊的一个生日。

  来武汉已经20多天了。早在正月初二,我就向医院提交了“请战书”,在孙殿鹏三个字上,郑重地按下了手印。

  2月1日晚上10点多,我正在急诊值夜班,突然接到护士长通知,“明早8:30集合出发,赶紧回家收拾东西。”

  那一刻我既兴奋又紧张,一直收拾到第二天凌晨3点才睡下。本想通知父母,转念觉得还是让他们睡个安稳觉吧。

  6点起床后,我给我妈打了电话,劝他们别来送行。不过,在出发前那一刻,老爸老妈还是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赶到了。

  我妈说,没想到你也会上“战场”。无论怎么样,爸爸妈妈支持你,但每天必须报个平安。说完这话,我看她哭了。

  2月2日下午,我们援助湖北第二批医疗队在沈阳桃仙机场集结。

  “17年前的非典,全世界都在保护着90后。17年后的今天,就让已成中坚力量的90后来守护你们吧!”登机前,我发了一个朋友圈。

  飞机落地后打开手机,没想到朋友圈炸出了900多条点赞、评论、私信。回复最多的竟然是“平安回家,我娶你”。

  踏入武汉重症病区第一天,我记得光是把口罩、护目镜、防溅面罩、隔离衣等等穿戴整齐,就花了很长时间。当最外层的防护服领扣封好后,基本不能低头弯腰了。

  穿着这身厚厚的装备,就意味着不吃不喝不上厕所。第一天值班,我在四个小时后就开始胸闷、头疼,甚至想吐,只好提前出来,鼻子上还磨出了血泡。

  现在我已经游刃有余了,尽管防护服里面的汗水还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和病人的磨难比起来,防护服里的这点苦算不了啥。

  前几天,我们病区收治了一名女患者。按照规定,需要留下家属的联系方式。

  “留家里的吗?”她问。

  “你家里有人吗?”

  “没人!”

  “您爱人和孩子呢?”

  “老伴在雷神山医院,儿子在方舱医院。”

  ……

  那一刻,我的护目镜起了水雾。

  病房里也有很多可爱的人。比如36床的一位阿姨,每当我们走进病房,她就会让我们帮她拿这拿那,摇摇床,喝点水……每次她都会说,“谢谢你们,辽宁人真好!”

  进入病房前,我们都会在身后标上名字。一开始还都保守,我的背上大多是“二宝加油”。

  越来越熟悉后,大家的后背越来越有“看点”。比如我的御用画师“娇姐”给我画过“机器猫”,也帮我写过“精忠报国”。

  有一回,我胸前的标语换成了“武汉同在”。这位阿姨看到说,感谢你们与我们同在。又说,“你们东北口音真好听,抑扬顿挫的”。

  这几天,我们病区出院的患者越来越多。送他们下楼时,他们总会要求合影,甚至用手机记下我们的名字,感谢我们的照顾。

  远在丹东的同事们,寄来了一大堆好吃的,也发来了家乡的雪景。

  湖北下雪的那几天,看着绿油油的叶子上盖着雪花,真心希望风雪过后,瘟疫消散。

文章关键词:90后 男护士 病区 平安回家 二宝 病房 庆典 机器猫 表白 看点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令人头秃!90后带火“脱发经济”,占植发群体一半以上!

    来自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经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脱发,大批90后也已经加入到脱发的阵营中来。

  • 脱下军装还是兵,桃浦这位90后退役军人一心为民守初心

    挺拔的身姿、爽朗的笑容,初见江震佳,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眼前这位90后大男孩是桃浦镇新杨村村民委员会主任。今年5月,江震佳还组建了一支由15名在职青年退役军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结合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定期组织消防培训。

  • 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新华社郑州11月15日电题:哪里需要 我们就在哪里——抗疫凡人英雄扫描 2月12日,薛荣带领第三支党员突击队逆行驰援湖北省十堰市,不仅捐赠了1500斤84消毒液、1500斤医用酒精以及紧缺消毒防护物资,还进驻十堰市人民医院。在持续200多天的疫情阻击战中,河北省“三道防线”民警辅警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强度。

  • 老人住院95岁老伴喂饭,90后护士不忍打扰称是最美爱情的模样

    ”  视频中奶奶坐在床上吃饭,爷爷刚开始夹了菜放到奶奶碗里,但奶奶又放了回去,随后爷爷又亲手喂给奶奶吃。两位老人都已90岁高龄,按中国对婚姻的说法,50年为金婚,80年为钻石婚,他们的爱情早已超越了金婚。

  • 焦点访谈丨三十而立!带你了解“90后”浦东的奋斗史

    陈高宏还记得,当年在浦东开发办那间简陋的办公室里就挂着一句话:“站在地球仪旁思考浦东开发”。这种重大项目的建设也倒逼政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效率,未来这将是上海浦东新的速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