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豫事说事 > 正文

初中文言文群文阅读教学分析

2020年03月19日17: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漯河市实验中学  任秀娟

对于初中学生来讲,初步接触文言文,课内文言文尚且觉得晦涩深奥,何况群文阅读。但是如果不进行群文阅读就不能保证学生大量的阅读量和深入钻研的能力的培养,初中语文教师常常没有办法在实际的教育教学授课中取得扎实有效的教学效果。这里所谈到的初中文言文群文阅读,就是把一组文章,按照一定的议题组合在一起,指导学生阅读,并在阅读中提出自己的观点,进而提升阅读能力和思考能力。群文阅读就是师生围绕着相关议题选择一组文章,进行阅读和集体建构,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

一、 群文阅读概念释义

在全国第七届阅读教学观摩会的主题演讲中,台湾赵镜中教授这样说:“在政府大力推动阅读的影响下,中小学生的阅读量开始增加,教师还是习惯于单篇课文的教学,但随着统整课程的概念推广,教师也开始尝试群文阅读的教学活动,结合教材及课外读物,针对相同的议题,进行多文本的阅读教学。”这段话里,出现了“群文”这个概念,并且大致描述了“群文阅读”的方向:多个文本、同一个议题、教学。

这里所指的文言文,是指用文言表达的文学作品,它包括先秦散文、汉赋乐府、唐诗、宋词、元曲,以及历代其他的散文和诗歌。而教学一词,早在《礼记・学记》中就提出:“学学半”,第一个“学”字应读“效”,是教的意思。第二个“学”字,是学习的意思,即教学是师生的双边活动,教学是两个方面活动的统一体。

初中语文老师就可以本着这样一个原则对学生的文言文和古诗文的水平进行多角度的探讨和分析。如老师在讲授并探讨《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这首诗的时候,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让同学们了解这首诗的写作背景和思想感情,首先链接了白居易的《醉赠刘二十八使君》,分析诗歌内容的时候始终紧扣酬赠诗的特点,分析两首诗的呼应关系,也把握诗人的感情变化;第二是链接了刘禹锡的《戏赠看花诸君子》和《再游玄都观》,对刘禹锡先后被贬的经历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对刘禹锡的性格也有了一定的认识,学生对这两首诗非常感兴趣,课堂气氛一度达到了高潮!另外还让学生对比分析了《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和《次北固山下》,因为这两首诗中的名句都蕴含哲理,但又有所区别!

初中文言文群文阅读教学最重要的目标是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和激发下,能够通过多种角度多个方面的群文组合,提高学生的学习文言文的兴趣,进而提高鉴赏文言文的能力。与课本上的无论精读还是略读的作品相比,初中文言文群文阅读的阅读量更大,阅读角度和材料更多,是在课本少量文本进行细读基础之上的更加深入的拓展延伸。所以文言文的群文阅读与课文细读精读二者有机结合、相互促进,共同致力于提高学生的文言文鉴赏水平。

二、群文阅读的实施意义

文言文和古诗词是中华悠久历史的见证,也是人民智慧的反映,更是一座座的精神财富,其中营养对于中学生来讲意义非凡。可是在实际的教学中,由于这些来自先秦两汉、唐宋明清的文章和古诗一则离我们年代较远,时代不同造成认知不同,二则语言表达方式不同,汉字语言随着多个朝代的更迭变化而呈现不同的表现方式,十岁出头的中学生理解起来顿时觉得晦涩难懂,读起来也佶屈聱牙;三者生活中除了课本上所见文言文太少,就算是有也不成系统无法让学生连续性地跟进学习,致使文言文知识支离破碎。

如此看来,初中文言文群文阅读的推行势在必行。我们通过大量的研究和在实际教学工作中的运用,现总结以下几种途径,用来避免传统课本文言文教学的盲区,加大学生的阅读量,提高学生们的思辨能力,让学生们切实提高文言文阅读和鉴赏的水平。

