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评论:慎终如始显担当

2020年03月19日11:0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在疫情呈现“大流行”特征后,全球疫情防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立体化的全球交通网络导致病毒更容易在全球范围快速传播,任何一个国家的疫情防控都关系到全球疫情防控大局。

  中国是世界人口大国,与世界各国交往密切,出入境人数位居世界前列。在此背景下,中国自始至终坚持国内疫情防控不松懈,并着眼于境外输入性病例增多这一现象,果断采取全面、严格、彻底的防控举措,严控新的疫情风险点,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贡献。

  经过艰苦努力,全国疫情防控取得了很大进展,尤其是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实现了稳定局势、扭转局面的目标。这一成绩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古巴国家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表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面对复杂严峻疫情,果断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取得积极成效。

  但是,中国并没有因此放松警惕,而是清醒地看到,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并继续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给疫情任何反扑的机会。

  3月16日,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记者会上表示,抗击疫情大流行,不能蒙上自己的眼睛。应该识别所有疑似与确诊病例,跟踪所有密切接触者,对可疑病例进行检测,对确诊患者隔离治疗,打破传播链条,这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最有效的方式。

  毫无疑问,中国是把这些举措落实得最为扎实的国家。过去一段时间,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心与病魔斗争,以巨大的牺牲和奉献,为全球疫情防控争取了宝贵的窗口期。如今,中国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自始至终展现出了对于全球疫情防控应有的担当和奉献精神。

  随着境外输入性病例不断增加,中国果断采取各类举措,积极予以应对。中国海关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对所有出入境人员严格实施检疫措施。中国各地都出台了相关举措,力阻境外输入性病例引发新的疫情风险。对于从境外回国隐瞒行程者或隐瞒症状者,公安机关果断立案侦查,显示出中国对于疫情防控的坚定决心。

  与此同时,中国坚持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不停步,在全球疫情走向不明的情况下,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斗争,力争以科技力量为全球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目前,诸多科研成果都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更多路径。

  中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慎终如始,体现出中国对于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高度负责任的态度,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作者:袁 勇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文章关键词:疫情防控 输入性病例 密切接触者 确诊病例 风险点 立案侦查 国际社会 症状 防控工作 肺炎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关总署通过强化“防、控、管、制”四项工作措施 打通海运物流的“大动脉”

    近期,交通运输部、外交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和中国民用航空局等六部门联合下发要求严格管理国际船舶船员的通知。加强涉疫重点船舶联合检查,建立确诊病例等“四类人员”的后续管控机制,实现无缝对接、闭环运作,共同做好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工作。

  • 【地评线】紫金e评:“五一”出游,让安全站上“C”位

    4月25日,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五一”假日出游提示。通知指出,为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游客出游平安,湖北省文旅厅温馨提醒广大游客,疫情防控期间,所有恢复开放旅游景区限量接待,实行严格的流量管控制度,游客接待量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疫情期间,很多人长期居家隔离,好不容易盼来了“五一”长假,出游热情格外高涨。

  • 海评面:抹黑中国还有剧本呢?呵呵

    最近美国共和党参议院委员会给党内各竞选阵营发送了一份长达57页的备忘录,详细记载了各种甩锅中国的招数,被美国网友戏称为“谎言红皮书”。我们无意评价美国内政,但国内疫情防控一塌糊涂,却靠甩锅中国解决问题,真不知道这样低质的民主会把美国带向何处。

  • 人民网评:“五一”出游,每个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

    从这个意义上看,疫情客观上成为我们更新旅游理念的一次契机,旅游边界不断拓展或许为未来旅游提供了常备选项。在旅游活动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承担好自己的责任,出行才会更精彩、更安全。

  • 求是网评论员:从数字看抗疫国际合作的中国担当

    4月23日,中国宣布在前期向世界卫生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现汇基础上,增加3000万美元现汇捐款,用于支持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在应对疫情过程中,许多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多种方式给予中国援助和慰问,体现了国际社会雪中送炭、守望相助的深情厚谊。

  • 中国隐瞒新冠疫情?专家复盘疫情发现至今时间线

    吴尊友用“三个第一”来概括: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通报疫情情况,第一时间向世界各国分享冠状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时间加强促进国际合作。3月12日,美国大使馆应邀参加由中国国家卫健委和世卫组织联合组织的疫情防控经验分享交流会。

  • 央媒看河南丨三门峡:一“码”加速数字政务

    河南三门峡市党员干部张贴绿色健康码宣传单,指导群众合理使用。在没有上线健康申报平台之前,三门峡市收集疫情信息通常采取的是手工填报方式。王江舟认为:“它可以作为‘智慧三门峡’的总入口,市民通过它进行医院挂号、交通违章处理、企业申报、个人情况申报,领取公积金等。

  • 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100以下 天气转暖新冠病毒会怎样?答案是……

    央视新闻微博消息,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4月26日,湖北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境外输入病例治愈出院超过1000例,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 担纲主力军 国企复工复产稳大盘增活力

    在加速推进国内复工复产达产的同时,不少国有企业还多措并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保障海外项目平稳运行。截至4月22日,疫情期间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从中国发往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各类物资32个标准集装箱、散货400多计费吨;

  • 担纲主力军 国企复工复产稳大盘增活力

    在加速推进国内复工复产达产的同时,不少国有企业还多措并举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保障海外项目平稳运行。截至4月22日,疫情期间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从中国发往孟加拉国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线项目各类物资32个标准集装箱、散货400多计费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