如老师在讲授《陋室铭》一文时,先给学生介绍了位居安徽和州文学圣地——刘禹锡的故居,并介绍故居的由来,由开始的县衙里住三间三厢的房子上,刘禹锡写下两句话,贴在门上:“面对大江观白帆,身在和州思争辩。”到县城南门迁到县城北门,面积由原来的三间减少到一间半。刘禹锡写了两句话:“垂柳青青江水边,人在历阳心在京。最后到一间只能容下一床、一桌、一椅的小屋。提笔写下这篇超凡脱俗、情趣高雅的《陋室铭》,让学生了解文章创作的背景,初步感知刘禹锡高洁傲岸的节操。接着从字词句入手,疏通文意,分析陋室不陋的原因及文章采用的类比和托物言志的创作手法。然后让学生结合生动图片,当堂会背原文内容。另外,老师又将《陋室铭》和明朝王守仁的《何陋轩记》做了对比,分析王守仁和刘禹锡他们的相同点:他们都都身居陋室,并不觉得简陋;他们都有安贫乐道的高尚品质;都喜欢与饱学之士交游;都喜欢清幽的居住环境;都志趣高雅。群文的概念让同学们充分体会陋室会因居住人品德高尚、情趣高雅而流传千古。

三、群文阅读的实施途径

(一)我们在实际文言文教学中,既要利用课内教材进行文言文基础知识的教学,又要利用课外的群文阅读进行理解和拓展,群文阅读可以帮助学生形成系统的文言文知识结构,培养学生整体把握文言文的阅读能力。引导学生进行快速获取知识信息和能力迁移的训练,让不同能力层次的学生在相同的时间内均能获得较高的质和量。请学生一起整理大量的阅读材料,使学生开阔视野、积累知识,逐渐形成整理并运用信息资料的能力。在课堂教学中进行群文阅读的实践研究,有利于将文言文所学的阅读方法,在课外进行实践,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应试水平。比如老师在讲授《关雎》一诗时,先给学生介绍了《诗经》的相关内容,让同学们了解了“风雅颂”“赋比兴”“重章叠句”等知识,从而更好得把握《关雎》一诗的写作手法和艺术特色,比如诗歌开头就运用了比兴的手法,引出主题,全诗又采用重章叠句的形式,充满了音乐美。另外,老师又将《关雎》和《蒹葭》这两首诗进行对比,分析了两首诗在内容、情感、艺术特色等方面的异同点,《关雎》和《蒹葭》这两首诗都是《诗经》里的爱情诗,通过对比阅读和分析,让同学们充分体会了《诗经》这一部我国最早诗歌总集的魅力!

(二)在课堂教学中积极采用评价法,即小组间通过交流、相互评价,指出存在的问题,分享阅读过程中的快乐,激发学生自主阅读的兴趣;参与法,即参与的师生实现多元评价,鼓励允许出现不同的意见,鼓励学生多角度思考,初步养成他们阅读、积累、写作、评价四位一体的机制;活动法,即开展学生朗读活动,让学生在朗读中体会美文的情感,同一篇作品不同的学生朗读,供大家欣赏,在比较中理解文章的内涵;激励法,即利用积分制评价学生的参与过程,对积极参与的师生予以奖励,激发师生的参与热情;指导法,即文言文阅读指导课的课型多种多样:如读物推荐课、阅读方法指导课阅读欣赏课、阅读汇报课、读写迁移课、读书笔记指导课、语言积累课等。本课题选定“文言文读物推荐课”、“文言文阅读欣赏课”和“文言文交流汇报课”三种类型进行研究。老师在上《望岳》一课中,为了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内容把握其思想感情,所以在作家介绍环节,加入当时写作背景的介绍:二十五岁游历齐赵故地,当时他胸怀浩荡,眼界空阔,一笔落成,何其洒脱!在朗读—分析句意—领会思想感情—写作手法等讲解时,加入类文介绍,类文有的是同一时期作品《赠李白》,两人都有凌云志向,抱负远大,舍我其谁!有的是不同时期同一题目的作品四十多岁时的《望岳》,正是兵荒马乱,内心忧闷不快的中年,万般的消沉!五十八岁时的《望岳》,仕途无望,纵有老骥伏枥的壮心,也一切都晚了,何其痛苦!也有的是思想情感类似的作品。

(三)通过多方面的研究也在方法方面更加有创新,比如提炼方法即提炼包括多文本教学阅读策略、分类阅读教学策略等方法,有效地进行文言文阅读,丰富文言文阅读教学模式;综合探索法,即综合探索几种阅读策略的内涵及运用;典案分析法,即提供几个课内与课外阅读相结合的典型案例并分析;展示评价法,即展示、交流学生的学习成果并予以评价。老师在讲授《小石潭记》一文时,先给学生介绍了记的相关文体知识和写作背景,让同学们了解记的文体知识,从而更好得把握《小石潭记》融情于景写作手法和艺术特色以及诗人被贬谪的孤凄悲凉之情。另外,老师又将《小石潭记》和《钴鉧潭小丘西记》这两首文进行对比,分析了两文共同点,这两文都是柳宗元永州八记的文章,通过对比阅读和分析,让同学们充分体会了柳宗元的融情于景,借景排遣自己被贬谪的悲愤抑郁之情。

新课标强调,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在阅读教学中,教师要积极探索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要让学生自己参与阅读学习,积极思考,从而加深理解和感受,文言文群文阅读能更好地培养学生自主阅读、自觉阅读的习惯。在文言文的群文阅读教学中,教师必须精讲少讲,让学生多思考总结,进行分析、概括、联想、想象、推理、判断、评价、总结等语文实践,真正成为语文学习的主人。

作者简介:任秀娟,任教于漯河市实验中学,七年级班主任,中学一级教师。多次荣获市级、校级优质课一等奖,漯河市教育技能大赛一等奖,多次辅导学生获得技能大赛一等奖。

文章关键词:初中 文言文 群文 阅读 教学 分析 漯河 责编:程琳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直过民族”再越贫困大山

    一个秋日的清晨,记者从云南省怒江州贡山县城出发,翻越连绵陡峻的高黎贡山,中午时分,抵达“原始秘境”——独龙江乡。2018年,独龙江乡建成了400千瓦柴油发电及200千瓦储能系统,实现水电、柴发、储能多能互补的微型智能电网,为独龙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支撑。

  • 武汉:不得让家长代改作业 保证高中生睡眠

    12日,武汉市教育局发出《关于开展杜绝“家长作业”进一步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主要减负政策和规定包括: 1、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家庭作业不超过60分钟,初中家庭作业不超过90分钟; 2、不得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让家长代为评改作业; 3、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个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个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个小时; 4、除高中毕业年级,一律禁止利用寒暑假、法定节假日进行补课。

  • 宋徽宗的钱币“穿越”了?初中生的发现上热搜

    在他的记忆里,宣和通宝的“宣和”不是北魏孝文帝的年号,他立即上网查了宋徽宗、北魏孝文帝的年号,同时查阅其他古钱币书籍,确认“宣和通宝”是宋徽宗时期所造。

  • “十三五”成就巡礼丨优先发展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文星小学学生 潘小灵:很开心,我喜欢音乐课,这里有专门的教室,还有钢琴。   今年七月,在浩瀚的太平洋,天津大学历时十多年攻关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创下10619米的深潜新纪录,而国外同类设备只有6000米。

  • 【“十三五”成就巡礼】优先发展教育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全国教育经费总投入首次突破5万亿元,“十三五”以来,义务教育均衡度、学前和高中教育入学率等代表性指标明显提升。今年7月,在浩瀚的太平洋,天津大学历时十多年攻关的“海燕”水下滑翔机创下10619米的深潜新纪录,而国外同类设备只有6000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